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復活中的生命(一)

 讀經:約翰福音二十章十九至二十三節。

 我們現在要看見,主成就了這應許,回到門徒那裏,帶給他們五種福分:祂的同在、祂的平安、祂的使命、聖靈、以及用以代表祂的權柄。(約二十23。)

 三 帶給門徒平安

 在二十章十九和二十一節,主都對祂的門徒說,『願你們平安。』這發生在主復活後第一次和門徒聚集時。平安常是在聚會中帶給我們的。很多時候我們需要來到聚會中纔能得著平安。主帶給召會平安。因此,我們必須參加聚會,因為我們是在聚會中享受平安。


託付門徒

 主差遣我們的方法,是將聖靈吹入我們裏面。(約二十22。)這就是祂說了『我也照樣差遣你們』之後,立刻將聖靈吹入門徒裏面的原因。藉著吹氣,這位是靈的主就進入門徒裏面,永遠住在他們裏面。(約十四16~17。)因此門徒無論受差遣到那裏,祂總與他們同在。祂與他們乃是一。我們會看見,主將聖靈吹入我們裏面,意思就是將自己吹入我們裏面。主藉著在我們裏面差遣我們。主能與我們是一並且在我們裏面,惟一的方法就是藉著將祂自己吹入我們裏面。所以我們必須接受聖靈,就是基督的實際。我們若接受了基督的靈,就接受了基督的實際,換句話說,這意思就是接受了基督自己。我們由此可見,主差遣我們是藉著將祂自己吹入我們裏面。


和行傳二章所成就的不同

 二十章二十二節所成就的與行傳二章一至四節者不同。然而,大多數基督徒都以為約翰十四、十五、十六章的應許,是在行傳二章五旬節那一天成就的,他們以為保惠師在五旬節那天來到。行傳二章一至四節所成就的,乃是父在約珥書二章二十八至三十二節所應許的,也是主在路加二十四章四十九節所指的,那裏說,『看哪,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要留在城裏,直到你們穿上從高處來的能力。』主在復活後,將要公開升天時,將父的應許題醒門徒。大家一致承認,『穿上從高處來的能力』這父的應許,是成就在行傳二章。然而,約翰十四、十五、十六章的應許,不是父能力的應許,乃是子保惠師的應許。這保惠師的應許是在主復活那天成就的。主將父的應許題醒門徒以前,約翰福音裏保惠師的應許已經成就了。在主復活後,將近公開升天時,祂題醒門徒要等候父能力的應許。

 在主復活那天所成就的,是聖靈作生命和真理(實際)的應許。五旬節那天所成就的,是聖靈作能力的應許。這乃是聖靈的兩面。在主復活那天,門徒得著生命的靈作基督的實際。五十天後,在五旬節那天,他們接受了能力的靈。五旬的意思就是五十天。在第一個第八天,(象徵復活,)聖靈被接受為基督的生命和實際;在第八個第八天,(象徵復活中的復活,)也就是第八週的第一天,聖靈被接受為他們工作的能力和裝備。 路加福音和使徒行傳都是路加所寫的。路加的路線是為著工作,能力的路線;約翰的路線是為著生命,生命的路線。我們若細讀聖經,就會看見那靈首先是生命的靈,然後是能力的靈。在路加的路線中,能力的靈被比作我們所穿的衣服。在約翰的路線中,那靈被比作我們所飲的水。衣服是在外面遮蔽我們,飲水是在裏面充滿我們。按照路加的路線,那靈來了,是降臨在我們身上。(徒一8。)約翰的路線正好相反,那靈來進入我們裏面,因實際的靈住在我們裏面。(約十四17。)因此,約翰的路線是為著在我們裏面的生命,路加的路線是為著在我們身上的能力。此外,我們若細讀行傳四章,就會看見能力被比作外衣、制服的原因。警察的制服給與警察權柄。照樣,聖靈作能力臨到彼得和別的門徒身上,成為他們的制服。但在主復活那天,那靈被吹入他們裏面,這不是為著外面的遮蓋,乃是為著裏面的充滿。在路加的路線中,能力的靈也被比作『一陣暴風颳過。』(徒二2。)風是為著能力的。在約翰的路線中,生命的靈被比作氣。氣不是為著能力,乃是為著生命。在約翰二十章二十二節,那靈是氣,作生命吹入門徒裏面,作門徒的生命。藉著將聖靈吹入門徒裏面,主將祂自己當作生命和一切,分賜到他們裏面。因此,祂在十四至十六章所說的一切都成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