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命裏得救脫離天然

 羅馬書可用三個辭概述:救贖、生命與建造。頭幾章說到救贖,中段說到生命,末段論到建造,就是救贖與生命的結果。神的定旨不是僅僅要拯救我們脫離火湖,或脫離祂的審判;祂在宇宙中的定旨乃是要建造身體,作祂兒子團體的彰顯。為這緣故,羅馬書不停在救贖或稱義,乃繼續往前達到神永遠定旨的目標。


在基督的人位裏得救

 照著五章十節,我們需要在基督的生命裏得救。我們不但藉著祂的生命得救,也在祂的生命裏得救。生命就是基督自己的人位。在約翰福音裏,主明確並強調的說,『我就是…生命。』(十四6。)所以,在祂的生命裏得救,實際上就是在基督自己的人位裏得救。

 挪亞和他一家在方舟裏得救,是我們在基督裏得救的豫表。挪亞和他一家不但藉著方舟得救,也在方舟裏得救。今天,我們在基督裏的信徒,乃是在祂這今日的方舟裏。基督是我們的生命,而我們在祂裏面。我們在祂裏面得救。只要我們在祂裏面,我們就經歷在祂的生命裏得救的過程。

 我們看過我們在基督的生命裏得救,脫離罪的律。罪的律在我們裏面自然且自動的作工。我們說謊或發脾氣不需要掙扎。說謊和發脾氣是罪的律自然作工的自動產品。然而,生命之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們,使我們脫離了罪與死的律。(羅八2。)只要我們在基督這生命裏,我們就自然藉著祂生命的律得釋放,脫離罪與死的律。

 我們也在基督的生命裏得救脫離世俗。這就是說,我們在祂的生命裏從世界被聖別、分別出來。我們都生在世俗的環境裏,然後受訓練要世俗。世俗的傾向就在我們的性情裏。所以,我們需要在神聖的生命裏,好得救脫離世俗。這神聖的生命將我們從世俗分別出來,並在地位上和性質上聖別我們。我們無法藉著遵守某些見於宗教團體的宗教教訓或規條,而得救脫離世俗。固守這樣的規則,頂多只產生外面、地位上的聖別。然而,羅馬書裏所說的聖別,不僅是地位上的,也是性質上的,是影響我們這人深處內裏的事。在基督的生命裏,我們乃是在裏面被聖別。


變化以建造身體

 這生機的變化與身體的建造息息相關。雖然我們已藉著基督的死得與神和好,但我們仍非常天然。在召會生活裏,有許多不同國籍的信徒:美國人、中國人、墨西哥人、日本人、菲律賓人、英國人、法國人、德國人、韓國人、迦納人。然而,我們若留在天然的身分裏,就無法成為基督的身體。中國人如何能與日本人建造在一起?西方人如何能與東方人建造在一起?然而,在基督的身體裏我們必須是一,並且建造在一起。為此,我們需要變化。

 我們眾人生來不是男,就是女。然而,甚至這天然的區別,在召會生活裏也引起難處。高舉自己男性身分的弟兄,在召會生活裏會帶給姊妹們難處。所以,甚至在是男是女的事上,我們也需要被變化,以建造身體。我們若留在天然的生命裏,就無法與別人建造在一起。我們若是天然的,弟兄就無法與姊妹建造在一起,姊妹也無法與弟兄建造在一起。不但如此,姊妹們若沒有被變化,她們也無法彼此建造在一起。在我們天然的身分裏,無論男女,我們都不能建造成為身體。我們再次看見,我們需要被變化,在基督的生命裏得救,脫離我們的天然。

 我與聖徒談話,或回答他們的問題時,害怕自己是天然的;我不要在天然的個性裏。你知道個性是甚麼?個性就是我們天然的彰顯,我們天然的人;我們的個性就是我們生來的所是。我們若留在天然的個性裏,召會如何能得建造?個性不同的人如何能建造成為一?若沒有變化,這是不可能的。有些人領悟這點,就變得很失望,以為要有實際的召會生活是辦不到的。這時候,他們甚至考慮放棄召會生活。然而,我們沒有路回去。我們所搭的『火車』只朝一個方向行駛,絕不退後。甚至我們失望時,召會生活的『火車』仍載著我們往前。我們沒有選擇,只有向前。這是我們的定命。我們為此而生,甚至為此被豫定。我們只須隨著主今天在召會生活裏所作的往前。

萬有為著我們的變化效力

 有些人曾告訴我,他們厭倦作基督徒,不願再作基督徒了。但你一成為基督徒,就不可能不作基督徒。宇宙並不在我們的控制之下。我們是受造之物,某些關於我們的決定,在我們出生以前就作成了。那決定要將我們生到這世界裏的不是我們,這事乃是出於神。這是祂的宇宙和祂的地,我們是祂的子民。照著神的經綸,要作典型的人,就必須作基督徒。我們也已經看見,我們要作基督徒,就必須在召會生活裏。既然在這事上我們沒有選擇,就讓我們簡單的將自己交在神變化的手中,讓祂在我們裏面作祂變化的工作。對於我們已婚的人,我們的妻子或丈夫正是我們所需要的。不但如此,在召會生活裏,我們有我們所需要的弟兄和姊妹。在召會裏所有親愛的弟兄姊妹,都是為著我們的變化所需要的。主是主宰一切的,我們必須為著祂的主宰敬拜祂。祂從來不會錯。有時候我受試誘,對某些弟兄的緩慢,或他們在主的主宰之下所犯的錯,感到不耐煩。這時候,內住的靈就題醒我,這一切都是為著變化我。有時候我受題醒,(可能是藉著我的妻子,)神使萬有互相效力,叫我們得益處。萬有互相效力,叫人得變化的益處。我們需要這種變化,以得救脫離我們的天然。


供應生命

 倘若弟兄或姊妹持守異議的觀念,你不該想要說服那人改變觀念。你越想要說服他,異議的觀念就會越強。幫助這樣的人最好的路,就是讓裏面的生命解決他的問題。假定你割傷了手臂,傷口敷上藥以後,就不要管牠,讓牠自己痊愈。然而,你若亂摸傷處,只會耽延痊愈的時間。身體裏的生命至終會顧到傷口。同樣,顧到異議者最好的路,就是甚麼都不作。我們若不理會難處,異議者遲早會對自己的異議不滿意。不要改正他,或設法改變他,只要將生命供應他。弟兄姊妹所需要的,是裏面、生機的生命供應。你甚至不必對人說太多,也能將生命供應他。你只要注視他,就能將生命灌輸到他裏面。不要照著知識樹對別人說話;乃要運用你的靈,將生命從你的靈灌輸到他們裏面。這生命,就是活的基督自己,要在他們裏面作工,在裏面變化他們。至終,裏面的生命會更新他們的心思,他們就會被變化。這樣,異議的觀念就會被吞滅。

 今天,為著召會的建造,我們需要經歷這種變化。我們越被變化,就越在基督的生命裏得救。願我們都禱告,求主賜給我們真正、內裏、生機的變化。這乃是我們今天的需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