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結、受膏、受印、被擄獲、被征服、被帥領,好撒播基督的香(一)

 讀經:哥林多後書一章二十一至二十二節,二章十四至十六節。


緊要的問題

 基督是誰?基督乃是神經過過程,成了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這句簡短而準確的話,乃是根據新約的啟示以及我們屬靈的經歷,對基督的解釋。

 我們應當活基督,目的是為了甚麼?我們應當為著傳福音活基督麼?為著屬靈活基督麼?我們必須為著召會活基督。

 我們既然必須為著召會活基督,就需要回答一個重要的問題:召會是甚麼?第一,召會是蒙召出來之人的聚集。第二,召會是基督生機的身體。不僅如此,召會是基督的豐滿,也是神的豐滿,新人,神的居所,新婦。這是保羅在以弗所書中所列的順序。此外,從啟示錄來看,召會是燈臺。至終,聖經稱召會為新婦。因此,我們若想知道召會是甚麼,就必須看見召會是蒙召的會眾,基督生機的身體,基督與神的豐滿,新人,神的居所,燈臺,新婦。

基督連同召會

 現在我們還要再問一個似乎很平常、很普通的問題:聖經向我們所啟示的是甚麼?特別是新約聖經所啟示的是甚麼?許多基督教的教師說,新約乃是對基督的啟示。領會得比較透的人也許會說,新約是說到基督與召會。我願意這麼說,這個問題最好的答案:新約乃是啟示基督連同召會。

神話語中的肉

 我們不能僅僅膚淺的認識基督,乃必須深入、深奧、奧祕的認識基督。有些信徒會說,基督是神成為肉體,成了一個人,名叫耶穌。這耶穌乃是拿撒勒人,末了被釘十字架,又復活了。當然,這些都是對的,都是合乎聖經的。我們相信關於基督的這一切事,因為聖經這樣告訴我們。然而,聖經也啟示關於基督一些更深的事。聖經不僅給我們看見一些事,可比喻為『皮』、『毛』;也啟示一些事,可比喻為『肉』。

 許多有生命的東西不是有皮,就是有毛。就連大蒜也有一層非常薄的皮。你喫大蒜以前,要先把皮剝掉。雞和別種的飛禽都有羽毛。我們喫雞的時候,注意的是肉,不是毛。中國有一句俗語,稱無關重要的事為雞毛蒜皮。當我們說某一件事好像雞毛蒜皮,意思不是說,那件事毫無意義或毫無用處。雞毛可以作枕頭的填充料,蒜皮也可以用來作藥。我舉這個例證的目的是要說明:甚至聖經神聖的啟示裏,也包含『皮』和『毛』,也就是說,有一些事雖然重要而不可少,但這些事多少是表面的。

 我們也可以舉蛋殼為例來說明。蛋沒有殼就不能存在;然而我們喫蛋時並不喫殼,乃是喫殼裏面的東西。聖經中的啟示可以比喻作蛋,有殼也有內涵。許多基督徒只注意『蛋殼』。我們若用雞毛蒜皮為例說明,就可以說這些基督徒所注意的,乃是他們在聖經中所發現的『皮』與『毛』。殼、皮、毛都是指真實而重要的東西。然而,正如我們盡力要說明白的,這些事不是神聖啟示的『肉』。


有分於豐富的食物

 我們可以從哥林多前書中找出幾個例子,來說明我們所謂的神話語中的毛、皮與肉。林前一章十二節說,『我是說,你們各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磯法的,我是屬基督的。』這節聖經說到分門別類。關於分門別類,有一些弟兄會的教師,說過類似這樣的話:『保羅在林前一章十二節責備那些說他們是屬磯法,屬亞波羅,屬保羅,屬基督的人。這樣,你們為甚麼用路德會、浸信會、長老會、衛斯理會這些名稱?你說你是路德會的,就是說你是屬路德的。保羅的話難道不適用在使用公會名稱這件事上麼?這種實行應當受責備。』這個教訓是正確、基要的。但這個教訓是皮毛,不是神話語中的肉。


 我們若要喫雞肉,就需要拔掉雞毛,剝去雞皮。照樣,我們若要找到林前一章的肉,就必須深入探討,不停留在毛和皮。這樣,我們就會越過分裂和分裂的靈,看見神的兒子基督是我們的分,並看見祂這位神的智慧和能力,可以成為我們的享受,作我們每日的公義、聖別和救贖。我們都需要這樣看見基督,並有分於這樣豐富的食物。我們若停留在十二節,專注於分裂這件事上,就只有毛和皮。我們不會享受到健康的肉─基督作我們的分。我能見證,我讀林前一章時,不是單單注意分裂這個『皮』;我乃是更多的享受釘十字架的基督作我的分,並作我的公義、聖別和救贖。


供應神話語中的肉


 事實上,聖誕節和基督教體系裏,包含了許多東西,甚至不是聖經裏真正的毛和皮。基督生在馬槽裏,在拿撒勒長大,這是事實。這些千真萬確是聖經中的事實;但這些是屬於『皮毛』的真理,不是屬於『肉』的真理。約翰一章一節和十四節就是屬於『肉』的真理的例子。這兩節聖經表明,話(就是神)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豐豐滿滿的有恩典,有實際。約翰一章十六節接著又說,『從祂的豐滿裏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同一章四節這樣說,『生命在祂裏面,這生命就是人的光。』這幾節聖經是肉,不是毛或皮。

 在約翰十四、十五章裏面,肉就更多了。約翰十四章二十三節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裏去,同他安排住處。』這節聖經一點也沒有題到聖誕節、復活節、或基督教的體系。約翰福音沒有一節經文說到這些。這節經文表明,子與父要同愛主耶穌的人安排住處。不僅如此,主在約翰十五章四節說,『你們要住在我裏面,我也住在你們裏面。』在這一章聖經裏主還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5。)這樣的經節沒有毛或皮,卻滿了滋養的肉。


以基督為筵席

 在哥林多前書裏,有許多毛和許多皮。但是在屬靈的烹飪上,我們更需要注意肉。讀林前五章的人,多半會注意到一根不好看的羽毛,就是犯亂倫罪的弟兄這個事例。我們讀這章聖經時,難免要讀到這件事,但這不是這章聖經裏惟一的事。保羅在七至八節說,『因為我們的逾越節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所以我們守這節…。』保羅說到逾越節和守這節,這些不是皮、毛,乃是肉。保羅在這裏指明,我們是在守無酵節。基督是我們的逾越節和無酵節。在我們基督徒的一生中,我們都能享受祂,以祂為筵席。

 無酵節共有七日。這七日表徵我們基督徒生活的整個期間。因此,在我們基督徒的一生中,基督是我們的節期,是我們的無酵餅。我們越享受祂作筵席,就越成為無酵的。

讀經的幫助

 我們比較林前五章的肉與毛,就能學得讀經的正路。我們讀聖經時,不僅需要注意毛和皮,更需要注意肉。我盼望這些論到毛、皮與肉的話,對我們讀神的話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