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藉著彼得一班同工的職事,在猶太地的繁殖(十六)

 讀經:使徒行傳七章一節至八章三節。

亞伯拉罕的後裔

 在四節司提反接著說到亞伯拉罕:『他就從迦勒底人之地出來,住在哈蘭。他父親死了以後,神使他從那裏遷到你們現在所住之地。』表面上是亞伯拉罕前往迦南,(創十二4~5,)實際上是神使他遷到美地。

 五至六節接著說,『在這地,神並沒有給他產業,連立足之地也沒有;但應許要將這地賜給他和他的後裔為業,那時他還沒有孩子。神這樣說:「他的後裔必在別族之地作寄居的,那裏的人要奴役他們,苦待他們四百年。」』六節所說的『地』是埃及,(出一1,)『那裏的人』指埃及人。(出一11,13~14。)『他們』指後裔。按六節,亞伯拉罕的後裔要在埃及受苦待四百年。這與加拉太三章十七節所說的四百三十年不同。四百三十年是從創世記十二章,神賜給亞伯拉罕應許的時候,算到出埃及二十章,神藉摩西頒賜律法的時候。神把這段時間看為以色列人住在埃及的時期。(出十二40~41。)創世記十五章十三節和行傳七章六節所說的四百年,是從創世記二十一章以實瑪利嘲笑以撒的時候,算到出埃及十二章以色列子民脫離埃及暴政的時候。這是亞伯拉罕的子孫遭受外邦人逼迫的時期。

雅各、約瑟和摩西

 在七章十四、十五節司提反說到雅各下埃及:『約瑟就打發弟兄,請他父親雅各和他全體親族七十五人都來。於是雅各下了埃及,後來他和我們的祖宗都死了。』我們該將十四節的七十五人,比較創世記四十六章二十七節和出埃及一章五節,那兩處都是說七十人。司提反說的人數,是引自七十士希臘文譯本,該譯本在創世記四十六章二十節加上了約瑟的五個子孫。因此,他所說雅各家來到埃及的人數,是七十五人,不是七十人。


神的居所

 在四十四節司提反說到神的居所,見證的帳幕。關於這事,司提反說,『我們的祖宗在曠野有見證的帳幕,是照那對摩西說話者所吩咐,按他所看見的樣式作的。這帳幕,我們的祖宗相繼承受,當神在他們面前趕出外邦人的時候,他們同約書亞把帳幕搬進承受為業之地,直到大衛的日子。大衛在神面前蒙恩,祈求為雅各的神尋得居所。』(徒七44~46。)這些經文指明,一代又一代以色列人維持著帳幕。然而,神不滿足;大衛,這合乎神心意的人也知道。因此,大衛為神尋找更好的居所,至終卻由所羅門為神建造殿宇。(徒七47。)但神不能滿足於人手所造的。祂需要更好的。司提反的話開始於榮耀的神,包括許多事,一直說到神的居所。

 在四十八至五十節司提反接著說,『其實至高者並不住人手所造的,就如申言者所說,「主說,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你們要為我造怎樣的殿宇,那裏是我安息的地方?這一切不都是我手所造的麼?」』在四十八節司提反說到神是至高者。司提反稱呼神為榮耀的神(徒七2)和至高者,在控告他謗讟神(徒六11)的反對者面前,表白他自己。

 在四十八節司提反說,至高者並不住人手所造的。這含示神要放棄舊約物質的殿,開創一個所時代,使祂的子民在靈裏敬拜神,(約四24,)在這靈裏有神屬靈的居所,就是召會。(弗二22。)

 四十九節的話指明,主要在人的靈裏尋找屬靈的居所。司提反這話引自以賽亞六十六章一至二節,該處接著說,『但我所看顧的,就是貧窮和靈裏痛悔的人,』(另譯,)足以證明這點。


司提反呼求主名

 七章五十九節說,『他們正用石頭打的時候,司提反呼求說,主耶穌,求你接收我的靈!』這裏我們看見司提反在被殺害時,呼求主耶穌的名。司提反必定不是柔弱的說,『主耶穌,憐憫我!』相反的,他大聲的呼求主名,說,『主耶穌,求你接收我的靈!』按六十節,司提反跪下,『大聲喊著說,主阿…。』從司提反的事例,我們看見呼求主名是聽得見的。

 六十節說,『又跪下,大聲喊著說,主阿,不要將這罪歸與他們!說了這話,就睡了。』這裏我們看見,司提反為逼迫他的人禱告,和他所愛、所活的主一樣。(路二三34。)


耶路撒冷召會的遭害

掃羅贊同司提反被殺

 六十節下半說,『掃羅也贊同他被殺。』每當我們像掃羅一樣,贊同某件事,我們就自以為了不起。我們若不是自以為了不起,就不會這樣的贊同任何事。我們根本不會在意別人作甚麼。批評召會和贊同召會行動的人,都自以為了不起。在六十節,年輕的掃羅贊同司提反遭逼迫並被殺,自以為了不起。事實上,八章三節指明,保羅的確成為了不起的人物-他成為帶頭逼迫召會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