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約職事的素質(二)

 讀經:哥林多後書三章三節,六至九節,十八節,四章一節上。

職事與眾職事

 今天有許多基督徒談論不同的職事,也說到要接受各種的職事。關於職事或眾職事,這件事並不簡單。根據哥林多後書,只有一個職事,就是那獨一的職事。保羅在四章一節說,『因此,我們既照所蒙的憐憫,受了這職事,就不喪膽。』保羅一面說『我們』,另一面又說『這職事』,而不是說這些職事。根據這節經文,人有許多,職事卻只有一個。然而,保羅在林前十二章五節說,『職事也有分別。』

 這職事是獨一的,但同時又有許多的職事,這怎麼可能?答案是:在新約裏,神只有一個工作。不僅如此,祂只有一個職事來執行祂獨一的工作。所有的使徒─彼得、雅各、約翰、保羅、提摩太─都執行同一個職事。並不是彼得執行一個職事,保羅執行另一個職事,提摩太又執行另一個職事。這是今天傳道人、教師、牧師中間的光景,他們執行各種不同的職事。


 現在我們必須看見,這獨一職事作的是甚麼。新約獨一的職事乃是把基督供應給人。新約獨一的職事乃是把基督寫到人裏面,在人裏面就是那靈,在人外面就是義。這是獨一職事的功用。我們傳福音時,應當這樣傳。照樣,我們教導人聖經、造就聖徒或建造召會時,也應當如此行。我們在召會生活中所作的一切,都該是把基督寫到聖徒裏面。就著這事來說,我們沒有許多不同的職事。

 雖然新約聖經清楚指明這職事是獨一無二的,但是新約也說到不同的職事。這些職事是指召會中各種的事奉。林前十二章五節說到複數的職事,是指不同的事奉。在召會生活中,聖徒們參與各種不同的事奉。譬如,有些聖徒照顧兒童;這是一種事奉。有些聖徒牧養年幼的或軟弱的;這是另一種事奉。然而,這些不同的事奉都完成那獨一的職事,獨一的事奉。我們已經看過,那獨一事奉的功用乃是要把基督供應到神所揀選的人裏面。我們該怎樣照顧兒童?我們照顧兒童時,應當把基督供應給他們。照樣,我們該怎樣牧養年幼或軟弱的聖徒?我們牧養人時,應當把基督供應給他們。甚至姊妹們聚在一起禱告,都應當供應基督。許多的事奉,乃是為著獨一的事奉;許多的職事乃是為著那獨一的職事。


書寫的職事


 我們在眾地方召會裏的職事必須是書寫的職事。我們的職事不該只是教導;我們如果只教導人,神聖的素質就不會寫到人裏面。教導不需要甚麼素質;然而,書寫的確需要一種素質,正如用筆書寫需要墨一樣。你若用沒有墨的筆寫字,白紙上是寫不出字來的。我們要寫字,就必須有墨作書寫的素質。這樣,我們寫得越多,就有越多的字寫在紙上。同樣,我們必須有神聖的素質,纔能將這素質寫到眾聖徒裏面。

 書寫的職事是獨一的,書寫所用的素質也是獨一的。並非彼得用一種素質進行一種書寫,而保羅用另一種不同的素質進行另一種不同的書寫。不,使徒們並不是分開的,也不是製造分裂的。他們乃是用同樣的素質,進行同樣的書寫。然而,今天的傳道人有各種不同的書寫,各種不同的教導。結果,他們越教導、越傳講,就越產生分裂。因此,這獨一的書寫必須是用獨一的素質。

以經過過程的三一神為獨一的素質寫到我們裏面

 書寫到聖徒裏面所需要的獨一素質是甚麼?這獨一的素質就是三一神作為那靈。新約聖經裏所使用的『那靈』一辭,是非常有意義的。那靈是指經過過程的三一神,成了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

 我們在創世記一章二節讀到神的靈。舊約聖經別處又說到耶和華的靈。新約聖經用到聖靈這個辭。然後在行傳十六章七節,我們看到耶穌的靈;羅馬八章九節有基督的靈;腓立比一章十九節有耶穌基督之靈。羅馬八章囑咐我們要在那靈裏生活行動。新約聖經所強調的不是在聖靈裏生活行動,或在神的靈裏生活行動,乃是在那靈裏生活行動。最後,我們看見聖經末了,啟示錄二十二章十七節說到那靈和新婦。因此,聖經結束的話不是說到神的靈或聖靈,乃是說到那靈。啟示錄二十二章十七節的那靈,乃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


那靈和新婦

 在新約聖經裏,那靈表徵經過過程的三一神。那靈實際上就是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終極表現。我們已經看過,啟示錄二十二章十七節說,『那靈和新婦說,來!』人的語言中沒有比這句話更偉大的了。那靈是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終極表現,新婦是經過變化之三部分人的終極表現。到了啟示錄二十二章十七節的時候,經過過程的三一神與經過變化之三部分的人成了配婚,成了宇宙的對耦。這意思是說,經過過程的三一神與變化過之三部分的人成為一。那將是何等的婚禮!那必定是宇宙間最偉大的婚禮,我們都受邀有分其中。

 那靈作為經過過程的三一神,乃是寫到我們裏面的素質。因為這個素質已經寫到我們裏面,我們不可能還是老樣子。我們裏面一直在變化。也許就在你讀這篇信息的時候,一些神聖的素質已經寫到你裏面。你也許記不得本篇信息的要點,但是已經寫到你裏面的神聖素質永遠不會塗抹掉。

 這些年來,在眾地方召會中,所寫到我們裏面的神聖素質,必定會產生一種特別的彰顯;這個彰顯就是義。當我們有了義作為寫到我們裏面之素質的彰顯時,我們對神、對人、對我們日常生活的一切事物就都是義的。這意思是說,內住的神成了我們的義,作我們的外表、我們的彰顯。這個彰顯乃是神的形像。這靈與這義就是新約職事的素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