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著彼得一班同工的職事,在猶太地的繁殖(十一)

 讀經:使徒行傳四章一至三十一節。

絆腳的石頭 、砸人的石頭 、繁殖的石頭 、建造的石頭

 基督不僅是為著神建造的石頭,也是絆腳的石頭和砸人的石頭。論到祂自己是絆腳的石頭和砸人的石頭,主耶穌說,『那跌在這石頭上的,必要跌碎;這石頭掉在誰身上,就要把誰砸得粉碎,簸散如糠秕。』(太二一44。)對於信徒,基督是我們所信靠的基石。(賽二八16。)但對於不信的猶太人,祂是絆腳的石頭,(賽八14~15,羅九32~33,)對於列國,祂將是砸人的石頭。按照但以理二章三十四、三十五節,基督這石頭在祂回來時要砸碎列國。

 對我們信徒而言,基督不是絆腳的石頭,也不是砸人的石頭-祂乃是建造的石頭,甚至是繁殖的石頭。對於我們,祂已經成為建造的石頭。首先,我們成為祂的繁殖,現今祂正將我們建造在一起,成為神的居所。祂是為著神建造的建造者和材料。祂是石頭救主。在神的經綸裏,祂正建造祂永遠的居所。祂對猶太人和列國,分別是絆腳的石頭和砸人的石頭;但對我們,祂是繁殖的石頭和建造的石頭。

從泥土人到石頭城

 石頭在聖經中是主要的項目。在創世記,神用泥土創造人,(創二7,)因此,頭一個人是泥土人。然後神親自來作人,這人是石頭人。在聖經末了,啟示錄這卷書中,有一座石頭城,一座用石頭建造的城。所以,聖經開始於泥土人,繼之以石頭人,完成於石頭城。這是神的經綸。


在舊約裏

 聖經的開頭有生命樹、河與石頭。按照創世記二章,神創造了人以後,將人安置在生命樹跟前。(創二8~9。)那裏又告訴我們:『有河從伊甸流出來滋潤那園子,從那裏分為四道。』 (創二10。)創世記二章說到河,連帶說到金子、珍珠和瑪瑙石。(創二12。瑪瑙石原譯紅瑪瑙。下同。)這是聖經中頭一次題到石頭。

 我們在舊約裏一再讀到石頭。例如,大祭司穿的以弗得,肩上有瑪瑙石,大祭司的胸牌上鑲了十二塊寶石。(出二八8~12,21。)這些石頭上刻著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字。這含示在神看來,神的選民該成為石頭。

 我們在舊約裏也讀到裂開的磐石,從其中流出生命的水。(出十七5~6。)在哥林多前書保羅告訴我們,這磐石就是基督:『也都喝了一樣的靈水;所喝的是出於隨行的靈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林前十4 。)

 以賽亞八章十四、十五節說到絆腳的石頭。但以賽亞二十八章十六節說,『看哪,我在錫安放一塊石頭,作為根基,是試驗過的石頭,是穩固根基,寶貴的房角石。』對反對的人,基督是絆腳的石頭;但對我們,祂是基石和房角石。不僅如此,撒迦利亞說到基督是頂石:『他必搬出一塊石頭,安在殿頂上;人且大聲歡呼,說,願恩惠恩惠,歸與這殿。』(亞四7。)

在新約裏

 在新約裏,我們讀到更多關於石頭的話。主耶穌稱彼得為石頭,並指明神自己是磐石。(約一42,太十六18。)基督要用信徒為石頭,把祂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在林前三章十一節保羅說,基督是那已經立好的惟一根基,我們應當用金、銀、寶石在這根基上建造。在彼前二章四至五節,我們看見主耶穌是活石,我們也是活石,被建造成屬靈的殿。然後在啟示錄主說,得勝者要得著一塊白石,表徵他們在神看來成了寶石。(啟二17。)不僅如此,在啟示錄四章,神坐在寶座上,顯出來的樣子好像碧玉和紅寶石:『那位坐著的,顯出來的樣子好像碧玉和紅寶石。』(啟四3。)至終有新耶路撒冷,這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好像碧玉,(啟二一11,)有高大的牆,也是碧玉造的,(啟二一12,18,)並且十二根基是由寶石組成的。』我們若想想這城,就會看見牠是由金子、珍珠和寶石組成的。這乃是聖經中關於石頭的清楚啟示。


 在聖經裏,從創世記二章到啟示錄二十二章,有一條關於石頭的線。創世記二章有瑪瑙石,這是開始;然後在啟示錄二十一、二十二章有碧玉城,這是完成。這城的外觀、牆和第一根基,都是碧玉。所以,彼得說到基督是匠人所輕棄的石頭,神卻在復活裏使祂成為房角石,其中所指明並含示的真理實在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