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得以加強到裏面的人裏,使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裏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來看以弗所三章十四至十七節,保羅為召會第二個禱告的頭一部分;這是與經歷有關的禱告。使徒在一章十五至二十三節的禱告,是要聖徒得著召會的啟示。他在三章十四至二十一節的禱告,是要聖徒為著召會經歷基督。

壹 使徒為我們求經歷基督的禱告

 一 『因這緣故』


 有些人聽到所有的信徒都可以作使徒和申言者這話,會問說,為甚麼林前十二章二十九節說,『豈都是使徒麼?豈都是申言者麼?』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是使徒或申言者,但是所有的人都能申言,如林前十四章三十一節所說的。使徒和申言者,是那些在新約中領頭的。我們和他們之間的不同,在於他們是領頭者,我們是跟從者。但這並不是說,我們不能作領頭的使徒和申言者所作的。同樣的原則,長老和召會中所有其他的肢體不同之處,在於長老領頭,其他肢體跟從。然而,這並不是說,其他的肢體不能作長老所作的。相反的,所有的肢體都該作長老所作的,甚至該作得更多。這與基督教認為平信徒不能作牧師所作的觀念,有何等大的差別!長老不是較高階級的人,反而眾人的地位都相同。惟一不同的點在於長老是領頭的,如同走在羊群前的羊一樣。照樣,領頭的使徒和申言者不是比其他的聖徒更高一級。他們帶頭,我們都跟從他們,作他們所作的。


貳 得以加強

 十六節是保羅禱告的主題:『願祂照著祂榮耀的豐富,藉著祂的靈,用大能使你們得以加強到裏面的人裏。』這個禱告與一章的禱告乃是對比:一章的是求啟示的禱告,這裏的是求經歷的禱告。在一章的需要,乃是要我們看見與基督身體有關的事,看見身體是如何出現並如何構成的。但是只看見啟示還不彀,我們也需要經歷我們所看見的。因為我們需要主觀的經歷基督,所以保羅禱告,要我們得以加強到裏面的人裏。


 四 到我們裏面的人裏

 十六節也說,我們得以加強到裏面的人裏。裏面的人,是我們重生的靈,有神的生命為其生命。我們的靈是由神的靈重生,(約三6,)由神的靈內住,(羅八11,16,)並與神的靈調和的。(林前六17。)為了經歷基督,使我們成為神一切的豐滿,我們需要得以加強到我們這裏面的人裏。這含示我們需要藉著聖靈得以加強到我們的靈裏。

 因為人是魂,不是靈,所以我們的個性或我們的人位乃是在我們的魂裏。這是聖經說人是魂的原因。(出一5,徒二41。)身體和靈都是魂所使用的器皿。所以,我們這些魂有外面的器皿─身體,和裏面的器皿─靈。當我們悔改相信主耶穌時,主就進到我們裏面,以祂自己為生命重生我們。我們重生以前,在我們的靈裏沒有生命;我們只有在魂裏屬人的生命。但是藉著重生,現今在我們的靈裏有神聖的生命。所以,我們的靈不再只是器皿,乃是成了我們的人位,有神的生命在其中。但是我們魂裏屬人的生命和舊人位又該如何?舊人位,就是有屬人生命的魂,已經被釘在十字架上,現今我們的新人位乃是有神聖生命的靈。我們那由神聖生命所重生的靈,現今就是我們裏面的人。


 在我們的靈裏,我們也被基督的豐富所充滿,而成為神一切的豐滿。(19。)十九節的『成為』一辭,原文的意思是『結果』。我們被基督的豐富所充滿,結果乃是神完滿的彰顯。這就是神的豐滿。

參 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裏

 十七節說,『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裏。』我們的心是由魂的各部分─心思、情感、意志,加上靈的主要部分─良心─組成的。這些是我們人內裏的各部分。藉著重生,基督進到我們的靈裏。(提後四22。)接著,我們該讓祂擴展到我們心的每一部分。我們的心是我們內裏各部分的總和,也是我們裏面之人的中心;所以,當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裏,祂就掌管我們裏面的全人,並用祂自己供應、加強我們內裏的各部分。

 保羅在十七節說,基督乃是藉著信,安家在我們心裏。信是未見之事的質實。(來十一1。)基督的內住是奧祕抽象的,我們領略基督這內住,不是憑肉身的知覺,乃是憑信心的知覺。

 以弗所書前三章說到召會;後三章說到為著召會而與神呼召相配的行事為人。然而,事實上只有前兩章說到召會,因為第三章標出了保羅勸勉的開始,這勸勉就是關於行事為人要與神的呼召相配。保羅在以弗所三章,把自己陳明為一個能完成神對召會永遠定旨之人的榜樣。我們若僅有一章和二章,而沒有三章,我們就只有關乎召會的教訓和異象,卻沒有實現這異象的路。在三章,我們看見召會是如何實際構成並實化的。這一章不是論到對召會的啟示,嚴格說,也不是說到行事為人要為著召會與神的呼召相配,乃是論到召會得以構成的實際經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