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著彼得一班同工的職事,在猶太地的繁殖(七)

 讀經:使徒行傳二章十四至四十七節。

信徒堅定持續在四件事裏

 行傳二章四十二節說,『他們都堅定持續在使徒的教訓和交通裏,持續擘餅和禱告。』在這裏我們看見,在五旬節那天,使徒傳講並供應基督,所產生的頭一批信徒,堅定的持續在四件事裏:教訓、交通、擘餅和禱告。教訓是揭示神關於基督與召會的新約經綸;交通是信徒在與父神並子基督的共享相交中彼此共享相交;擘餅是記念主成就了神完全的救贖;禱告是與天上的主合作,為要在地上完成神新約的經綸。


使徒的教訓

 我們已經看見,初信的人堅定持續在使徒的教訓裏。新約中惟一正確的教訓乃是使徒的教訓。任何有別於使徒教訓的,都是不合乎聖經、不正統的。正統的教訓乃是新約二十七卷書,從馬太福音到啟示錄,所記載的使徒教訓。所以,保羅對提摩太說,『我往馬其頓去的時候,曾勸你仍住在以弗所,好囑咐那幾個人,不可教導與神的經綸不同的事。』(提前一3。)教導不同的事就是教導與使徒的教訓不同的事。我們若有不同的教訓,就要分裂為不同的團體;但我們若只有使徒的教訓,就會保守一。

使徒的交通

 使徒的教訓怎樣是惟一的,使徒的交通也是惟一的。由此我們看見,所有的基督徒應當有一個交通,惟一的交通,就是使徒的交通。這交通在約壹一章三節題到:『我們將所看見並聽見的,也傳與你們,使你們也可以與我們有交通;而且我們的交通,又是與父並與祂兒子耶穌基督所有的。』交通,原文意一同參與,共同分享。交通乃是永遠生命的流出,並且實際上,就是所有已經接受並得著神聖生命之信徒裏面永遠生命的流。這是新耶路撒冷生命水的流所描繪的。(啟二二1。)因此,正如行傳二章四十二節所指明的,所有的真信徒都在這交通裏。這交通是憑著我們重生之靈裏的那靈而得繼續的,因此稱為聖靈的交通(林後十三14)和(我們)靈的交通。(腓二1。)我們信徒乃是在這永遠生命的交通裏,有分於父與子所是、並為我們所作的一切;也就是說,我們是藉著那靈的交通,享受父的愛和子的恩。(林後十三14。)


 使徒的交通是敞開的,接納各種在基督裏的真信徒。比方說,這交通接納受水浸的信徒,也接納受點水的信徒。不僅如此,在這交通裏的人,不要求信徒只由他們施浸。然而,有些宗派堅持只有他們的施浸纔有效。如果一位信徒想加入他們的團體,他們可能堅持要他再次受浸。這是有別於使徒交通的一個例證。

 你知道如何斷定某個基督教團體是不是宗派?有一個方法就是查看那個團體是否接納所有在基督裏的真信徒。比方說,假如一位主裏的弟兄是羅馬天主教神父,來參加我們的擘餅聚會,我們當然要接納他,因為他是我們在基督裏的弟兄。任何不接納所有真信徒的團體都是宗派,並且沒有實行使徒的交通。


教訓和交通,擘餅和禱告

 二章四十二節的文法結構很有意義。我們在這裏看見初信者堅定持續在兩組的事裏:頭一組是使徒的教訓和交通,第二組是擘餅和禱告。每一組都有『和』來連接二辭。『和』字把頭一組使徒的教訓和交通連接起來,也把第二組擘餅和禱告連接起來,但這兩組卻沒有連接詞將其連接起來。換句話說,這四件事-教訓、交通、擘餅、禱告-不是聯成一組。按照文法結構,教訓和交通是一組,擘餅和禱告是另一組。

 我們可以從這節的文法結構看見,教訓和交通是使徒的,但擘餅和禱告不是使徒的。教訓和交通屬於使徒,擘餅和禱告卻不然。這含示我們能隨時隨地禱告,卻不能有一種以上的交通。我們只有一個交通,那惟一的交通,就是使徒的交通。同樣,我們能在任何時間、地點擘餅,卻不能有與使徒教訓不同的教訓。我們信徒應當只有一種教訓,那惟一的教訓,就是使徒的教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