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的執事(十)

 讀經:哥林多後書六章三至十二節。


七種人

似乎是迷惑人的,卻是真誠的

 保羅在林後六章八節下半說,『似乎是迷惑人的,卻是真誠的。』使徒們在猶太教徒以及其他宗教徒和哲學的人眼中,似乎是迷惑人的,但在愛神真理的人眼中,卻是真誠的。

 主耶穌在馬太十章十六節說,『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純真像鴿子。』也許人會控告我們是蛇,是迷惑人的;然而我們應當純真、誠實像鴿子。我們都需要學習靈巧像蛇,否則我們不會『似乎是迷惑人的』。這就是有蛇的形狀,卻沒有蛇的毒性。我們應當學習靈巧像蛇,就是有蛇的外表,卻沒有蛇的實際。讓別人說我們是迷惑人的,說我們是蛇。然而我們實際上是真誠的,因為我們裏面沒有蛇毒。


似乎受管教,卻不被治死

 保羅在六章九節又說,『似乎受管教,卻不被治死。』按反對者膚淺的認識,使徒似乎是受管教;但在神主宰的看顧下,卻不被治死。當我們在受苦時,那些眼光膚淺的人會說,『這些人遭神懲罰。他們若不是受神懲罰,為甚麼受這麼多苦?』雖然如此,我們在受苦時,仍然在神主宰的看顧之下,而不被治死。因此,我們雖然受苦,卻是活著。

似乎憂愁,卻常常喜樂

 使徒們因著眾召會消極的光景,(十一28,)似乎憂愁;但在基督彀用的恩典和復活的生命裏,(十二9~10,)卻常常喜樂。

似乎貧窮,卻叫許多人富足

 保羅在六章十節也說到使徒們『似乎貧窮,卻叫許多人富足』。他們在物質上,似乎貧窮;但在屬靈的豐富上,卻叫許多人富足。(弗三8。)

似乎一無所有,卻擁有萬有

 末了保羅在林後六章十節說,『似乎一無所有,卻擁有萬有。』他們在人這面,似乎一無所有;但在神聖的經綸裏,卻擁有萬有。


向信徒口是張開的,心是寬宏的

 保羅在十一節接著說,『哥林多人哪,我們的口向你們是張開的,我們的心是寬宏的。』使徒如此全然成熟、適應一切,如三至十節所描述的,向著信徒他們的口是張開的,他們的心是寬宏的。使徒有寬宏的心,能容納所有的信徒,不論他們的光景如何;使徒也有張開的口,率直的向所有的信徒指出他們誤入歧途的真實光景。要將誤入歧途、被岔開的信徒帶回與神和好,需要這樣的敞開與寬宏。


 我們不該認為六章三至十三節所描述適應一切的生命,僅僅是說到像保羅這樣的人。不,每一位信徒都有可能成為新約的執事。一個完全得救的人,的確就是一個有了適應一切之生命的新約執事。這意思是說,你既是新約的信徒,如果還不能彀作新約的執事,你就還沒有完全得救。我們如果完全得救,並且有適應一切的生命,那麼,任何光景、任何環境都適合我們將生命供應給人。我們乃是藉著完全得救,而彀資格成為新約的執事。


 這些信息的目標是要擴大我們,而不是要我們成為偉大的人物。我曾看見幾位有名望的人心胸非常狹窄。他們被人看作偉人,但他們的心卻相當狹小。我寧願人小心大,有寬宏的心,容納每一位在基督裏的信徒。

 只要我們有十八項『在…上』或『以』的資格,三項『藉著』和七項『似乎』的資格,我們就真是被擴大了。十八項『在…上』或『以』的資格可以分為九對:多方的忍耐和患難,貧困和困苦,鞭打和監禁,擾亂和勞苦,不睡和不食,純潔和知識,恆忍和恩慈,聖別的靈和無偽的愛,真實的話和神的大能。我們已經指出,恆忍和恩慈並行。當我們忍受苦難的時候,我們需要待人以恩慈。照樣,擾亂與勞苦並行。表面上這二者不是一對,實際上卻是一對。我們從經歷中知道,我們為主勞苦會激起反對,而反對又產生擾亂。聖別的靈和無偽的愛又是一對。當我們有了聖別的靈,我們也就有無偽的愛。最終,真實的話和神的大能並行。

 保羅先列出忍耐和患難,而把真實的話與神的大能列在末後,這是很有意義的。我們可能會把這兩項放在前面作頭,保羅卻把牠們放在末後作尾。保羅在這裏是在強調適應一切的生命,一個適應每種光景、又不使人絆跌的生命。他在這裏對真實的話與神的大能並沒有多說。


 『藉著』與『似乎』的資格也是成對的。有三對『藉著』:藉著在右在左義的兵器,藉著榮耀和羞辱,藉著惡名和美名。又有七對『似乎』:似乎是迷惑人的,卻是真誠的;似乎不為人所知,卻是人所共知的;似乎在死,卻是活著;似乎受管教,卻不被治死;似乎憂愁,卻常常喜樂;似乎貧窮,卻叫許多人富足;似乎一無所有,卻擁有萬有。凡有『在…上』或『以』、『藉著』和『似乎』這些資格的人,已經被擴大,並有了適應一切的生命,成為合式的新約執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