除去麵酵,以及不將自由當作放縱肉體的機會

 讀經:加拉太書五章七至十五節。


壹 除去麵酵


 二 不讓一點麵酵使全團都發起來

 保羅在九節接著說,『一點麵酵能使全團都發起來。』這裏的麵酵,指猶太教徒虛假的教訓;(參太十六12;)全團是集體的指所有的信徒,就是召會。事實上,保羅並不以為猶太教徒虛假的教訓只是一點點、極少量的麵酵。不過,有些加拉太信徒可能認為猶太教徒的勸導是相當小的事。為這緣故,保羅在此指出,甚至一點麵酵也會使全團都發起來。

 撒但用詭詐的戰術,利用反對者和異議者,藉著他們的勸導,將一點麵酵注射到信徒裏面。這點麵酵的作用就像刺激物,在消極方面激起我們的慾望。加拉太書前四章所說消極的點不只是一點麵酵,乃是大量的麵酵。但是當保羅對付那些被猶太教徒的教訓所打岔的信徒時,他說話的態度十分謹慎,他乃是說『一點麵酵』。不論量有多少,酵就是酵;麵酵就像細菌一樣會繁增,會使全團都發起來。我們需要從加拉太人的經歷中學習,不要將自己向甚至一點點的麵酵敞開,因為一點麵酵就能使全召會發起來。

 三 不會有別的念頭

 保羅在十節說,『我在主裏深信,你們不會有別的念頭。』這話指明保羅的信心是大的。但是要注意這裏保羅的信心不在於加拉太人,而在於主。保羅不是說,『我對你們有信心。』他乃是說,『我在主裏深信。』因著保羅一直為加拉太人禱告,所以他能在主裏對他們有信心,不至於失望。保羅尤其深信加拉太人不會有別的念頭。

 保羅說到有別的念頭這件事,摸著召會生活中各種難處最重要的根源─有不同的心思,有別的念頭。只要召會中沒有拜偶像的事、不道德的事、以及分門別類的事,我們就不該對任何事有別的念頭。相反的,不論召會追求的方向是甚麼,我們都應當與召會是一,跟隨召會往前。我們對於道理與作法,都不要有別的念頭。例如,不要說你同意某一種排椅子的方法,而不同意另外一種排法。我們也不該說,我們喜歡在家裏聚會,不喜歡在會所聚會。這樣有別的念頭,絕對不是出於神的,其源頭必定是仇敵撒但。我們都不該讓別的念頭有地步,可以潛入召會生活。我們需要向著仇敵這樣的入侵關閉自己。我們也都有責任,不要有別的念頭。召會如果拜偶像,我們應當起來反對。但即使我們這樣作,也必須有正確的靈,好幫助別人。


 我們若真的看見對基督的享受以及召會的一,就不會有別的念頭。我們不會在意甚麼特別的意見、方式和作法。相反的,我們只會在意對基督的享受和身體的一。

 在召會生活中,我們不該運用心思去收集不必要的消息。我們不該像探子一樣,專想收集資料。我們的生命越軟弱,我們作探子的傾向就越強烈。如果這樣一個軟弱的人去訪問別地的召會,他會想要打聽那裏的事。這種行為是屬魔鬼的。每當我們訪問召會的時候,我們應當滿足於作瞎子,不去知道那裏聖徒們的情形。


貳 不將自由當作放縱肉體的機會

 保羅在五章十三節說,『弟兄們,你們蒙召原是為得自由;只是不可將自由當作放縱肉體的機會,倒要憑著愛互相服事。』保羅的書信不像沒有翻過的餅。(何七8。)保羅是均衡而均平的,他先考慮事情的一面,然後又考慮另一面。但我們往往是沒有翻過的餅,一面是生的,另一面又太熟了。我們釋放信息的時候,很容易產生沒有翻過的餅。但保羅寫加拉太書的時候,他把餅翻了又翻。他可以措辭強烈,然後語帶情感;責備人,後又溫柔和藹。

 我們看見,在自由這件事上,保羅是平衡的。保羅一方面告訴我們,蒙召原是為得自由;另一方面又警告我們,不要利用這自由當作放縱肉體的機會。保羅一方面鼓勵信徒享受他們在基督裏的自由,一方面又擔心他們會誤用或濫用這自由。我們如果過分沉迷在我們的自由裏,就會將這自由當作放縱肉體的機會。我們雖是自由的,但還需要在運用自由這件事上受限制。自由而沒有限制,總是引起肉體的放縱。因此,我們需要接受平衡;要自由,卻也要受限制。自由而有限制,引導我們愛別人,並憑著愛像奴僕服事他們。


 在本篇信息所說到的經節裏,保羅勸戒我們在召會生活中應當有合式的行事為人。他指明我們需要接受平衡,不要作沒有翻過的餅。我們釋放信息的時候,一件事的兩面都要顧到。我們需要顧到自己,也要顧到別人。我們可以享受我們所擁有的自由,但是還需要為著別人的緣故在愛裏受限制,使召會生活得以好好的往前。不僅如此,我們必須學習沒有別的念頭。這樣,我們就可以在召會生活中,有正當的行事為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