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神的兒子憑著靈而行(二)

 讀經:加拉太書三章二十六節,四章四至六節,五章十六節,約翰福音一章十二至十三節。


兒子的名分─神經綸的目標


 照著聖經,兒子的功用是彰顯父。因此,神的兒子就是父神的彰顯。主耶穌曾說,『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約十四9。)不但如此,約翰一章十八節說,『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新約也指明,神的兒子基督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西一15,林後四4。)像是某事或某人的彰顯。神有億萬的兒子,意思就是祂這位偉大的父,需要浩大的、宇宙的、永遠的彰顯。我們是神的兒子,彰顯我們的父,因我們已從祂而生。神的經綸,神的行政,是要完成祂的定旨,得著許多兒子,作祂團體的彰顯。


 照著聖經,兒子的名分包含得著父的生命與性情,以彰顯祂,並承受祂一切所是、所有並所作。承受父的所是、所有並所作,實際上就是承受父神自己。聖經裏兒子的名分,意思是得著神的生命與性情,以彰顯神,並且承受神連同祂一切的豐富。不但如此,兒子的名分含示完全。我們這些神的兒子必須完全,像天父完全一樣。(太五48。)完全是成熟的同義辭。一個小男孩是他父親的親生兒子,但這孩子還沒有完滿的兒子名分,因為他還未成熟。


從神類

 創世記一章二十六節說,神照著祂的形像,按著祂的樣式造人。神這樣造人,因為祂的心意是要藉著人得著彰顯。創世記一章指明,每樣活物被造都各從其類。然而,人被造不是從自己一類,乃是從神類。你有膽量宣告你作為人,是從神類麼?我們若領悟我們是照著神的形像,按著神的樣式造的,我們就該有膽量說,我們被造是從神類。然而,說我們是從神類,並不是說我們是神,或我們會成為神。但照著創世記一章二十六至二十八節,我們人乃是從神類的。

 創世記一章的亞當有神的形像與神的樣式,但他沒有神的生命與性情。所以,照著創世記二章,神將人安置在生命樹跟前。這指明亞當需要有分於神的生命與神的性情。即使亞當是照著神的形像,按著神的樣式造的,他還需要喫生命樹的果子,好得著永遠的生命。因此,創世記頭兩章有神造人的完整記錄。

救贖與重生

 創世記一、二章的亞當沒有永遠的生命。他只有人的生命作器皿,以盛裝神聖的生命。羅馬九章清楚指明,人是器皿。我們人的生命是器皿,為要盛裝神聖的生命。但人在接受永遠的生命以前就墮落了。所以,神差遣祂的兒子成為有血有肉的人,完成救贖,並且把墮落的人帶回神原初的定旨。因此,救贖將人恢復到神的定旨。阿利路亞,我們這些墮落的罪人,藉著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蒙了救贖!羅馬三章與加拉太三章,都說到神奇妙的救贖。

 然而,救贖本身不是目的。救贖是手續,是部分的過程,要達到神兒子名分的目標。為這緣故,羅馬書與加拉太書都指明,基督救贖我們,使神聖的生命能分賜到我們裏面,使我們重生。我們已被神所造,但我們還需要重生。雖然我們被造有人的生命,但我們需要重生,得著另一個生命,就是神聖的生命。因此,救贖的結果乃是神聖生命的分賜。這就是重生。我們藉著那靈的重生,就成為神的兒子。

神的造物與神的兒子

 創世記一章的人只是神的造物,還不是神的兒子。按照創世記一章二十六節,神照著祂的形像,按著祂的樣式造人,但那時候,神沒有以神聖的生命生出人來。在創世記一章那裏,神是我們的創造主,我們是祂的造物。但在基督來完成救贖,並且我們相信了祂以後,祂的血就使神聖的生命有可能分賜到我們裏面。這樣,我們就得重生,神就成了我們的父。


是受造之物的生活,還是兒子的生活

 現今我們必須來看一個要緊的點,並且問一個重要的問題:我們既是神的兒子,我們該作為神的造物而活,還是該作為神的兒子而活?換句話說,神要我們過受造之物的生活,還是兒子的生活?沒有疑問,神的願望是要我們作兒子而活,不是要我們作受造之物而活。但我們如何纔能作為神的兒子而活呢?第一,我們要作為神的兒子而活,就必須成為神的兒子。成為神兒子惟一的路,就是相信主耶穌並接受祂。約翰一章十二節說,凡接受基督的,就有權柄成為神的兒女。我們是神的兒女,我們『不是從血生的,不是從肉體的意思生的,也不是從人的意思生的,乃是從神生的』。(13。)阿利路亞,我們因著相信主耶穌,已經成了神的兒子!


 過神造物的生活與過神兒子的生活,其間有很大的區別。例如,聖經和孔子都教導人服從。但孔子關於服從的教訓僅僅是倫理道德上的。聖經關於服從的教訓與我們過神兒子的生活有關。孔子的典籍中,關於服從的教訓,只幫助我們作為神的造物而活。這與作為神的兒子而活毫無關係。中國人照著孔子的教訓不論多服從,還是作為神的造物而活,不是作為神的兒子而活。


 孔子所說的『明德』實際上就是良心。因此,明明德就是發展良心。但一個人即使把他的良心發展到非常高的程度,他仍不過是神的造物,因為他沒有神的生命。然而,我們相信基督的人,有神聖的生命與神聖的性情。我們既是神的兒子,我們的目標就不該是明明德,這樣作只是改良我們作為神造物的生活。聖經沒有教導我們改良我們作為神造物的生活,反而囑咐我們過神兒子的生活。

 道德從一個角度來改良神造物的人性美德,宗教從另一個角度來發展這些美德。宗教與道德的原則都是一樣。然而,神救恩的目標與道德、宗教不同,牠不是要發展神造物的美德。首先,神救恩的目標是使我們成為兒子。第二,祂的目標是用神聖的生命供應我們,好叫我們長大。第三,神自己這賜生命的靈住在我們裏面,在我們裏面生活、運行並作工。孔子的門徒可能誇耀他們的明德,他們可能以培養並發展這明德為傲。然而,我們所誇的不是我們的明德。我們所誇的乃是有神自己活在我們裏面。我們基督徒因為受了宗教背景與環境的影響,也許不領悟我們何等富有。我們的財富乃是三一神,父、子、靈。

經歷三一神

 對今天許多的基督徒,神聖的三一只是神學的事,不是經歷的事。然而,在聖經裏,神聖的三一不是當作道理來陳明的。有些經文教導我們關於因信稱義,但沒有一節聖經是以道理的方式教導我們關於神聖三一的事。反之,聖經題到神聖三一時所強調的,與我們的經歷有關。例如,林後十三章十四節說,『願主耶穌基督的恩,神的愛,聖靈的交通,與你們眾人同在。』我們在這裏看到的是甚麼?是三一的道理還是三一的經歷?當然這節說到對三一神的經歷。看看另一個例子:『因這緣故,我向父屈膝…願祂照著祂榮耀的豐富,藉著祂的靈,用大能使你們得以加強到裏面的人裏,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裏。』(弗三14,16~17。)保羅在這幾節聖經裏說到父、靈、與子基督。照上下文看,這裏說到三一神,完全與我們的經歷有關。主在馬太二十八章十九節的話,也是一樣:『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將他們浸入父、子、聖靈的名裏。』再一次,這裏所陳明的神聖三一不是道理,乃是經歷。在經歷上,信徒要被浸入三一神裏面。說神聖三一僅僅是為著道理,不是為著經歷,是何等眼瞎!


三種教訓

 關於我們人類的生活,有三種主要的教訓。首先有各種道德的教訓。每個國家和文化的人,都受教導要改良自己的行為。他們在道德上受訓練,要和善、恩慈、溫柔、謙卑並有愛心。有些這類的教訓甚至鼓勵我們向神禱告,求祂幫助我們過正確的生活。

 第二種教訓是,我們若要過正確的生活,就需要受聖靈的引導、感動並加強。這種教訓在今天的基督徒當中很普遍。照著這教訓,我們藉著聖靈就能謙卑、有愛心。這個教訓本身雖然沒有甚麼不對,但很可能僅僅用來幫助信徒,憑著神的靈的幫助,過神造物的生活。勸導別人信靠聖靈,並接受從聖靈來的幫助,這當然沒有錯。但一切都在於我們信靠聖靈時所有的立場是甚麼。我們若在作為神造物的立場上信靠聖靈,我們實際上是在僭用那靈的幫助。我們若要信靠那靈,就必須站在我們是神兒子的立場上,這樣,我們就會享受父的靈。

 你信靠聖靈的時候,站在甚麼立場上?你站在你是神造物的立場上麼?你的願望只是作個好人麼?因為你知道你是軟弱的,而神是有憐憫的,你就求祂差遣聖靈加強你,使你過正確的生活,作祂的一個造物麼?若是這樣,你就是站在受造者的立場上,求取聖靈的幫助。信靠那靈是對的,但受造之物的立場不是信靠祂的正確立場。我們支取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所站的正確立場,乃是我們身為神兒子的立場。

 照著第三種教訓,我們已從神而生,成為神的兒子,有神聖的生命和性情。因為我們是神的兒子,祂不但將那靈賜給我們,並且祂自己現今就是那在我們裏面的靈,使我們完滿的成為兒子。祂不是僅僅幫助我們更有愛心、更謙卑、或更有能力。三一神經過了成為肉體、人性生活、釘十字架與復活,現今在我們裏面是那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作我們的生命與生命的供應。祂的目標是要完成兒子的名分,使我們完滿的成為神的兒子。其間,我們只當照著祂而行。

 許多基督徒借用加拉太五章十六節,斷章取義,用這節囑咐信徒要憑著靈而行。他們不是從整卷加拉太書的上下文來看這節。這卷書啟示我們從前按著神公義的律法,是被神定罪的罪人。然而,神差祂的兒子為我們完成救贖,使我們成為神的兒子。現在我們是神的真兒子,有神的生命、神的性情,甚至三一神自己這包羅萬有的靈住在我們裏面,作工、運行、活動並且施膏,使我們完滿的成為神的兒子。因為我們是神的兒子,也因為三一神朝著完滿兒子名分的目標在我們裏面作工,我們就應當憑著靈而行。這樣領會五章十六節,乃是照著整卷加拉太書的上下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