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quiem第一場。

  這好像是我在法國頭一次離開Bordeaux這麼遠去演出。說遠其實也不遠,Blaye是大約離Bordeaux不到五十公里的產酒區的Saint Romain教堂,附近有很多酒莊。雖然一路的風景很美,但是連續兩天長時間練習的疲勞已經讓我只能用眼皮欣賞了Orz……

  四場演出都是在教堂,整場的安魂曲也沒有更合適的地方了。傍晚六點的音樂會,最後的綵排一直到五點四十分,看得出來Mathieu的緊張、興奮和求好心切(我後來才知道,今天是這首安魂曲的首演)。法國的音樂會似乎從來不會準時開始……六點十五分,門票要8~15歐但教堂卻坐了滿滿的觀眾……合唱團與樂團竟然是在Mathieu的即興配樂下穿過觀眾中間的走道進場(真是太炫了不太習慣欸)……上半場是由Serge指揮的莫札特與佛瑞安魂曲的選粹,相形之下算是餐前酒和前菜(噢愛死那個男低音了XD超好聽!),看來下半場由那個忘記叫什麼名字的Madame指揮前半首、Mathieu指揮後半的Mathieu自己的作品才是主角……與其說是工作不如說在享受,音樂隨著教堂內的空氣共鳴,這首曲子另一個厲害的地方,應該是連拉了三天都不會膩吧……雖然身體真的很累,但是還是沒辦法不受感動;樂團與合唱團的水準當然是不用擔心,通常到上了台大家才會專心XD,所以自然是前所未有的好,走的不是精緻路線,但我想真的每個人都有感動到……聲音無法用文字記下,我只能說,真是太讚了……

  隨著聲樂與排簫的最後一個音結束,觀眾與樂團的掌聲淹沒了殘響,有人在拭淚,大家都起立爲這個年輕的音樂家喝采……沒有戴手錶,但是觀眾的掌聲真的持續了很久很久,更難得的應該是這個破例──安魂曲演完竟然有安可XD……Mathieu選了Agnus Dei,不同於一般音樂會會選擇一首結尾很強烈的曲子作為安可,這個樂章很深刻,而且是讓每個獨奏──男低音、女高音、排簫、木琴──都有發揮的樂章……餘音還迴盪在教堂的圓頂,觀眾在度起立鼓掌,直到把Mathieu感動得在台上飆淚才終於罷休……

  回程的車上我終於有機會把演出的背景弄懂了一點。Julie告訴我,原來這場音樂會的三個指揮──Serge、(那位女士,名字忘記了^^|||b)、Mathieu──都曾是那個離我家走路不用五分鐘的Camille Jullian高中的學生,今天演出的合唱團是由現在在學的學生和一些校友組成的,不僅如此除了像我還有幾個弦樂是來幫忙的以外,包括Julie她自己,還有很多很多演出的人(獨唱的男低音Mathieu、曾跟音樂院吹過雙協奏曲的雙簧管Diane……等等)都是Camille Jullian的校友,當初在學時就參加樂團,而畢業後留在Bordeaux的人就會繼續留下來,而指揮Mathieu的安魂曲前半段的那位女士最後甚至成為了他們合唱團的指導老師……所以其實今天所有的幾乎演出人員都跟Camille Jullian高中有點關係,以這所高中為中心,創造了一場很棒的音樂會……我想這也是除了首演之外讓Mathieu這麼感動的原因吧……Julie說這樣很好,有的人離開、又有新的學生再進來,或是像我這樣被她拉來,就會一直傳承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