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語

 讀經:使徒行傳一章八節,二十七章二十至二十六節,三十三至三十七節,二十八章十五至十六節,二十三至三十一節,腓立比書一章十九至二十一節上,以弗所書二章十四至十八節,腓立比書三章二至八節,歌羅西書三章十至十一節,希伯來書一章一至三節,九章十二節,十章九至十節,十二節,十四節,十三章十三節。


保羅生活的描繪

 行傳二十七、二十八章沒有陳明甚麼道理。這兩章乃是記載一個活基督到極點的人。保羅被監禁,受捆鎖,四圍都有守衛;海上風暴很大,航行不順;不僅如此,保羅離開了家鄉和大多數的朋友。雖然他的處境這麼艱難,他的生活卻像掌權的王。

 行傳這兩章所陳明保羅的生活,使我們想起他在羅馬坐監時所寫的話:『因為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求,和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終必叫我得救。這是照著我所專切期待並盼望的,就是沒有一事會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體上,現今也照常顯大,因為在我,活著就是基督。』(腓一19~21上。)這也是保羅從該撒利亞到羅馬這段航程中之生活的描寫。不管處境如何,保羅都在他的身體上顯大基督。


 我們都該像保羅在行傳二十七、二十八章那樣的活基督。我們若只在符合我們文化、性格、構成、氣質的景況中纔活基督,我們所活的就不是真實的。在行傳二十七、二十八章這裏,保羅在與他的文化和性格完全相反的景況中活基督。許多事都令人失望、沮喪,但保羅卻活出最高標準的生活。我們曾經指出,在保羅身上,從前活在福音書裏那奇妙、超絕、奧祕的神人,藉著祂許多肢體中的一個繼續活著。這是耶穌在祂被神性所豐富的人性裏,再次活在地上。所以,保羅的生活乃是耶穌生活的複本。


新人,在此基督是一切

 保羅在歌羅西三章十、十一節說,『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照著創造他者的形像漸漸更新,以致有充足的知識;在此並沒有希利尼人和猶太人、受割禮的和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這裏我們看見,在新人裏不僅沒有天然的人,連天然的人存在的可能和地位都沒有。在新人裏只有基督有地位。祂是新人一切的肢體,也在一切的肢體之內。在新人裏祂是一切。實際上,祂就是新人,就是祂的身體。(林前十二12。)

 保羅寫這些話的時候,可能對自己說,『我不該跟耶路撒冷的弟兄們說到猶太人和外邦人。我不是去外邦人那裏-我是去神所揀選的人那裏,所有藉著我的職事得救的都是神的子民。祂在創立世界以前揀選了他們,到他們那裏去當然沒有甚麼錯。在新人裏沒有猶太人,也沒有希利尼人,只有基督。』在歌羅西三章十、十一節,保羅是清楚、徹底且絕對的。這種清楚、徹底和絕對,可能是保羅在該撒利亞坐監二年的結果。

 以弗所書、腓立比書和歌羅西書是保羅在羅馬第一次坐監時寫的,希伯來書是他從那次監禁獲釋以後寫的。在希伯來書,保羅更進步了。他在寫這封書信以前,可能對自己說,『我為甚麼在以弗所書對基督廢掉一切規條,說得這麼少?我該深入更多的細節。並且,我在腓立比書和歌羅西書的話也太短了。我需要寫一封較長的書信,表明猶太教一切的事物都已過去,基督是超越這些事物的。』


希伯來書中所啟示的基督

 保羅在希伯來十三章十三節接著說,『這樣,我們也當出到營外就了祂去,忍受祂所受的凌辱。』這裏的『營,』表徵人的組織,特別是猶太教的組織。保羅這裏的話乃是基於基督在城外,就是在營外被釘的事實。基督既在營外被棄並受苦,我們就當出到營外,就了祂去。保羅寫希伯來書這段話時,可能對自己說,『我回耶路撒冷是錯了。耶路撒冷乃是營。回耶路撒冷為要顧到猶太教乃是不需要的,因為那就是回到營那裏。我們該忘掉耶路撒冷,出到營外,忍受基督所受的凌辱。』

 保羅出到營外,忍受主所受的凌辱。他從該撒利亞航行到羅馬,乃是在猶太教以外,成了在捆鎖中,忍受著凌辱的人。但當他在營外忍受凌辱時,他顯大了基督。

 我盼望我們都花時間仔細思想本篇信息所說到的兩件事-保羅為基督作美妙見證的生活,以及以弗所書、腓立比書、歌羅西書和希伯來書裏神聖啟示的完全。這些書裏沒有給任何種類的混雜留餘地。在這些書信裏只有基督有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