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道理如果說是最近才想通,好像有點太遲鈍了Orz。

  但是我的確是最近才想到要怎麼寫出來。也許是看到更多的朋友也著手準備要出國唸音樂、也許是這七個多月以來經歷的大小事、也許是現在的狀況……更讓我覺得該寫出來告訴自己。

  也許這只是我個人的感觸……我想說的是,這裡的日子對我而言還有一個最大的不同──在國外,沒有人會刻意地把你定位在哪裡,沒有接踵而至的考試、分數評比,一年一次考試,連考試結果都只會用好、不好等文字來敘述,夠幸福吧!

  這樣的環境提供非常大的自由度,相對也提高了風險。

  什麼風險?混的時候快樂似神仙,等到年度考試的時候才發現呀?為時已晚,再待一年吧!這中間可不會有人提醒你:“欸!再混下去退步了!”也不會有把能力量化的分數出現來警告你,“糟糕,好像該用功了……”,一切自由心正,長進多少,除了老師大概只有自己知道了。

  這樣的制度當然有其優點(不然我也不用來了)。它也給了我很重要的課題──音樂無法量化,其價值永遠不會等於一個數字,或是一個排名。這個道理看起來很簡單,在台灣那樣的制度裡,大家都知道要這樣催眠自己。但如果我當初真的曾經成功說服自己過,那現在就不會感到不習慣了……

  我希望自己能在這樣的環境裡建立正確的“自信”──一直以來我最缺乏的。是自我認知、對自我所擁有的能力的確信,無關一切外加價值。為什麼困難?坦白說,因為少了那明知道不好、但長久以來已習慣的量化。不需要因為一個數字再去貶低自己,也不必爲無意義的名次頹廢喪氣,只是當然也沒有外加的成就感來成爲動力,而是回歸到對音樂本質的追求。藝術本應如此,不是嗎?

  其實,真難Orz。

  我只是想提醒自己,說是心理建設也好,即使今天全世界都對我失望了,即使今天有再多的挫折。

  都要記得,自我價值先得由自我認定,不要虛榮、也不要否定自己的努力。不要忘記自我成長,也不要忘記時時經歷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