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靈的工作終結於神性與人性的調和(二)

 讀經:約翰福音十六章十二至三十三節。

藉啟示子帶同父的豐滿以榮耀子

那靈將子帶同父宣示與信徒

 我們現在來看幾個例子,說明那靈如何使神在基督裏對我們成為實際。聖經說,神就是光。(約壹一5。)聖經也說,基督是光。(約八12。)這就是說,那是神自己的光,乃是子。但這光如何得以實化?如何對我們成為實際?乃是藉著那靈得以實化。那靈在我們裏面運行時,光就在照亮。這光既是父又是子。父是光的源頭和素質,子是這光的具體化身和彰顯。我們藉著那靈在實際上實化這光。當那靈在我們裏面運行時,祂就是光的實際。

 生命的事也是如此。子也是生命。父神是生命的源頭和素質,而子是這生命的具體化身和彰顯。這生命如何能成為我們的?乃是藉著那靈。羅馬八章二節說,那靈是生命的靈。當那靈在我們裏面運行時,祂不只是照亮並光照的光,也是點活、滋養並加強我們的生命。

 那靈是父和子一切所是的實際。沒有那靈,雖有父和子所是的素質,卻沒有實化。以電作比方。我們儘管有電,還需要將電應用於特定的用途。電的應用就是電的實化。照樣,那靈就是父和子一切所是的應用。沒有那靈作實際和應用,一切事物或許是真實的,卻無法得著或應用。我們若要應用神和基督的一切所是,就需要那靈。我們必須讚美主,祂今天不只是父和子,也是那靈。祂不僅是源頭和流道,祂也是應用。那靈臨到我們,進到我們裏面,應用了我們所需父和子的一切。這真是美妙!

 召會生活完全依賴那靈。僅僅有關於父和子的道理是不彀的,我們需要藉著那靈,對於在子裏的父有活的應用。那靈藉啟示子帶同父一切的豐滿,以榮耀子。譬如謙卑;沒有人生來就是謙卑的。有人說孩童是謙卑的,那不對,每個小孩子都是驕傲的。我們生來本性就是驕傲的,並且活著也是驕傲的。甚麼是謙卑?謙卑就是基督。基督是一切人性美德和神聖屬性的實際。所有人性的美德和神聖的屬性就是基督自己。從好的、正面的意義說,基督是一切。祂是謙卑、愛、忍耐和服從。在祂以外,沒有任何事物(包括我們在內)是好的。每一種美德和屬性都是基督。那靈如何榮耀基督?祂是藉著一項一項的啟示基督來榮耀祂。比方說,在基督的一切所是裏,有一項叫謙卑。那靈有一天向你啟示基督是你的謙卑。這不是謙卑的道理,乃是基督這活的人位,向你啟示為謙卑。自然而然的,活的謙卑會從你裏面出來。那就是基督的得榮耀。那靈就是這樣榮耀神的兒子基督。祂不是藉著教訓你基督是謙卑,乃是藉著直接向你啟示基督是謙卑,以榮耀基督。於是,這謙卑就從你這人裏面活出來,這謙卑的活出就是子的得榮耀。


神性與人性的調和

 召會生活就是神性與人性的調和。當那靈榮耀子連同父時,三一神就作到信徒裏面,並與信徒調和。這神性與人性調和的事,是今天基督徒非常忽略的。這件最中心的事幾乎為所有的基督徒所忽略。大多數的基督徒都注重道理。但在約翰十六章,如在一章十四節和十七節,『真理』一辭,原文意為實際,不是道理。以為約翰福音中『真理』一辭是道理者,將造成很大的損害。在希臘文中,這辭的意義乃是實際或真實。當實際的靈來了,祂要引導我們進入基督完滿的實際,使我們與三一神調和。子帶同父的豐滿向我們啟示越多,我們就越有對子的經歷。於是,在召會生活中就越有神性與人性的調和。召會生活就是神性與人性天天調和。


宣示要來的事

 在十三節主說到聖靈『要把要來的事宣示與你們。』那靈要宣示要來的事,這些事主要的是啟示在啟示錄中。(啟一1,19。)在啟示錄中,啟示了四件主要的事:召會的進展,(啟一~三,)世界的定命,(啟四~十六,)撒但終極的總結-大巴比倫,(啟十七~十八,)以及神的終極總結-新耶路撒冷。(啟十九~二二。)啟示錄將這一切的事宣示與我們。


信徒與子是一並在子的名裏禱告

 二十三、二十四節主說,『到那日,你們就不問我甚麼了。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在我的名裏,無論向父求甚麼,祂必賜給你們。向來你們沒有在我的名裏求甚麼,現在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這裏我們看見信徒與子是一,並在祂的名裏禱告。藉著復活,祂生為神的兒子,並且成為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現在,我們這些信徒可以在靈裏,憑著靈,並藉著靈,與祂是一。『在我的名裏』禱告,意思就是『在我裏面』禱告。在祂的名裏,意思就是與祂是一。當我們與主是一時,我們就不憑自己禱告,乃憑主禱告。我們與主是一所發出的禱告,必蒙垂聽。當我們禱告時,祂也在我們的禱告中禱告。然而,我若不是與你是一,卻在你的名裏行事,那就錯了。但我若真與你是一,我就能在你的名裏作事並有所要求。照樣,信徒能在子的名裏作事並有所要求,因為他們與主是一。


 我們需要復習約翰十四至十六章所啟示的。十四章是講相互的住處,十五章是講生機體,十六章是講那靈的工作,使世人知罪自責,並以神格的豐滿造就聖徒,好使召會榮耀子連同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