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化、潔淨、保養與顧惜(一)

 神的經綸不是宗教,乃是一個奇妙、無限無量、追測不盡、包羅萬有的人位─基督耶穌自己。基督是神的具體化身,也是召會的內容。這位基督要作我們的生命和人位。


恢復到主觀的基督

 許多基督徒注重聖經過於基督。這指明連聖經都能被利用,使人離開基督。當然,我們相信、尊敬且尊重聖經到極點。但我們知道聖經乃是基督這活的人位的啟示。我們若不注意啟示在聖經中的基督,那我們就忽略了聖經的主要功能,就是向我們啟示這位基督。我們何等需要完全恢復到基督自己身上!


性情上的成聖

 也許你曾聽過或讀過有關聖別的信息或書報。我們要認識聖別的真正意義,就需要接觸內住在我們靈裏的賜生命之靈。聖別有一方面與分別有關。聖別的這一面是地位上的分別,就是經過地位上的轉換。然而,這不是聖別僅有的一方面。在聖別的過程中,一些原初是天然的東西,逐漸的在性質上成聖。因此,當我們主觀的被聖別時,我們就在性情上成聖了。

 聖別的這一面,可用泡茶的過程說明。當茶放在一杯水裏時,水就被『茶化』了。水被『茶化』之後,就成了茶水。我們可以把自己比作那杯水,把基督比作茶。正如水被茶的元素所『茶化』,我們也被基督的元素所聖化。因此,聖化乃是基督自己加到我們裏面。基督越多加到我們裏面,我們就越有基督的形像、口味和香氣。一天又一天,我們需要更多接受基督這屬天的『茶』進到我們裏面,好使祂的元素能更多加到我們裏面。這樣,我們就要『基督化』了!


被主觀的基督所潔淨

 現在我們來看潔淨。在聖別時,新的元素就加到我們裏面;而在潔淨時,特別的元素就從我們身上挪去了。我們天然的性情都必須被潔淨。不管你天生多好、多善良,你天然的性情都是難處。不僅如此,我們的習慣、風俗、和自訂的規條也是難處。這些事都需要被根除。

 我們不是藉著自我改正而得潔淨,這與宗教所教訓的相反。這意思是說,我們不是在外面對付自己而得潔淨。譬如,我們不可能靠外面洗滌皮膚,就除去皺紋,老衰的記號。我們在召會生活的頭一個階段,也許經歷召會的蜜月。然而,不可避免的,衰老逐漸開始,皺紋就出現了。我們要除去皺紋,就必須恢復生命的活力。基督這賜生命的靈,今天正在我們中間作這樣恢復的工作。基督不會回來迎娶有皺紋的新婦。如果我們要作祂的新婦,我們必須對祂一直保持新鮮。皺紋不能藉著教訓或遵守聖經的道理而除掉;乃是當我們接受基督作我們的人位,並讓祂活在我們裏面時,皺紋纔會除去。不是天上客觀的基督在潔淨我們,乃是主觀的基督,非常親切又便利的基督,在潔淨我們。每當我們接觸祂,我們就在生命裏得復甦、被更新、並且更有活力。


藉著接受基督作我們的人位而得保養

 二十九節有兩個重要的辭:保養和顧惜。保養就是餧養。已過我們許多人參加過所謂基督徒的禮拜或查經,卻一點也沒有得到保養。但我們若接受基督作我們的人位,就會經歷祂保養我們。我們會一直感覺到祂在裏面的保養。得著基督的保養,就是從祂的豐富得著供應。我信我們都經歷過因著接受基督作人位而有的保養。

 保養帶來變化。我們喫甚麼,就成為甚麼。這意思是說,如果我們喫基督,至終我們會被基督所構成。我們會被那分賜到我們裏面之基督的元素所變化。我們越接受基督作我們的人位,祂就越保養我們。藉著基督的保養,我們就得以變化。這意思是說,我們成了有新元素和新本質的新人。阿利路亞,基督以祂自己,以祂一切所是的豐富保養我們!今天我們所需要的,不是道理或宗教,乃是享受包羅萬有的基督。


溫暖和軟化

 隨著保養,我們還有顧惜。得著顧惜就是得著溫暖而軟化。當我們又硬又冷時,我們需要基督顧惜我們,我們需要祂溫暖我們的心。我們經歷一點祂的溫暖後,就軟化了。許多人能見證,他們因著接觸在主恢復裏的召會,就被溫暖並軟化了。在進入召會生活之前,他們又冷、又硬。但基督這位保養並顧惜者,使他們溫暖且軟化了。我們許多人都能見證,得著基督這樣溫柔、親密的顧惜是怎樣一回事。

 正如母親把孩子抱在懷裏顧惜他,主也照樣把我們抱著貼近祂,而顧惜我們。雖然我是個上了年紀的人,我仍然需要基督的顧惜。有時我告訴祂:『主,你知道我是何等渺小。』祂回答說,『是的,我知道。這就是為甚麼我在這裏,不僅來聖化、潔淨、並保養你,更來顧惜你。』主耶穌是何等溫柔、甜美且溫暖!藉著安息於祂,我們原來是又冷又硬的人,就軟化並得了溫暖。藉著主從裏面顧念我們,這樣一種改變就發生了。當我們享受主的溫柔、甜美和可愛時,祂就在裏面溫暖我們,並軟化我們。讚美祂,祂是顧惜者!願我們都接受基督作我們的人位,並更多經歷祂的聖化、潔淨、保養和顧惜。這樣,我們就活潑的享受祂並經歷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