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音樂可以收藏記憶嗎?

今天在學校聽到有人在練這首曲子,時間忽然回到九年前……


 *


第一年的音樂班,就這樣渾渾噩噩、還搞不清楚狀況地過完了。

嚴格來說,我不僅是沒進入狀況,根本是"不打算"進入狀況。

唸了音樂班以後,琴大概練得比小學多一點點,就多一點點而已。小時候唸書靠一點小聰明,還算是我的強項。像所有人一樣,小孩子很容易……就把重心全放在容易取得成就感的那一邊。

不過這個暑假,卻發生了改變我平靜的國中生涯的一件大事……

 

同學在學校弦樂合奏宋老師的安排下,要組一個鋼琴三重奏去參加一個音樂營。在音樂營的前一個星期還缺一個鋼琴,找到最後竟然問到我……如果你知道我的鋼琴程度,就很容易明白為什麼我一開始會斬釘截鐵的拒絕,即使,我還蠻喜歡那位弦樂合奏的老師。

但是因為找不到別人,最後只好勉強同意了。


於是那一週,成為繼我準備考音樂班之後、第二個鋼琴練最多的一個禮拜。(開什麼玩笑?Mendelssohn耶!雖然只有一個樂章,可是……一個鋼琴很爛的國一生?!)


這也算是我人生中第一個參加的音樂營,要到苗栗和其他的老師學生一起待在那裡一個星期。我們在音樂營主要的指導老師是國內知名的伯牙三重奏。有室內樂課,也有個別課。如果我沒記錯,音樂營的對象本來是國小音樂班學生的,所以還有一些有的沒的的團體課。而我們算是因為宋老師的關係所以超齡參加囉。

不過就算比別的學生稍微大個一兩歲,當時的我們還是給他們留下了"相當深刻"的印象。

(應該是我的功勞吧XD)

原因很簡單,這首經典的鋼琴三重奏,對當時的我而言這是一首完全超過我程度的曲子。(我還沒說,這是我第一次合室內樂耶,不過這個比較沒關係,因為那時候可能不知道室內樂跟自己一個人彈,除了怕連累別人所以比較緊張以外還有什麼多大的不同。)


記憶只剩片段,但還是能夠辨別,那不是快樂的味道。即使短短的一週,使我別無選擇地大大拉近與音樂之間的距離。為了最後一天成果發表(算算那也不過是我練這首大曲子的第二個星期),除了吃飯睡覺以外,我大概都在練琴了吧?

聽說李俊穎有被我們的程度嚇到XD。上他的課很刺激。不過到了鋼琴課,黃貞綾老師的態度卻很令我訝異……即使我相信她相當清楚,這對一個鋼琴程度這麼爛的學生來說是多麼不可能的任務,她的耐心和愛心(同情心?XD)還有不斷的鼓勵,其實真的令我非常感動。


有一件事我永遠不會忘記,那就是黃老師在最後一天我要離開的時候,最後轉身對我說:『加油喔!』時的溫暖笑容。


 *


這個音樂營,只是個開始。後來還發生了好多故事,複雜到我再也記不清楚。我當時萬萬沒想到,這些事竟然會成為我人生一個重要的轉捩點……現在想起來,那些是是非非一點也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正因為這個音樂營以及後來的故事(的刺激?),才讓我下定決心走上音樂這條路、遇見生命中的貴人……

雖然曾經感覺受傷,不過仔細想想,若沒有那段日子,那個平凡的我或許會繼續靠著我的小聰明讀書升學,不會選擇繼續唸音樂、更不會去考南藝……那現在就不會在里昂的小套房裡打網誌了XD……


我只是想,以後如果有機會遇到黃老師,能夠當面謝謝她,當年的鼓勵我一直沒有忘記……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