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天然的東西所建造的工程

 讀經:哥林多前書三章十節下,十二至十三節,十五節。


 我們來看用木、草、禾秸建造(林前三12)的意思以前,需要指出,在已過的年日,大多數的信徒都沒有充分領會林前三章。原因乃是本章是以經歷的方式寫的。因著大多數讀哥林多前書的人都缺少屬靈的經歷,他們就無法領會本章。許多人甚至對這卷書不感興趣,而比較喜歡聖經其他的部分,如符合他們天然觀念的箴言。

 林前三章又深又奧。保羅寫本章時使用許多隱喻:奶、乾糧、栽種、澆灌、神的耕地、神的建築、根基、金、銀、寶石、木、草、禾秸、火和殿。我們若沒有經歷,就無法正確的解釋這些隱喻,或領會其中的意義。許多讀本章的人只留意保羅所用的兩個隱喻:根基和殿。少有人知道用金、銀、寶石,或用木、草、禾秸建造是甚麼意思。所以,今天對許多讀者而言,這一章幾乎完全是封閉的。

 我們許多人讀聖經時有個習慣,想要僅僅在道理上或神學上領會聖經。然而,我們讀聖經任何一段,都不該想要在神學上領會,乃該在經歷上領會。我們該尋求認識,這段話與我們對主的經歷有怎樣的關係。不但如此,我們在釋放信息時,需要在經歷上,不僅僅在道理上陳明我們的信息。


壹 用木、草、禾秸


 二 木

 這裏的木實際上特別指希利尼人屬人的性情。希利尼人生來非常崇尚哲學。我信他們甚至用哲學研究基督。因此,木指他們的性情,他們天然的組成。同樣的原則,木表明我們照著天然組成的所是。例如,中國人有倫理的性情。這是他們的『木』。我們不該用木建造召會。這就是說,我們不該用我們的性情,用我們天然的組成建造召會。

 三 草

 我們已經指出,草表徵屬肉體、未被救贖的人。木表徵希利尼人的性情,而草表徵希利尼人天然的人。用草建造召會,就是用我們在天然人裏的所是建造召會。例如,我在煙臺參加的弟兄會,其領頭人是非常緩慢、穩重的人,他走路總是緩慢、謹慎、並從容不迫。有一次他教導聖經時說,神作事總是慢慢的。因著這領頭人的影響,那個弟兄會裏幾乎每個人都學習要慢。他們進到會所的範圍,走路就非常緩慢。不但如此,聚會裏所有的禱告都是非常緩慢。那整個弟兄會都是照著領頭人天然的所是。這是用草建造召會的例證。

 用草建造就是用我們所是,用我們所喜歡的建造。假定某人對說方言有很強的偏好,想要提倡說方言就是用草建造。每當我們照著我們在天然人裏的所是,或照著我們天然的偏好建造,我們就是用草建造。

 四 禾秸

 禾秸表徵出自屬地源頭的工作和生活。禾秸全然沒有生命。用禾秸建造,比用木、草建造更糟。嫉妒、爭競、忌恨、閒談和批評,都是禾秸的各方面。崇尚哲學的人通常很會批評。他們越以哲學的方式思考,就越批評別人。這樣的批評就是禾秸。

 今天在基督徒中間很難找著正確的建造材料。你在那裏能找著金、銀、寶石?然而,卻有許多木、草、禾秸。我們到處都能看見天然的組成、天然的人,甚至嫉妒、忌恨、爭競、惱恨、怨言和牢騷等類的事。幾乎在任何的基督徒團體中,你都能找著木、草、禾秸;那就是說,你能找著照著天然的組成、天然的人、和屬地生活之特徵而有的建造。林前三章的木、草、禾秸,尤其是指希臘性情、希臘所是、以及希臘生活方式的邪惡,特別是這些事物彰顯在哥林多信徒中間的時候。

 在三章保羅囑咐聖徒,不要在基督這惟一的根基以外,立任何事或任何人為根基。這就是說,我們不可高舉任何人或任何事以頂替基督。我們若高舉某人或某事以頂替基督,就是立別的根基。保羅也囑咐我們要謹慎怎樣在基督這惟一的根基上建造。哥林多人不可用他們的希臘性情,希臘的己、或希臘的嫉妒、爭競、和批評來建造。換句話說,他們不可用任何希臘的事物建造召會。


 我們若看今天基督徒中間的情況,就會領悟保羅論到木、草、禾秸的話不僅是道理。我們都必須運用我們的靈,仰望主,並禱告:『主阿,憐憫我,使我不用我天然的組成,用我天然的人,或用任何出於嫉妒、爭競、或忌恨的東西建造你的召會。主,我要用父性情的金,用救贖、了結、並頂替我的十字架的銀,且用聖靈變化的工作,建造你的召會。我要在調和的靈裏建造召會,在這靈裏我經歷父的性情和子的救贖,至終還有那靈的變化。主,我渴望這樣建造召會。』

 現在我們能領會保羅關於建造召會所用正確材料的觀念。在三章保羅實際上是告訴哥林多的信徒:『你們是神耕地上的植物。現在你們需要生長基督。你們越長大,就越成為為著神建築的金、銀、寶石。不要在基督以外立任何根基。不要高舉任何事、任何人、或任何道理、作法。只要在包羅萬有的基督這已經立好的惟一根基上建造。但你們要謹慎,不要用任何希臘的事物在這位基督上面建造;乃要用會帶進那靈變化之父的性情和子的救贖來建造。然後召會就會是金的,並且滿了銀和寶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