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禱告(三)

 讀經:約翰福音十七章十四至二十六節。

在三一神裏,藉著聖言的聖別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來看真正合一的第二要素。第一要素是在父的名裏,藉著永遠的生命;第二要素是在三一神裏,藉著聖言的聖別。(約十七14~21。)聖言就是使人聖別的話。合一的第二階段,第二根據,就是藉著聖言從世界分別出來。我們一旦藉著聖言從世界分別出來,我們就要聚合一起,實現真正的一。


信徒同世界

 信徒不屬世界,(約十七14,16,)且要從世界分別出來。(約十七19。)他們並不是要離開世界,(約十七15,)反而要為著主的使命被差到世上。(約十七18。)十八節說,『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父差子到世上,以祂自己作子的生命和一切。照樣,子差信徒到世上,也以祂自己作信徒的生命和一切。子差我們這些信徒,如同父差祂一樣。當我來到美國,我裏面深覺是主差了我,我能對祂說,『主,是你差我到這個國家。既然是你差了我,你就必須與我同去。主,你若不去,我也不去。』主就是這樣差我們到世上作祂的見證。

話就是真理

 神活的話在信徒裏面作工,把他們從一切屬世的事物中分別出來,就是從世界和世界的霸佔裏分別出來,歸給神和神的旨意;這不僅是地位上的聖別,(太二三17,19,)也是性質上的聖別。(羅六19,22。)這就是藉著主的話得以聖別,這話就是真理,實際。這樣的聖別不但改變我們的地位,並且變化我們的性情,我們裏面的所是。在聖經裏,聖別有兩面:地位的一面和性情的一面。在馬太二十三章十七節我們看見,金子被擺在殿裏而得以聖別。金子在巿場上,就是俗的、不聖的;但金子被擺在殿中,地位就改變了,立刻被聖別,成為聖殿中聖別的金子。但這種聖別並不影響金子的性質或元素,僅僅改變金子的地位。因此,金子是在地位上被聖別。有些基督徒對於聖別只看見這麼多;他們並沒有看見性質上的聖別。帖前五章二十三節說,『且願和平的神,親自全然聖別你們,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們主耶穌基督來臨的時候,得以完全,無可指摘。』這裏告訴我們,我們的靈、魂與身子都要聖別。這並不是指地位上的聖別,乃是指性質上的聖別。約翰十七章所題的聖別,含示這兩面;為了維持正確的一,我們在地位上和性質上都必須聖別。

子聖別自己

 十九節說,『我為他們的緣故,聖別自己,使他們也在真理中得以聖別。』子自己是全然聖別的;但祂在地上時,仍然在生活方式上聖別自己,為門徒立下聖別的榜樣。想想祂接觸撒瑪利亞婦人的方式。(約四5~7。)主遇見撒瑪利亞婦人,並沒有在夜裏,在私人的住處,乃是在白日,在露天之下。就主耶穌自己而論,祂可以在任何時間和任何地點,遇見這不道德的撒瑪利亞婦人。但祂是一個三十出頭的男人,倘若祂在夜裏私自去到那婦人家中,那就無法成為門徒的好榜樣。如果祂這麼作,門徒會感到困惑。但祂為了給門徒立下好的榜樣,就以聖別的方式行事。這個榜樣在將來,對於祂的門徒是很大的幫助。一個年輕的傳道人,不適宜在夜裏私下接觸一個女子,因為那裏有太多的試誘。作這樣的事是不聖別的,是屬世的。看看主耶穌的榜樣:祂和尼哥底母這年長的紳士交談,是在夜裏,自己的家中;(約三1~2;)但祂和那不道德的撒瑪利亞婦人談話,卻是在白日,在露天之下。主這樣作,聖別了自己,就給門徒立下榜樣來跟隨。


在神聖的榮耀裏,為著三一神的彰顯

 現在,我們來看真正合一的第三個要素:在神聖的榮耀裏,為著三一神的彰顯。(約十七22~24。)這一的第三個根據比前兩個更深且更高。這是在神聖榮耀的彰顯裏的一。我們蒙了重生以後,就必須棄絕世界而得以聖別;從世界分別出來以後,我們必須藉著否認己,憑著基督作生命活著。這位基督在我們裏面是我們榮耀的盼望。(西一27。)
榮耀

 二十二節說,『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成為一,正如我們是一一樣。』父賜給子的榮耀是甚麼?乃是兒子的名分,具有父的生命和神聖的性情,(約五26,)好在父的豐滿裏彰顯父。(約一18,十四9,西二9,來一3。)

 子已將父所賜給祂的榮耀賜給信徒,使他們也得著兒子的名分,具有父的生命和神聖的性情,(約十七2,彼後一4,)好在子裏、在子的豐滿裏(約一16)彰顯父。

 很多基督徒對榮耀有一種虛空的、幻想的觀念,以為榮耀僅僅是我們有一天,要進入的一種在空中客觀的照耀和光芒。根據這種觀念,當我們被帶進那種燦爛的照亮中,就是被帶進榮耀裏。這不過是個夢。甚麼是榮耀?榮耀乃是兒子的名分,同著神聖的生命和性情,能在父一切的豐滿裏彰顯父。往往我們在美好的聚會中,會感覺到我們是在這榮耀裏。

 信徒的一有三個根據,或三個階段:重生、聖別並得榮。第一階段是藉著重生,得著神為我們的父;第二階段是藉著聖言,從世界分別出來,歸給三一神;第三階段是藉著否認己,憑榮耀的神聖生命活著。我們應用並實化這榮耀的神聖生命,我們眾人纔會成為一。


父的愛

 二十三節下半說,『叫世人知道是你差了我來,並且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這裏我們看見父向子所施的愛,以及父向子的信徒所施的愛。父愛子,已將祂的生命、性情、豐滿和榮耀賜給子,使子彰顯祂。這是何等的愛。父也照樣愛子的信徒,將祂的生命、性情、豐滿和榮耀賜給他們,使他們能在子裏彰顯父。這是一個榮耀的故事,也是一個愛的故事。我們很多人還未賞識這愛,就是將父的生命、性情、豐滿和榮耀賜給我們,以彰顯祂的愛。這是真實的愛。這比任何別的東西好得多,也高得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