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著保羅一班同工的職事,在外邦地的繁殖(三十一)

 讀經:使徒行傳二十五章一至二十七節

耶路撒冷被毀

 因著彼得、約翰和別的信徒所採取堅強的態度和立場,猶太人就逼迫聖徒,到一個地步,除了使徒以外,他們都離開耶路撒冷。(徒八1。)但在行傳二十一章保羅末次訪問耶路撒冷時,雅各竟然能說,『猶太人中信主的有多少萬,並且都為律法熱心。』(徒二一20)這多少萬的信徒都留在耶路撒冷。如果在二十一章,彼得和約翰像他們在二至五章那樣,有堅強的態度和立場,這些猶太信徒大多會分散;就著耶路撒冷的宗教混雜而言,那樣的分散會成為他們的拯救。然而,這多少萬仍然為律法熱心的信徒留在耶路撒冷;他們留在耶路撒冷,就把他們擺在極大的危險中。保羅末次訪問耶路撒冷後不久,也許不到十年,提多帶著羅馬軍隊來毀滅了耶路撒冷,屠殺了那些繼續住在那裏的人。那時可能有許多基督徒被處死。

 在馬太二十一章三十三至四十六節和二十二章一至十四節的比喻中,主耶穌表達了神對耶路撒冷之光景的忿怒。主指明神這位『葡萄園的主人,』要兇惡的除滅那些惡園戶。這應驗於主後七十年,羅馬太子提多和他的軍隊毀滅耶路撒冷之時。在馬太二十二章七節,主豫言神會發『兵,』就是提多手下的羅馬軍兵,毀滅耶路撒冷城。耶路撒冷遭毀滅,可能耶路撒冷召會也包括在內。因著雅各妥協的態度和彼得的軟弱,耶路撒冷召會可能同著那城一併遭毀滅了。然而,倘若彼得、約翰在行傳二十一章像起初一樣放膽,召會的光景就會不一樣。倘若他們繼續剛強放膽,聖徒就會分散出去,或者被猶太宗教徒逼迫至死。

雅各殉道

 按照歷史,行傳二十一章的雅各,是在反對的猶太人手下殉道的。議會的首領以為雅各非常偏向猶太教。他們召集了會眾,請雅各對他們說話,以為他會積極的說到猶太教。然而,雅各是忠信的,他剛強的傳講基督。議會的首領被冒犯了,就把雅各處死。他們得到關於雅各的錯誤印象,因為耶路撒冷許多猶太信徒都為律法熱心。也許這使議會的首領以為雅各是為著猶太教的。

 我們從行傳二十一章的記載看見,雅各甚至將保羅推進極其為難的『陷阱』裏。我們已經指出,主並不容忍耶路撒冷妥協的光景。


保羅對神新約經綸的異象

 我們再來看保羅所在之處境的圖畫。召會軟弱、妥協、而且缺少亮光。耶路撒冷召會沒有真實的見證;猶太教裏那些熱心宗教的人瞎眼、屬魔鬼、且滿了仇恨;而羅馬政客腐敗。與這樣的背景相對,我們看見保羅,他是一個為著神新約的經綸有負擔,且被這經綸浸透的人。保羅思想有關召會、猶太教、以及羅馬政府的光景,知道最需要的乃是神新約的經綸。

 神新約的經綸是甚麼?神新約的經綸乃是繁殖那在包羅萬有、復活之基督的身位裏,經過過程的三一神。惟有這位復活基督的繁殖,纔是地上可憐光景的答案。所需要的就是我們讓神執行祂新約的經綸,繁殖復活的基督。保羅被監管在該撒利亞那兩年中,必定對這事多加思想。所以,當他被帶到羅馬,就開始寫他末了的八封書信:歌羅西、以弗所、腓立比、腓利門、提前、提多、希伯來和提後。這些書信給我們神新約經綸之執行的清楚景象。

 保羅完成了他神聖啟示的著作,陳明神新約經綸清楚的景象,不久以後就殉道了。大約二十五年以後,啟示錄寫成了。在啟示錄二、三章的七封書信裏,我們能彀看見,主要由保羅藉著繁殖復活的基督,以執行神新約的經綸,而建立的眾召會,已經墮落了。墮落的組成,乃是失去包羅萬有的基督,並接受別的事物作基督的頂替。除了給非垃鐵非召會的書信以外,我們看見在這七個召會裏,有各種事物偷著進來頂替了基督。

 啟示錄寫成至今差不多過了十九個世紀,自始至終撒但與神之間不斷的爭鬥。撒但設法用不同的方法頂替基督。結果,我們許多人,包括我在內,都生在組織的基督教裏,其中非常缺少基督。比方說慶祝聖誕節,裏面有多少基督?在今天的基督教裏,真理與虛偽混雜,很少信徒深入、透徹的認識真理。

 我得救以後,立刻開始愛聖經,並讀聖經。逐漸的,關於神新約經綸的亮光,藉著主的話來到。藉著主的光照,我們能看見保羅背著負擔,要完滿啟示神新約的經綸。神聖經綸的完成,包括基督的成肉體、過人生、受死、復活與升天,使祂可以將自己分賜到神所揀選的人裏面,以繁殖祂自己。這樣,神的子民就可以成為祂的眾子並基督的肢體,作團體的身體來彰顯祂。這個彰顯今世是在地方召會裏,永世是在新耶路撒冷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