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章中勸勉的摘要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陳明保羅在以弗所五章之勸勉的摘要,專注於愛與光。我們已經看過,我們先接受神在基督裏作恩典,並實化神在基督裏作實際,然後我們就來享受神作愛和光。愛和光是內在的元素,恩典和實際是外在的元素。為這緣故,五章一至三十三節的勸勉,比在四章十七至三十二節的更深。愛是神內在的本質,是可感覺的;光是神外顯的元素,是可看見的。按照以弗所五章的啟示,愛和光都是我們行事為人內在的源頭。

基本元素與基本因素


 我們已經看見,四章的基本因素,在積極一面,是神的生命和神的靈;在消極一面,則是魔鬼。現在我們必須往前來看,在這章裏最重要的基本因素乃是召會作新人。這意思是說,這裏的勸勉是與召會的這一面有關。五章的主要因素是召會作新婦。因此,正如保羅在四章的勸勉是與新人有關,照樣,他在五章的勸勉是與新婦有關。

四章的鑰匙

 要記住,以弗所書的主題不是行為或美德,乃是召會。保羅在四章所記載長篇的勸勉中,從未失去他主要的觀點─召會。當他陳明原則與細節時,他清楚曉得召會就是新人。因此,四章所描述的生活,必是為著召會這新人;也就是說,召會作新人必須是按著實際並憑著恩典。召會既是新人,就應當活出一種按著神的標準,照著那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的生活。召會這新人能過這種生活惟一的路,乃是憑著神全豐全足的恩典。這恩典供應我們,好使我們能照著耶穌生活的模子、榜樣與模型而活。這就是四章的鑰匙。


五章中的愛與光

 同樣的原則,五章主要的點乃是召會作新婦。主要的點不是保羅勸勉妻子要服從自己的丈夫,或丈夫要愛自己的妻子。召會作新婦,需要比實際與恩典更柔細、更深刻的東西,就是需要愛與光。實際(真理)不像光那樣柔細,恩典不像愛那樣深刻、親近。就著召會是新婦而言,保羅在五章說到愛與光。

 召會作新婦需要在愛裏並在光中的生活,這事實可由我們在婚姻生活裏的經歷來證明。如果夫妻只憑著恩典、照著實際(真理)生活在一起,他們的婚姻生活就非常可憐。我的妻子若按著恩典對待我,卻不給我愛,我會非常不滿足。我若按著恩典對待她,卻沒有愛,她也會有同樣的感覺。婚姻生活不是基於恩典,乃是基於愛。照樣,婚姻生活不是基於實際(真理),乃是基於光。夫妻若考慮怎樣彼此對待纔對,那是何等的可憐。為著夫妻之間的親密關係,只有實際(真理)是不彀的,還必須有光。因此,正確的婚姻不僅是按著實際(真理)並憑著恩典,更是在愛裏並在光中。


在光之範圍裏的生活

 要明白愛與恩典之間的差異並不難,但要了解光與實際的分別卻不容易。我以婚姻生活的親身經歷為例來說明,也許會有幫助。我的妻子與我結婚多年了。在這段時間裏,我想不起我曾以我所認為對的方式對待她。相反的,靠著主的加力,我一直在光中對待她。當我們在光中時,我們就在對錯的範圍之外。我們不需要分辨甚麼是對的,甚麼是錯的,甚麼是該作的,甚麼是不該作的。我們若在光中,我們的生活為人就自然而然照著一種方式。然而,當我們在黑暗中,我們就需要辨別、猜想、並摸索出作事的方法。但是當我們在光中時,我們就不需要摸索、猜想或辨別。


一種自然而然的生活


 在我早年的基督徒生活裏,我是活在實際(真理)的範圍裏。我想要把每一件事都作得對;我怕作一些事,是因為怕別人會說話。因此,我所作所為都能得人的稱讚。這意思是說,我的行事為人乃是按著實際(真理)。後來,因著主的憐憫,把我更多帶到祂的面光中。我學會如何住在祂的面光中,並以充滿愛與光的關係與祂親密的一同生活。結果,我之所以不作一些事,不是因為我認為那是錯的,乃是單單因為我在光中。我既是活在光中的人,我行事、為人、說話,就不需考慮是否按實際(真理)而行,或者是對是錯。我不再關心別人會說甚麼。我不再想甚麼行為別人會賞識,甚麼行為別人會批評。我是在光中,我不再考量甚麼行動是按實際(真理)而行的。

 召會要成為新人,那按著實際並憑著恩典的生活行動乃是必需且合宜的。但在召會是新婦的這一面,這就不彀了。召會是新婦,必須在愛裏並在光中與主耶穌有親密的關係。召會既是新婦,就該在每一件事並每一方面都是透亮的。因此,在五章裏,愛與光乃是基本的元素。


照著神願望的召會生活

 讓我們復習以弗所書全部六章中的主要因素與基本元素。在一章裏,主要因素是:召會是基督的身體;基本元素是:三一神的祝福。在二章裏,主要因素是:召會是神的居所;基本元素是:復活和那靈。在三章裏,主要因素是:召會是神的豐滿;基本元素是: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在四章裏,主要因素是:召會是新人;基本元素是:恩典和實際。在五章裏,主要因素是:召會是新婦;基本元素是:愛與光。最後,在六章裏,主要因素是:召會是戰士;基本元素是:能力與軍裝。

 召會生活這在愛裏並在光中的新婦,需要一些柔細且親密的東西,所以保羅以婚姻生活為例。在婚姻生活裏,能力或軍裝沒有地位。這些也不是召會作新婦的特點。召會是新婦不重在恩典、實際,甚至也不重在基督的豐富。不僅如此,也沒有題到復活、那靈,更沒有題到三一神的祝福。在這裏所特別需要的,乃是神自己作愛和光。正如我們所指出的,愛是神內在的本質,光是神彰顯出來可見的元素。當我們進到神裏面,摸著祂內在的素質時,我們就經歷祂是愛和光。正當的召會生活應該在這範圍裏。


 願我們都深刻的看見,那合乎神心願的召會生活,必須在愛裏並在光中,這二者乃是神自己的元素。在神內在的本質裏,我們有愛和光。在此我們有拔尖的召會生活,就是召會作新婦。以弗所書的目標,乃是帶我們進入神內在的本質裏,好認識祂是愛和光。在此我們享受照耀的光和甜美的愛,而活在親密的交通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