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聖經包括兩件主要的事:基督與召會。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聖經是一本生命和建造的書。基督是生命,召會是建造。

 聖經是非常一致的。若是你讀經有洞察力,有屬天的看見,你會發現聖經開始於生命和建造。我們在創世記二章看到生命和建造。人一造好之後,生命就引進來了。耶和華神造好了人,就把他安置在園子中,生命樹之前。(創二7~9。)題過生命樹後,接著我們看到河流和三樣珍貴的材料:金子、珍珠和一種寶石-紅瑪瑙。根據聖經進一步的啟示,特別是啟示錄二十一章,這些珍貴的材料是為著神的建造。我們發現創世記二章二十二節特別題到建造:『耶和華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建造成一個女人,領她到那人跟前。』(原文。)神從亞當肋旁取了一根肋骨,用這根肋骨為他建造了一個妻子。因此,男人是創造出來的,而女人是建造出來的。在創世記二章,我們看見生命、從生命的水流所產生出來的材料、以及一個妻子的建造。所以,在創世記二章有生命和建造。

 啟示錄也說到生命。啟示錄二章七節說,『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喫。』這必然是指創世記二章的生命樹。啟示錄二章十七節說,『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這節說到石頭。根據聖經,石頭除了建造,別無用途。在啟示錄的末了兩章,也就是聖經的末了兩章,我們看到新耶路撒冷的建造。新耶路撒冷裏有生命河湧流,並有生命樹長在河的兩岸。(啟二二1~2。)因此,聖經的結束正如牠的開始,很清楚都是生命和建造。


 我們已經看見,基督是生命,召會是建造。但甚麼是生命?說生命是基督,基督是生命,這並沒有錯。然而,我們必須認識,生命就是那是神的基督分賜到我們裏面。雖然很多基督徒談到基督是生命,但未必都有基督作生命的經歷。基督作生命的真實經歷,是在於領略基督是神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這就是生命。你若缺了這個領略,生命這辭就你而言可能不過是個名詞而已。生命乃是三一神分賜並作到我們裏面。

 雖然我不喝含酒精的飲料,但我們可以用喝酒這事作例證。假使我喝了一大杯酒,由於酒對我的身體系統起作用,過不多久我的臉色就會紅起來。我就無所顧忌,興高采烈。那是酒成為我生命的結果。不過,我如果僅僅知道酒字的意思,日夜討論酒的事,得了許多酒的知識,我就經歷不到甚麼。相反的,你若忘掉討論酒,每天喝牠一大杯,你就知道酒是甚麼,因為牠會分賜到你裏面,使你快樂發狂。這個例子可能不是太好,不過牠很能說明知識和經歷的不同。

 不要談論生命而對生命沒有領略。甚麼是對生命的領略?乃是活的三一神作到我們裏面。主耶穌從來沒有叫我們談論生命。祂說,祂是生命的糧,我們必須喫祂。(約六57。)祂也告訴我們,祂給人活水,我們必須喝這水。(約四10,14。)你喫麵包時,麵包會作到你裏面:你喝水時,水會分賜到你裏面。你不再只有麵包和水,你會有生命。你會有基督這三一神分賜並作到你裏面。不要在你臉上抹人工的色彩,乃要單單喝屬天的酒,就會有紅潤的臉色。當你裏面充滿憂傷時,不要假裝喜樂的樣子。你若看見三一神已經分賜到你裏面,你就會快樂,並且你的喜樂是滿足的。這就是生命。

 建造實在就是神的擴大。建造是神的擴大,以團體的方式彰顯神。我們已經看過,生命是神自己作到我們裏面。三一神若真的作到我們裏面,結果必有神的擴大和開展。就如我在本篇信息的前面所題的,神並沒有創造一對夫妻,祂只創造了一個人。妻子出自丈夫,成為丈夫的擴大。那就是建造。亞當的妻子夏娃,是神的建造,那個建造是亞當的擴大。亞當是神成為人的豫像和豫表,夏娃是神建造的豫像和豫表。這個建造既是亞當的一部分,無疑就是他的擴大和開展。

 我們需要仔細讀聖經。在創世記一章,神是單獨的。到了啟示錄末了,神是在聖城新耶路撒冷的中心,新耶路撒冷乃是祂的擴大。在太初我們只看到神自己,並沒有任何的開展和擴大。然而歷世歷代,神一直將祂自己作到祂的選民裏面。最終我們都將成為祂的建造,這一個建造就是神自己的擴大。因此,這個建造將成為神的開展;這個開展將以團體的方式彰顯神。這就是神的建造。建造不僅是我倚靠你,你倚靠我,弟兄姊妹互相倚靠而已。那不是對建造的充分領會。正確的建造乃是神的擴大,是三一神的開展,使神能以團體的方式彰顯祂自己。這就是約翰福音的啟示。約翰福音啟示,三一神正在將祂自己分賜到信徒裏面,並且祂所有的信徒,由於三一神灌輸、注入到他們裏面,結果就成為祂的擴大。三一神的這個擴大就是神的開展、建造和彰顯。這是約翰福音的啟示。因此,當我們說到神的建造時,我們的意思就是作生命的三一神,不斷的作到我們裏面,並且我們在祂的灌輸和注入下成為祂的一個彰顯。這個彰顯是祂的擴大和開展。願這個思想寫在我們的心上。

 約翰福音幾乎每一章都包含一些圖像。一章有話、光、帳幕、羔羊、石頭和天梯;二章有六口石缸、酒、殿和父的家;三章有杆子上的蛇;四章有雅各井和活水;六章有活糧;七章有活水的江河;九章有唾沫和泥;十章有門、羊圈、羊群、草場和牧人;十二章有一粒麥子;十三章有洗腳;十五章有葡萄樹和枝子;十六章有婦人和孩子;十九章有骨頭、血和水;二十章有氣;二十一章有羊和小羊。不把所有的圖像寓意化,我們就無法正確的了解這卷福音書。

 因為生命的事是抽象、深奧且難懂的,要用人平常的語言來描述、表達極其困難。因此,這卷福音書用各種不同的圖像表徵屬靈的事物,就是生命和建造這些極其深奧的事。因此,我們需要仔細的讀約翰福音,期盼能真正了解所有的寓意。

=======

約翰福音實在是很甜美的一卷書。這一篇全文很長,其實我都很喜歡,因為講到非常多關於舊約裡對基督與召會的預表。可惜我背不起來,再貼又要貼整篇了=.=,乾脆貼連結吧:P
http://www.life-study1984.org/webdata/read/read.php?no=4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