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救主的復活與升天(一)

讀經:路加福音二十四章一至五十三節。

基督復活的兩種說法

 按照新約,主的復活有兩種說法。第一,新約告訴我們,主耶穌使自己復活,使祂自己復起。論到祂的生命,祂說,『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再取回來。』(約十18。)在約翰二章十九節主說,祂三日內要將祂的身體建立起來。主耶穌有能力受死,又從死人中復活。所以,一面說祂是自己從死人中復活。但另一面,新約也告訴我們,神叫祂復活。關於這點,主耶穌告訴門徒,祂『第三日復活(被動式)。』(太十六21。)主在別處論到祂自己說,『第三日祂要復活(被動式)。』(太十七23。)行傳二章三十二節說,『這位耶穌,神已經叫祂復活了。』行傳三章十五節論到主是生命的創始者,說,『神卻叫祂從死人中復活了。』不僅如此,在羅馬六章四節保羅說,『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人中復活(被動式)。』所以,一面是主自己復活,另一面是神叫主從死人中復活。

主生活與工作的表白

 羅馬四章二十五節說,基督『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我們的稱義。』基督的死履行並滿足了神公義的要求,叫我們藉著祂的死,就得神稱義。(羅三24。)祂的復活證明祂為我們的死已經滿足了神。

 如果基督死在十字架上,在那裏受神審判,卻沒有從死人中復活,神就沒有稱義或表白祂。那會影響我們的得救,因為若是那樣,祂的死就沒有神的表白隨著。但神在基督的死裏審判了祂,然後又叫祂從死人中復活。神叫基督從死人中復活,乃是稱義並表白基督的所是和所作,從這點我們可以確信,神已悅納了基督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所作的。因著基督的死,我們得神稱義;在基督這復活者裏面,我們在神面前蒙悅納。


 我們需要明白基督復活七方面。復活是神對主的生活與工作的表白;復活是主宇宙成就的偉大成功;復活是祂對所有仇敵的得勝;復活是祂的得榮;復活是祂的變化形像,叫祂在素質上成為賜生命的靈;復活是新造新生的起頭;復活產生召會,身體,作基督的複製。這些事清楚的啟示在使徒行傳和書信裏面。我們需要認識基督的復活到這樣的地步。


人救主開啟聖經並門徒的眼睛

 在路加二十四章十三至三十五節,人救主開啟聖經,也開啟門徒的眼睛。祂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申言者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靠得太遲鈍了。基督受這些害,又進入祂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麼?』(路二四25~26。)『無知』這辭,在原文意指領悟遲鈍。二十六節『進入祂的榮耀,』乃指主的復活,(路二四46,)因為復活把祂帶進榮耀。

 二十七節告訴我們:『於是從摩西和眾申言者起,凡經上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凡經上…的話,』包含摩西的律法、申言者的書和詩篇。(路二四44。)本章還有兩次題到聖經。三十二節說到解開聖經,四十五節說到明白聖經。關於基督以及祂的死與復活,聖經裏有完滿的記載,完全的啟示。然而,因著這些事沒有向主的跟從者開啟,所以主到他們那裏,為要將神聖的話向他們開啟。

 主到他們那裏,目的也是為著開啟他們的眼睛。『將近他們所要去的村子,耶穌好像還要往前行。他們卻強留祂說,請你同我們住下罷,因為時候晚了,日頭已經平西了。耶穌就進去,要同他們住下。』(路二四28~29。)到了他們坐席的時候,人救主『拿起餅來,祝福了,擘開,遞給他們。他們的眼睛開了,這纔認出祂來;耶穌就從他們面前不見了。』(路二四30~31。)救主和他們同行,(路二四15,)又同他們住下,(路二四29,)但直等他們把餅獻給祂擘開,他們的眼睛纔得開啟,認出祂來。門徒需要救主和他們同行、同住,但祂需要門徒把餅獻給祂,讓祂擘開,好使他們的眼睛得開啟,看見祂。他們的眼睛一旦得開啟,就認出祂來。


從門徒面前不見了

 兩個門徒的眼睛一得開啟,認出祂來,『耶穌就從他們面前不見了。』這裏原文意,祂從他們面前隱沒了。救主仍與他們同在,並未離開,只是隱沒了。

 路加沒有說主耶穌走開了,他乃是告訴我們祂不見了。不見與走開不一樣。這裏的『不見了』是一種的隱藏。主沒有離開那兩個門徒,只是使祂的同在隱沒了。起初,祂的同在是看得見的,後來卻成為看不見的。當人救主的同在成為看不見的,祂就隱沒了。但當祂的同在成為看得見的,祂就顯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