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言與豫備(三)

 讀經:使徒行傳一章一至二十六節。

持續禱告

 行傳一章十三、十四節說,『他們進了城,就上了所住的一間樓房,在那裏有彼得、約翰、雅各、安得烈、腓力、多馬、巴多羅買、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熱烈派的西門和雅各的兄弟猶大。這些人同著幾個婦人,和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並耶穌的兄弟,都同心合意,堅定持續的禱告。』這裏是新約末次題到耶穌的母親馬利亞。

 在主受死以前,門徒沒有興趣為屬靈的事禱告,(路二二40,45~46,)反倒爭論他們中間誰為大。(路二二24。)但如今在主復活升天以後,他們屬靈的光景大為改變。雖然五旬節還沒有到,他們還沒有受經綸一面澆灌下來能力的靈,(徒二,)但他們彼此不再爭論,卻有負擔同心合意,堅定持續的禱告。這是有力的標記和證明,在主復活那天,他們已經受了素質一面內住的生命之靈。(約二十22。)這也證明他們因著看見主升天的異象,已經在神新約的經綸上得了加強。


 神願意將祂的靈澆灌下來,為要執行祂新約的經綸,並且已經應許這樣作,然而還需要祂的選民為此禱告。神是在天上的神,祂需要人在地上與祂合作,以完成祂的計畫。一百二十個門徒禱告十天之久,應付了神這需要。


 一百二十個人同心合意禱告十天之久,這是一件大事。他們能彀同心合意禱告這樣長久,因為他們有基督在裏面作他們的生命和人位。不僅如此,他們是加利利人留在耶路撒冷,是在逼迫跟隨耶穌者之猶太人的威脅之下。然而,他們不怕猶太人的威脅,卻留在耶路撒冷,同心合意的禱告。這當然不是憑人的努力所能作到的;乃是因為這一百二十人經歷了改變-主要是在素質上,不是在經綸上-纔可能作到。他們已經在素質上從舊的所是轉進新的所是,結果就有基督作他們的生命和人位,並且能彀同心合意的禱告,不怕逼迫。



選馬提亞

頂替猶大作十二使徒之一

 行傳一章十五、十六節說,『在那些日子,有許多人聚集,約一百二十名,彼得在弟兄中間站起來,說,諸位,弟兄們,聖靈藉著大衛的口,在經上豫先講到那領人捉拿耶穌的猶大,這話是必須應驗的。』在主受死以前,彼得時常說胡話;(太十六22~23,十七24~26,三33~35;)但在主復活以後,他能恰當的按正確的意義解釋舊約的豫言。(徒一16~20。)這也證明,門徒在五旬節那天受經綸一面能力的靈以前,已經在主復活那天受了素質一面生命的靈。


 彼得在一章十七節接著說到猶大:『他本來列在我們數中,並且在這職事上得了一分。』這職事在二十五節也題到,是指為耶穌作見證的職事。(一8。)使徒雖有十二位,他們的職事卻是惟一的『這職事,』就是在基督身體的原則中團體的職事。所有的使徒都是執行同一職事,他們不是為宗教、道理、作法作見證,乃是為成為肉體、復活、升天的耶穌基督這萬有之主作惟一的見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