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本來打算要聽音樂會的,結果感謝主最後還是把我帶去鍾潔家吃晚餐了=ˇ=

鍾潔是在二月的福音特會得救的姊妹。表面上是看好像是安排給我牧養的小羊,其實根本就是她在牧養我……真是感謝主,她有一顆很單純很單純的心,主也如此記念愛祂的小子,真是在清心愛主的人身上看見『照著(神)運行在我們裡面的大能,極其充盈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鍾潔在法國學的是插畫。關於藝術與我的主之間的關係,我也疑惑過很長一段時間。因為不可否認,很多經典藝術都是來自人內心的痛苦。人遠離神、人墮落,不是我硬要把這跟藝術扯在一塊,實在是每上一堂藝術史,就又得到一次印證-_-|||……(唉,不是我在說,法國人真是可以再亂一點v_v……)

學現代藝術的東橋弟兄也跟我討論過幾次這方面的問題,像是『妳信了主以後變快樂,會影響妳詮釋悲傷的音樂嗎?』之類的。我思考過,當然,我也可以選擇花上半小時把所有不衝突的理由鉅細靡遺的寫出來。

伊甸園裡的『生命樹』原則是倚靠。問題最後就是倚靠神給我的答案。最後我什麼也沒做,就是讀主的話、禱告,祂啟示得很清楚──就像今天鍾潔說的──主就是不要我們去想。其實事實也就擺在眼前了。單純多好。

我很喜歡主今天藉著她的口給我的啟示。我們的一切都是主的恩賜,我能拉琴、我的感受性、我的一切……其實都不是我的呀!一切都是這位創造的主所賜,能認清這一點,自然也就能放手“還”給主了。感謝主,這是生命的功課,我真是在這每個環節中享受經歷生命。


今天跟Elise和Claire Marie去FNAC試聽CD,要挑選我們四重奏接下來要練的曲子。最後Ravel一致通過,因為超好聽=ˇ=。但是其實我雖然喜歡,卻並不是那麼想現在就拉,後來下午去跟四重奏助教討論,她也是差不多的意思。

Ravel很難,助教覺得如果我們想練當然是可以,但要我們“想”、還要“練” ……就像Dissonance,在像上次那種場地,我們卻拉出了很棒的聲音(上次的音樂廳台上像錄音室,台下像聽CD一樣清楚=.=……我真的一點也不知到我們在拉的時候台下聽到底是什麼效果Orz)……她認為我們已經練到現在能達到的Maximen,也就是像這種大曲子之後我們當然要拿回來再拉,因為剩下的問題是我們四個人各自都要再進步、再尋找更豐富的音色。

所以第一個原因就是Ravel得花上很多時間練,但是室內樂應該是我們想練、喜歡一起練,她覺得如果得花很多時間練而減少我們個人的練琴時間一點意義也沒有,這點大家都同意。而且我們現在當然可以練,但也許就像Dissonance,只是弦樂四重奏永遠都有可以挑剔的地方,我們當然是會盡力把它練好,也許很好,但卻很難練得非常好。這也是我現在不想拉的原因。要拉起來當然不難,我們可以“作”出不夠鮮明的音色變化與音樂色彩,也可以就這一首曲子去“練”出所有的速度變化,但我們更希望有一天那會是一個成熟的弦樂四重奏自然而然“感覺”出來的音樂。

更何況就目前為止的經驗,我們一個禮拜除了上兩次課(教授、助教各一次),最多最多也就自己練兩次(大部分的星期都只練一次=.=),一次兩小時左右,為什麼練這麼少能拉得好連我自己都覺得很奇怪Orz(這當然是沒告訴助教……被誇得很心虛哪v_v]……結論就是五月初跟Quatuor Debussy的音樂營,我們先拉Dissonance和Schostakovich no.8,因為其實這首很快就能練起來,也好讓我們音樂營的三場音樂會不用一直拉Dissonance(XD)。放完春假回學校開始練Schubert降E大調(不知道哪一號),很好聽也不會太難,重要的是我們可以再學一首結構不會太複雜的曲目,穩定我們的音色、音準和音樂,也充實我們的基本曲目。

不過最重要的是下學期選課的時候,我們四個人的課不能再像現在這樣這麼有默契的綽開了XD……一起練的時間真難找啊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