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付復活(一)

 讀經:哥林多前書十五章一至十一節。


壹 基督的復活


 我們已經指出,在哥林多前書的第二部分─十一至十六章,保羅對付神行政範圍裏的五個難處。我們若要認識神聖的行政,就必須領悟,宇宙中發生過一次背叛。在天使長撒但的領導之下,許多天使背叛了神。這件事是在神創造的範圍裏。在神原初的創造裏有一次背叛。因此,神後來又有第二次的創造,其中主要的是創造人。創世記一章的創造主要是創造人,不是創造諸天和地。一章一節說,『起初神創造諸天和地。』(另譯。)本章其餘的部分說到諸天和地的恢復,並人類的創造。人受造以後,背叛者撒但就引誘人去跟從他。結果,人也背叛了神。因此,天使族類中間有了背叛,人類中間也有了背叛。由於天使與人類的背叛,在創造裏,神就無法執行祂的行政。

 有一天,神親自在子裏來作人。照以賽亞九章六節所說,祂的名稱為奇妙。祂是這樣的奇妙,沒有一人能彀透徹的明白祂。祂同時是神,又是人。以賽亞九章六節還告訴我們,祂雖然是嬰孩,卻稱為全能的神;祂雖然是子,祂的名卻稱為永遠的父。這位奇妙的神人在地上生活了三十三年半。祂的一生多半是在拿撒勒小城一個木匠家裏度過的。想想看,名稱為全能的神和永遠的父的那一位,竟然在這樣的環境中生活了三十多年!末了,祂出來盡職事。祂盡職事有三年半之久。這段時間結束的時候,祂就被帶到十字架上。實際上,說基督被帶到十字架上,並不完全準確;因為在約翰十章祂告訴我們,祂願意捨命。這就是說,祂甘願走到各各他,走到髑髏地。祂乃是甘願被人擺在十字架上。

 主被釘十字架,這是千真萬確,實實在在的事。祂的手腳被釘子釘著,掛在木頭上,從早上九點到下午三點,約有六小時之久。在前三個小時裏,人盡一切所能的來嘲弄祂。在後三小時裏,神來審判作我們代替的基督。神審判基督的時候,基督流了祂的血救贖我們。從祂的肋旁流出血和水來:血是為著救贖,水是為著釋放生命。因此,基督藉著釘十字架,完成了救贖,並釋放出神聖的生命。

 基督受死之後,立刻被妥善的安葬在一個財主的墳墓裏。第三天祂復活了。聖經清楚的說,神叫基督復活了。另一方面,聖經也說基督復活了,祂不需要別人叫祂復活。基督怎麼可能從死人中復起?祂所以能彀復起,因為祂自己就是復活。


 我們無法完全領會神聖的三一、成為肉體、釘十字架和復活。事實上,我們甚至對自己肉身的生命也不能完全理解。你能彀解釋你的生命是甚麼?此外,你能完全了解你的靈和你心理的心麼?我們有靈,也有心理的心,這是事實,但是我們無法完全了解。若因著我們不能徹底了解,我們就拒絕相信這些部分的存在,這實在是愚昧。至於神聖的三一、成為肉體、釘十字架、以及復活,也是如此。


 不過,我在本篇信息中的負擔,不僅是要述說這些事實,我的負擔更是要來看這些事實的屬靈意義和實際。成為肉體的意義是甚麼?基督成為肉體的意義乃是這位神進到人類裏面,與人類成為一。但是,照著今天許多基督徒膚淺的領會,成為肉體的意義不過是救主降生而已。當然,路加福音說,在伯利恆為我們生了救主。(二11。)但是,約翰福音說到成為肉體時啟示得更深:太初就與神同在,並且也就是神的話,成了肉體。(一1,14。)這不僅是生出救主,更是把神帶進人裏面,使神與人成為一,甚至使神與肉體成為一,因為約翰一章十四節說,『話成了肉體。』這裏的話是指神,肉體是指人。隨著成為肉體的話,有恩典和實際。正如約翰一章十七節所說,『恩典和實際都是藉著耶穌基督來的。』因此,成為肉體是將神帶到人裏面,使神與人成為一。這是何等大的奇蹟!這奇蹟比神創造宇宙、人和萬物更大。何等奇妙,何等奧祕,藉著成為肉體,神竟來與人成為一!

 當基督這位神人死在十字架上的時候,祂乃是神的羔羊。(約一29。)祂藉著十字架上的死,成功了救贖。不過釘十字架的意義所包含的不僅是救贖。救贖當然是釘十字架中一個極重要的部分。但是基督的死不僅是為我們成功救贖,祂的死更是要了結整個舊造。你知道基督釘十字架包羅萬有的意義麼?這意義乃是:基督的十字架結束了整個舊造,包括天使族類,被恢復又墮落的諸天和地,以及人類。當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時候,祂不是單獨的掛在那裏。祂背負著舊造,舊造與祂一同釘在十字架上。因此,基督在十字架上了結了天使族類、諸天和地、人類、以及舊造的每一樣東西。雖然這是聖經所啟示的,今天基督徒中間並沒有傳講這樣義的話語。然而,這是基督之死的意義。這就是為甚麼我們說,基督的死是包羅萬有的死。

 在希伯來十章,殿裏的幔子是基督包羅萬有之死的豫表。十九至二十節說,幔子豫表基督的肉體:『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著祂給我們開創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祂的肉體。』殿裏的幔子上繡著基路伯。這些基路伯表徵神的造物。因此,當殿裏的幔子裂開的時候,幔子上所繡的受造之物也裂開了。這指明基督釘十字架的時候,我們和一切受造之物也都一同釘在十字架上。為著這個包羅萬有的死,阿利路亞!


 復活的意義是:基督死了,埋葬了,又復起了。這復活乃是福音的活力。在這滿有活力的復活裏,神得以有一個行政。

 現在我們就能明白,為甚麼林前十五章說到復活這事。十一至十四章給我們看見頭和身體,以及一切帶著功用的恩賜,為要運行以執行神的行政。不過,這一切必須是在復活裏。神在創造裏沒有路來執行祂的行政,因為天使和人類都背叛祂。但是,在復活裏神有路來執行祂的行政。我們基督徒必須是一班復活的子民,召會必須是在復活裏。惟有在復活裏,我們纔能領悟神的作頭,分辨那身體,並且成為身體的肢體。若不是在復活裏,基督就無法得著身體。沒有復活,就不可能有召會。召會是在復活裏,我們也是在復活裏。

 在這復活裏,神的行政得以執行。林前十五章二十七至二十八節指明這事:『因為神已叫萬有都服在祂的腳下。祂既說萬有都服了,明顯那叫萬有服祂的,就不在其內了。萬有既服了祂,那時,子自己也要服那叫萬有服祂的,叫神在萬有中作一切。』根據二十七節,神已叫萬有都服在基督的腳下。末了,當萬有都服了基督,神就要在萬有中作一切。這就是神行政的執行。我們對這事實需要有深刻的印象,就是這兩節經文是擺在論到復活這一章。說沒有復活,實在是一派胡言。


 在林前十五章八至九節保羅題到他自己:『末了也向我這如同未到產期而生的人顯現。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適於稱為使徒,因為我逼迫過神的召會。』一個逼迫過基督與召會的人竟成了使徒。

 在十節保羅接著說,『然而因著神的恩,我成了我今天這個人,並且神的恩臨到我,不是徒然的;反而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但這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本節三次所題到的恩,乃是復活的基督成了賜生命的靈,(45,)在復活裏將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帶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使我們能在復活裏活著。因此,恩乃是三一神成了我們的生命和一切。大數的掃羅原是罪人中的罪魁,(提前一15~16,)但因著這恩竟成了最前面的使徒,比眾使徒格外勞苦。他靠這恩而有的職事和生活,對基督的復活乃是人無法否認的見證。


 林前十五章十節的恩就是那在復活裏,並且就是復活的基督。因著這恩,保羅成了他這個人,並且比眾使徒格外勞苦。我們比較林前十五章十節和加拉太二章二十節,就會看見,恩典不是一件事物,乃是一個人位。所有看見過復活基督的門徒和使徒,不僅客觀的看見了祂,更主觀的經歷了祂。藉著他們看見基督,基督就進到他們裏面,成了在他們裏面主觀的一位。這就是五旬節那日,他們有活力、有動力、有行動的原因。復活的基督就在他們裏面。不僅基督自己客觀的復活了;在復活裏,祂更活在彼得、約翰、以及所有其他的使徒和門徒裏面。

 歷世紀以來,一切有活力的神的僕人,都有這位復活的基督活在他們裏面。我也能彀作見證說,祂活在我裏面,使我能彀作一些在自己裏面絕對作不到的事。阿利路亞!主耶穌是活的!我們怎麼知道祂是活的?就如一首詩歌所說,我們知道祂活著,因為祂活在我們裏面。(英詩第五○三首。)我們可能會遭受逼迫和反對,也可能受許多苦;但是我們有復活的基督在我們裏面。我們越遭受反對,就越有活力、越有活動。不過,我們所見證的乃是:這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