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著思念靈住在基督裏


羅馬八章的靈

 本章裏神的靈稱為生命之靈和基督的靈,是舊約、福音書、或使徒行傳裏沒有使用過的辭。然而,神的靈這辭在羅馬書以前使用過多次,但羅馬八章啟示神的靈乃是生命之靈和基督的靈。在九至十節,神的靈、基督的靈、和基督交互使用。這指明神的靈就是基督的靈,基督的靈就是基督自己。今天基督這生命之靈就住在我們的靈裏。我們不照著肉體,乃照著靈而行時,就經歷這點。


基督在我們裏面

 首先,在羅馬八章,我們找著關於今天基督在那裏的解答。本章啟示基督不但在諸天之上,也在我們裏面。三十四節說,基督在神的右邊;而十節啟示,基督在我們裏面。坐在三層天上的基督,現今就活在我們裏面。何等奇妙!因此,藉著羅馬八章,我們知道基督在那裏。

經歷基督這賜生命的靈

 現在我們來到關於約翰十五章五節裏『我』的問題。這與基督是甚麼這件事有關。大多數的基督徒僅僅照著神聖三一的客觀道理認識基督。我們確實相信神是三一的。神是父、子、靈,乃是三一的。這是沒有人能充分解釋的屬天、神聖、屬靈的奧祕。我們甚至對自己也沒有透徹的領會,更不用說對三一神了。在聖經裏,三一神不是為著我們在道理上的分析,乃是為著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

 約翰福音啟示父神化身在子神裏,並藉著子給人認識。約翰一章十八節說,『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腓力求主耶穌將父顯給門徒看,主似乎對這樣的問題感到驚訝,就對他說,『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麼?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十四9。)主奧祕的回答腓力,告訴他只要他看見了主自己,就是看見了父。在十四章十節,主進一步說,『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你不信麼?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我從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裏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這裏我們看見,父化身在子裏,並在子裏給人看見。

 約翰十四章還有更多關於三一神的啟示。在十六至十七節,主耶穌說到另一位保惠師,就是實際的靈。我們若仔細看十七至十八節,就看見實際的靈事實上就是主耶穌自己。實際的靈就是子的實化。父化身在子裏,子實化為靈。所以在林前十五章四十五節,保羅能說,『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末後的亞當,就是在肉體裏的耶穌,藉著死而復活,變化為賜生命的靈。為這緣故,林後三章十七節說,『主就是那靈。』在對三一神的經歷上,我們都需要認識父神化身在子神裏,子神實化為賜人生命的靈。為這緣故,羅馬八章二節說到生命之靈,就是神的兒子基督實化為那靈。


 我們看過子是父的化身,靈是子的實際。今天那靈在我們的靈裏;所以,奇妙的三一神,父、子、靈的總和,就在我們的靈裏給我們經歷。這奇妙的一位是我們所需要的一切:我們的生命、我們的糧食、我們的活水、我們的光、我們的力量、我們的安慰、我們的聖別、我們的得勝、我們的智慧、我們的平安、我們的謙卑、我們的服從、我們的愛和我們的一切。這不是道理,這也不是方法或制度。這是對住在我們裏面這位活的三一神的享受和經歷。這活著的一位,完成了創造,並經過成為肉體、釘十字架、復活、和升天以後,臨到我們,甚至住在我們裏面,住在我們的靈裏。這活著的一位,基督這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就是約翰十五章所說,我們要住在其中的『我』。(4~5。)

思念靈

 我們如何能住在祂裏面?羅馬八章六節指出這路:『因為心思置於肉體,就是死;心思置於靈,乃是生命平安。』因為神聖的靈與我們的靈調和,所以很難說本節的靈是指我們的靈,還是指神聖的靈。這裏的靈乃是調和的靈。如十六節所說,『那靈自己同我們的靈見證。』


 這使基督徒成為伊甸園的小影。在園子裏,人一面是面對生命樹,另一面是面對知識樹。現今,我們這些由創世記二章的亞當所代表的人,在我們的靈裏有生命樹,在我們的肉體裏有知識樹。我們需要決定,我們要將心思置於肉體,受死的苦,還是將心思置於靈,享受生命平安。藉著將心思置於靈,我們就住在基督裏;祂是那住在我們靈裏賜生命的靈。

 沒有甚麼道理、方法、或制度能征服我們肉體裏撒但的元素。在全宇宙中,只有神比撒但更有能力;沒有甚麼道理能勝過他。你以為你能藉著健全的教訓,藉著正確的方法,或藉著聖經字句的知識勝過撒但麼?何等荒謬!讚美主,現今在我們裏面的三一神已經征服了撒但。我們不該遵守某些方法,只該一直倚靠主。約翰十五章五節裏主的話適用於這裏:『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我們只需要藉著將心思置於靈,住在祂裏面。


藉著禱告將心思置於靈

 要將我們這人置於調和的靈,我們就需要禱告。我們何等容易受打岔,離開我們靈裏神聖的靈!我們的心思很快就受其他事物的吸引。所以,我們需要禱告,主要的不是求主為我們作事,乃是使我們的心思置於靈。要確信,主會顧到你,並為你作每件事。因此,你在禱告中不需要被你的需要佔有;乃要禱告,與你靈裏這活的一位保持接觸。你越與祂保持接觸,就越享受祂。不要為著你需要愛或忍耐而禱告。我們的經歷證明,我們越為這樣的事禱告,就越從調和的靈岔出去,越少住在基督裏。我們只該讚美主,祂是我們的愛、我們的忍耐、和我們的一切。我們若這樣讚美祂,宣告主是何等美善,自然而然愛和忍耐會從我們身上流出;無論我們覺得或不覺得,別人會驚訝我們身上的改變。他們不會看見我們自己努力的短暫成果,乃會看見基督這賜生命的靈從我們活出。我們越將心思置於我們靈裏這活的一位,祂就越從我們活出祂自己。這就是基督徒的生活。這就是聖別與得勝生活的路。讓我們忘記制度和方法,只要轉向我們裏面這活的人位,並且將我們的心思置於祂;祂等候我們這樣作。這是住在祂裏面的路。

撒但作為罪住在我們肉體裏

 我們要對藉著思念靈住在基督裏的需要有深刻的印象,就必須更清楚的看見,住在我們肉體裏的是甚麼,住在我們靈裏的是甚麼。『住』字用在羅馬七章十七、十八、和二十節。在十七節和二十節保羅說,罪住在他裏面;在十八節他說,住在他裏面,就是他肉體之中,並沒有善。羅馬五至八章啟示,罪是撒但的化身。就一面說,住在我們肉體(被那惡者的性情所毒化的墮落身體)裏的罪,就是具體化身的撒但。撒但作為罪是在我們肉體裏。在七章二十一節保羅說,『於是我發現那律與我這願意為善的人同在,就是那惡與我同在。』本節的『惡』字指撒但邪惡的性情。所以,羅馬七章啟示撒但作為罪住在我們的肉體裏。

 這些經文裏的『住』(dwell),原文與別處的『住』(abide)不同。這裏的『住』,字根意『房子』。同字用於以弗所三章十七節,論到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裏。因此,這裏的意思是罪安家在我們的肉體裏。然而,我們也許對這事實眼瞎。保羅藉著經歷,發現有個邪惡的東西,撒但邪惡的性情,活在並住在他的肉體裏。倘若內住的罪這事實向我們揭示,我們就會看見,有這樣可怕的東西,就是撒但化身為罪,安家在我們的肉體裏。我們何等讚美主向我們啟示這點!


心思的地位

 在羅馬七至八章,我們看見住在信徒裏面的兩樣東西。七章有內住的罪,撒但邪惡的性情;八章有內住的靈,就是基督自己。罪是那住在我們肉體裏撒但人位化的性情,那靈是住在我們靈裏的基督。代表我們自己的心思,介於內住的罪與內住的靈之間。七章二十五節說,『這樣看來,我自己用心思服事神的律。』請留意『我自己用心思』這幾個字。這幾個字指明心思是我們的代表;牠就是我們的己。保羅說他用心思服事神的律,意思是他自己想要遵守律法,藉著遵守律法竭力討神喜悅。心思想要成就律法的要求,就是行善,但這樣乃是獨立行動。

 八章六節給我們關於心思的另一個觀點:『因為心思置於肉體,就是死;心思置於靈,乃是生命平安。』我們已清楚看見,撒但這罪住在我們的肉體裏,基督這賜生命的靈住在我們的靈裏。我們若定意行善,我們肉體裏內住的罪就會被挑動,並會打敗我們。罪的律會和我們心思的律交戰,並使我們成為肢體中罪的律的俘虜。(七23。)因此,我們需要啟示,看見罪在我們肉體裏,基督在我們靈裏。然後我們需要看見,我們獨立的人無法對付我們肉體裏的罪。要對付這點,我們需要呼求那住在我們靈裏的主耶穌,並使我們的心思置於靈。這不是遵循某種方法,乃是摸著活的人位。我們需要時時刻刻一再的說,『阿們,主耶穌,我愛你。』我們這樣作,內住的罪就被征服,基督就成為我們的一切。然後主耶穌就作到我們這人裏面,用祂自己彌漫並浸透我們。這就是聖別、變化、並模成基督之形像的意思。這是羅馬八章所啟示,藉著思念調和的靈,住在基督裏的經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