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保羅為他使徒權柄的表白(六)

 讀經:哥林多後書十二章一至十節。


一個在基督裏的人

 按照二至五節,保羅把自己看作兩個人。他在二節說,『我認得一個在基督裏的人。』論到這個在基督裏的人,他在五節說,『為這樣的一位,我要誇口,但是為我自己,除了我的軟弱以外,我並不誇口。』在二節中這個在基督裏的人,指使徒自己,(7,)不是舊造,乃是新造。(五17。)使徒在這一段盼望藉著誇他在肉體(舊造)裏的軟弱,(十二5,9,)而誇他在基督裏的新造。


 保羅說到一個在基督裏的人時,他是指他第二個人說的。為這人他要誇口,但是為那老舊的己他並不誇口。五節的『我自己』是指保羅老舊的己,不是指他的新己;是指掃羅,不是指保羅。保羅的新己是完全在基督裏的。這個在基督裏的人乃是新造。

 我們這些信徒若注意自己,會發現我們也是兩個人。一面,我們是一個帶著老舊的己的人;另一面,我們是一個帶著新己的人。這個人是在基督裏,也是新造。我們不該再顧到第一個人;反之,我們該跟隨第二個人。


樂園和第三層天

 照二節和四節看,有兩件事發生在保羅身上。首先,他被提到第三層天裏;接著,他又被提進樂園裏。保羅在二節說,『我認得一個在基督裏的人,十四年前,這樣的一位被提,直到第三層天裏,(或在身內,我不曉得,或在身外,我都不曉得,只有神曉得。)』這裏的『被提』,原文與行傳八章三十九節、帖前四章十七節者同字。直到第三層天裏,意即遠到第三層天為止。看得見的雲層,可視為頭一層天,天空是第二層天。第三層天必是指諸天之上的天,至高的天,(申十14,詩一四八4,)就是今天主耶穌和神所在的地方。(弗四10,來四14,一3。)

 請注意林後十二章二節不是說保羅被提上去;而是說他被提,直到第三層天。『被提上去』和『被提』有很重要的差別。在行傳八章三十九節,那靈把腓利提走了。他這樣被提時,知道他是在身內。然而,當保羅被提到第三層天時,他不知道自己是在身內,還是在身外。

 第三層天是希伯來用語,指至高的天。我們曾指出,雲層可視為頭一層天,雲層外的天空是第二層天。所以第三層天必是指天空之上的天,照聖經的說法就是諸天之上的天。今天父和子─主耶穌基督就是在這至高的天裏。保羅乃是被提到這至高的天裏。

 保羅在林後十二章三至四節繼續說,『並且我認得這樣一個人,(或在身內,或在身外,我都不曉得,只有神曉得,)他被提進樂園裏,聽見不能言傳的話語,是人不可說的。』這裏的連接詞『並且』,是很重要的辭,指明三至四節所說的,與二節所說的是兩件不同的事。二節告訴我們,使徒被提到第三層天裏。三至四節進一步告訴我們,使徒還被提進另一個地方,就是樂園。這很強的指明,樂園不是二節『第三層天』的同義辭,乃是指第三層天以外的地方。


 樂園是陰間裏快樂的部分,死後的亞伯拉罕和所有義人的靈都在那裏,等候復活。(路十六22~23,25~26。)主耶穌死後曾去那裏,直留到祂復活。(路二三43,徒二24,27,31,弗四9,太十二40。)這樂園與啟示錄二章七節的樂園不同,那是千年國裏的新耶路撒冷。在本段,使徒說到他所得之啟示的超越。宇宙主要的有三部分:諸天、地、和地下的陰間。(弗四9。)使徒是活在地上的人,知道地上的事。但人不曉得諸天之上的事,也不曉得陰間的事。使徒卻被帶到這兩個人所不知的地方,得了這些隱密區域的異象和啟示。為這緣故,他說到宇宙中這兩個至極的部分。主耶穌死後不是立即到第三層天裏,乃是先進到一個稱為樂園的地方。兩個強盜中,有一個對祂說,『耶穌阿,你來進入你國的時候,求你記念我。』(路二三42。)主耶穌回答說,『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43。)不僅如此,根據行傳二章,主耶穌死後乃是去到陰間。(31。)我們把這兩段話擺在一起,就看見樂園必定是在陰間。

 路加十六章給我們看見一幅圖畫,就是陰間有兩部分─得安慰的部分和受苦的部分。拉撒路死後,去到亞伯拉罕所在、得安慰的部分。財主死後,去到受苦的部分。所以樂園是陰間裏得安慰、享安息的部分。


苦難隨著啟示而來

 保羅在林後十二章六至七節接著說,『我即使願意誇口,也不是愚妄,因為我必說真話,只是我惜口不說,恐怕有人評估我,過於他在我身上所看見的,或從我所聽見的。又恐怕我因所得啟示的超越,就過於高抬自己,所以有一根刺,就是撒但的使者,加在我的肉體上,為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高抬自己。』『超越』一辭,或作,極其豐富、極大、極多。『刺』這個字,在古典希臘文中,常作木樁之意,或作『尖銳的杖』。在這裏可能指一種肉身的受苦,如保羅的眼疾。『攻擊』的原文意思是握拳擊打,與林前九章二十七節的痛擊不同,那裏的意思是擊打眼睛以下的部分。

 林後十二章七節指明,苦難總是隨著啟示而來。一個人看見了像保羅所看見的景象是很危險的。甚至對保羅來說,看見這樣的景象都是冒險的。危險就在於保羅得到這種超越的啟示之後,可能會高抬自己而驕傲起來。在神主宰的權柄裏,為了擴大保羅,開闊他的視野到全宇宙的範圍,主帶他到第三層天,又到了樂園。但主也知道保羅可能有因此而遭損壞、破壞的危險。所以祂差遣一根刺─撒但的使者,來攻擊保羅,使他受痛苦。這根刺的目的,是要使保羅降卑下來,使他一直卑微。


經歷基督作恩典和能力

 八至九節說,『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彀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極其喜歡誇我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苦難和試煉常是主為我們命定的,叫我們經歷基督作恩典和能力。因此,主不願照使徒所求的,叫這刺離開他。

 保羅可能這樣禱告過:『主阿,求你挪開這根刺。趕走這個撒但的使者。我一直在受苦,我再也受不了這根刺。』主垂聽保羅的禱告,但不是照著保羅的方式。照樣,主也會垂聽我們的禱告,但可能不是照著我們的方式。主似乎對保羅說,『不,我不叫這根刺離開你。我是用這根刺使你卑微。我知道你在受苦,但我會給你所需要的恩典。保羅,我的恩典彀你用的。不要求我拿開這根刺。如果我拿開了,我也必須把異象和啟示拿開,而我沒有辦法這麼作,除非我把你也拿走。保羅,你若沒有這根刺,你可能會太驕傲,太被高舉。我不能容讓這事發生。使你卑微最好的方法就是把這根刺留在你身上。但我會給你恩典扶持你,使你能忍受這苦難。同時,在你的經歷中,我的恩典會成為能力,在軟弱上顯得完全。這根刺暴露你的軟弱;沒有牠,你不會曉得自己是多麼軟弱。現在你需要我作你的恩典。在你的經歷,在你的享受中,我的恩典會成為覆庇你的能力。』

 保羅所經歷的恩典,事實上就是主耶穌基督自己。我信保羅從經歷中領會,主的恩典成為能力覆庇他,好像帳棚覆罩他一樣。因此,這恩典的能力成為保羅受苦之時的居所。當保羅受苦時,他能住在這覆罩他的帳幕中。這個帳幕,這個帳棚,支持他、扶持他、維繫他、並保守他。

 要顯大主恩典的充足,我們的苦難是不能免的;要顯明主能力的完全,我們的軟弱是需要的。因此,使徒極其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他。恩典是供應,能力是恩典的力量、才能。這二者都是復活的基督,祂現今是賜生命的靈,住在我們裏面,(林前十五45,加二20,)給我們享受。


在對基督的經歷上成為富足


 假如你得著從主來的啟示之後,有一根刺臨到你,不要失望。苦難總是隨著異象和啟示來的。你不需要為這根刺有很多的禱告。這根刺不會離開你的。主反而會容許牠留下來,好帶來恩典給你享受。然後這恩典會成為你每天的力量,甚至成為你的居所,成為覆庇你的帳幕。這會使你屬靈的經歷更豐富。我們享受主的恩典,且住在祂能力的覆庇之下時,我們就會一直有一些關乎基督與召會的話可以講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