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救主在祂帶著神聖屬性之人性美德中的職事-在加利利(四)、(五)

讀經:路加福音六章十七至四十九節。

對門徒所說進一步的話

 二十七、二十八節說,『只是我告訴你們這聽見的人,要愛你們的仇敵,善待恨你們的人。要為那咒詛你們的祝福,為那凌辱你們的禱告。』

 我們在二十七、二十八節看見最高標準的道德。愛我們的仇敵,善待恨我們的人,乃是最高標準的道德。為那咒詛我們的祝福,為那凌辱我們的禱告,也是最高標準的道德。我們讀這些經節很容易,但要實行就極其困難。實際上,要履行這些話,我們需要是個神人,就是被神浸透並與神調和的人。

 主在三十節繼續說,『凡求你的,就給他;有人奪你的東西去,不用再要回來。』凡求我們的,就給他,我們的東西也不用再要回來,這證明我們不在意物質的東西,也不被這些東西佔有。

至高者的兒子

 在三十五節主繼續說,『但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也要善待他們,並且要借給人,不指望償還;你們的賞賜就必大了,你們且要成為至高者的兒子,因為祂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惡的。』這一節有這裏所描述那種生活的祕訣。祕訣就是神的生命。我們若要履行這一切原則,就必須有神的生命。我們必須從至高者而生,從神而生,因而成為至高者的兒子。

聖經告訴我們,神就是愛。(約壹四8。)正如靈是神人位的性質,光是神彰顯的性質,照樣,愛是神所是的性質。因此,我們若從神生,就必定從神所是的性質─神聖的愛─而生。我們這些從神生的人,有祂的生命和性情。現今我們自然就能愛我們的仇敵,就像我們的父神愛他們一樣。因這緣故,主告訴我們,要愛我們的仇敵,使我們成為至高者的兒子;祂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惡的。

 主在六章三十六節說,『你們要有憐恤,正如你們的父有憐恤一樣。』憐恤超越愛與憐憫。我們可能向人顯示憐憫而沒有憐恤。實際上愛人比對人有憐恤容易,原因是我們往往愛那些好的。但是憐恤比愛達到得更遠。我們需要施憐憫,好搆到那些光景可憐的人。

 按我們天然的領會,我們可能以為對人有憐恤,乃是憐憫有病或在貧困中的人。但是按照這章的上下文,憐恤的意思不是這樣。這裏的上下文指明那恨我們、凌辱我們的人是在可憐的光景中。因此,我們對這樣的人不僅應當有愛,也應當有憐恤。我們需要憐恤邪惡、一點不可愛的人。我們這些從神生的人,應當有憐恤,正如我們的父有憐恤一樣。

不要審判,乃要赦免

 三十七節說,『你們不要審判,就絕不會受審判;你們不要定罪,就絕不會被定罪;你們要赦免人,就必蒙赦免。』多年前我聽到司布真(C. H. Spurgeon)一篇論赦免的道,他指出基督徒很難赦免人。他說,我們可能以為我們已經赦免人了,但我們的赦免好比埋葬死狗,讓尾巴露出來。我們赦免人以後可能會說,『某某人得罪了我,但我已經赦免他了。』這就是露出『狗尾巴』來。

 我們若真的赦免了人,也應當忘記冒犯我們的事。我們一旦在一件事上赦免了人,就不該再題起來。每當我們題起我們認為已赦免的冒犯,就是拖出已埋葬的狗尾巴,叫人看見狗已經埋葬了。我們若這樣作,就指明我們沒有釋放得罪我們的人。

 按照新約,赦免的意思是忘記和釋放。我們需要忘記冒犯我們的事,釋放冒犯我們的人。我們一旦這樣作了,就絕不該再題起這事。

實行主的話

 在六章四十七至四十九節主耶穌說,『凡到我這裏來,聽見我的話就實行的,我要指示你們,他像甚麼人。他像一個人蓋造房子,開掘深挖,把根基安在磐石上。到了洪水氾濫的時候,河流沖擊那房子,也不能搖動牠,因為蓋造得好。惟有聽見不實行的,就像一個人在土地上蓋造房子,沒有根基,河流一沖,那房子立刻倒塌了,並且崩毀得很大。』這裏的房子,指我們的所是和我們的工作、我們的行為。我們的所是若照著主的話,就會有正確的根基。同樣的,我們的工作若基於主的話,就會有穩固的根基。我們的所是和我們的工作若基於主的話,就能經得起任何一種試驗,任何『洪水』或『河流。』但我們的所是和我們的工作若不是建立在主的話上,就會被河流沖去。

我們需要神聖的生命

 我們要實行六章十七至四十九節所描述的原則,就需要神聖的生命。生命是任何一種所是、行為或工作的基本因素。我們若沒有某種生命,就不能有那種所是,也不能有某種行為或完成某種工作。

 保羅在腓立比一章二十一節說到活基督。當基督這位神人在地上時,祂過一種照著最高標準之道德的生活。現今基督在我們裏面活著,使我們可以活祂。實際上,基督自己就是最高標準的道德,因為祂是創世記一章神所造的人,加上創世記一章所說到的生命樹。這最高標準的道德,現今乃是一個人位活在我們裏面,使我們可以活基督。因這緣故,保羅在腓立比四章八節說,『凡是真實的,凡是莊重的,凡是公義的,凡是純潔的,凡是可愛的,凡是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這就是照著最高標準的道德而生活,這道德實際上是一個人位,就是神人基督。的教訓不是從祂自己出來的

 六章十七至四十九節的教訓,是這位神人整夜禱告、選立十二人作祂使徒之後所給的。祂整夜禱告,這事實指明祂沒有發起這教訓,祂不是這教訓的源頭。

 主耶穌當著不信的群眾面前教訓門徒以前,祂有禱告。禱告乃是把我們從自己帶出來,進到神裏面。毫無疑問,主耶穌整夜禱告以後,就完全從自己出來,而在父神裏面。因此,祂乃是在父裏面,不是在自己裏面選立十二人,並且教導門徒最高標準的道德。因此,祂的教訓不是從自己出來的,乃是從父神出來的。

憑著神聖的生命並藉著神聖的話,活出最高標準的道德

 人救主論到最高標準之道德的教訓,乃是根據兩個元素:作源頭的神聖生命,以及作發表的神聖的話。我們怎能有最高標準的道德?我們憑著神聖的生命並藉著神聖的話,就能有最高標準的道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