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在愛中維持交通的洗滌(一)

 讀經:約翰福音十三章一至十一節。

 我們必須先領悟,這一章在整卷約翰福音中的地位。牠在約翰福音中是個轉捩點。約翰福音前一段,一至十三章,說到主如何是神自己,是神子,來成為肉體,將神帶進人裏面,作人的生命,以產生召會。後一段,十四至二十一章,說出主如何是人子,經過死與復活,將人帶進神裏面,使人和神、神和人建造在一起,成為相互的住處。十三章在前一段的結尾,是分界線,也是轉捩點。牠將書中的記載從一個方向轉到另一個方向。

 在約翰福音前一段,主來將神帶進我們裏面;在後一段,主去將我們帶進神裏面。在前十二章,主藉著成為肉體,來將神帶進人裏面;在後八章,主藉著死與復活,去將人帶進神裏面。前一段給我們看見祂如何來,後一段給我們看見祂如何去。祂藉著成為肉體而來,將神帶進我們裏面;祂藉著死與復活而去,將我們帶進神裏面。

 在這兩段之間,十三章是轉捩點。三節說,『耶穌知道…自己是從神出來的,又要往神那裏去。』祂從神那裏來,又要往神那裏去。為這緣故,我說十三章是這卷福音書的轉捩點。


用水洗門徒的腳

  1 水象徵聖靈、話和生命

 主用水洗門徒的腳。(約十三5。)這裏的水象徵聖靈、(多三5、)話(弗五26,約十五3)和生命。(約十九34。)我們將看見,主藉著聖靈的工作、話的光照、和內在生命之律的運行,在屬靈上洗我們。在聖經中,這三項都是用水象徵的。


  2 洗去因屬地接觸而有的污穢

  我們雖有了神聖的生命,並成了召會,卻仍在地上,活在這墮落的肉體中。由於我們和地的接觸,我們常是污穢的。這是無可避免的,因為我們無法不接觸地。我們的腳是接觸地的肢體,一天又一天,我們用腳接觸地。古時在猶太地,人們來去大都靠步行,用腳接觸地而行。每逢他們接觸了地,他們的腳當然就骯髒了。因此,洗腳對他們是必需的。就屬靈說,我們也是如此。

 骯髒和有罪不一樣。有罪是一回事,骯髒是另一回事。可能你完全沒有罪,卻很骯髒。也許沒有甚麼錯,但因著屬地的接觸,你就骯髒了。你知不知道我們仍在身體裏,仍在這地上行走?我們一直接觸地,這使我們骯髒。結果,許多時候我們是不潔淨的。因此,我們需要洗腳。

維持與主並彼此之間的交通

 你知道猶太人在甚麼時候洗腳麼?當他們赴席時,特別要洗腳。筵席是交通的中心。古時猶太人所穿的鞋,鞋幫是用條帶作的,滿了洞孔;由於路上塵埃多,腳很容易弄髒。他們赴席時,若在席間伸出髒臭的腳,就難免會阻撓交通。因此,要有愉快的筵席,就需要洗腳。當客人應邀赴席,在席上彼此交通,他們在交通之前必須洗腳,不然,就會妨礙他們的交通。他們聚在一起坐席交通之前,必須洗腳。不然,就無法有愉快的交通。此外,他們不像我們坐在桌前,他們沒有椅子或板凳,只是半躺在地板上,伸出兩腳來。他們的腳若是骯髒的,臭味自會令人難受。有時,他們走了很長的泥濘路,結果腳變得很髒,氣味非常難聞。他們若聚在一起伸出腳來,他們的交通就不會很愉快。

 約翰福音既是一卷表號的書,這裏關於洗腳的記載也必須視為具有屬靈意義的表號。我們不該單就物質的意義,而該就屬靈的意義,推究洗腳這件事。洗腳既是一個表號,其意義當是為著與主並彼此之間的交通。你若來到,伸出沒有洗過的雙腳,你與別人之間的交通就會受到妨礙。我們在世上,每天都接觸地;我們所接觸的這地使我們骯髒,並且妨礙我們與主並彼此之間的交通。所以,洗腳的意思就是當我們仍在地上時,主這位賜生命的靈洗我們的腳;也就是說,主使我們的行事為人不因屬地的接觸而沾染各種污穢。我們今天必須明白,主極欲洗我們,不讓我們因接觸地而沾染污穢。

 在十三章,主藉著為門徒洗腳立下了一個榜樣,使門徒能有愉快的交通,享受主,也彼此享受。我們今天也需要這種洗腳。洗腳不該只是物質上的事,更該是屬靈上的,這對我們屬靈的生命有很大的關係。今天世界是污穢的,我們這些聖徒很容易被污染。我們要保持與主之間,並彼此之間愉快的交通,就需要屬靈的洗腳。


4 與血的洗罪不同

 我們已經指出,骯髒的意思不是有罪。很多時候你沒有罪,卻是骯髒的。塵埃到處都有,很容易就弄髒了。當你活在地上,即使坐著不動,也會變髒。這地上滿了塵埃,所以你不論作甚麼,都會弄髒。即使你駕車來聚會,在路上也可能偶然看見某樣東西,使你污穢了。你上車之前,你的靈是活潑高昂的;等你駕車十分鐘之後,你雖無意要看甚麼東西,但只因你在去會所的路上看見某些東西,你就被污染了,你的靈也下沉了。有時,甚至在我們的交通中,我們也會變污穢了。

 罪惡的事需要血的潔淨,但骯髒而非有罪的事,需要屬靈的洗滌。我們需要聖靈、活話、和裏面的生命洗滌我們。

 在一起生活事奉的弟兄姊妹,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彼此得罪。他們也許不會彼此相爭,因為相爭是罪。他們僅是無意間得罪了對方。也許你不知道你得罪了我,然而我完全覺得你冒犯了我。結果,我們都有一點污染了,因此我們要維持彼此間愉快的交通就不容易。即使我們不說甚麼,並且想要學習十字架的功課,我們仍發覺我們的交通是死沉的。我們需要洗滌。

 也許同住弟兄之家的弟兄們,聚在一起禱告,其中有些人很活,有些人因為弄髒了,所以靈下沉,一點也不活。有時候,所有的弟兄們靈裏都發死下沉。那不是因為他們都犯了罪。他們沒有彼此批評,或彼此相爭,然而,所有的弟兄都是髒的,因為他們住在一起太久,沒有好好的洗腳。所以他們也需要洗腳。

 污穢與罪非常接近。你如果污穢了,只要再走半步,就變成有罪了。這種污穢阻撓我們的交通。我越看你,我的靈越起不來。你越看我,你的靈也越下沉。即使我們要彼此談話,也談得不愉快。我們絕不能裝作我們所不是的。我們的靈若是愉快的,那麼我們的話也是愉快的。然而,我們若沒有愉快的靈,而說話要裝作愉快,情況就會更糟。你知道為甚麼許多時候弟兄姊妹聚在一起無法禱告?那是因為他們都受了污染。他們都需要彼此洗腳。

 主藉著聖靈的工作、話的光照、和內在生命之律的運行,洗我們的腳。今天,主總是藉著那在我們裏面的聖靈、聖經中神話語的光照、和在我們裏面運行的內在生命來施行洗滌。主可能一天多次洗我們。我能見證,主在一天之中,藉著那靈、活話、和內在的生命,數次洗滌我。我因著活在地上,必須在地上行走,就無法避免屬地的接觸。

 當你累積了一週的屬地接觸之後,你主日來到主桌子跟前時,是否覺得需要洗滌?事實上,你的確覺得需要洗腳,以除去這一週來因屬地接觸所累積的塵埃。我們需要洗滌,不單需要血的洗淨,來對付罪;也需要藉著聖靈的工作、神話語的光照、和內在生命的運行來洗淨,好除去我們因屬地接觸而有的污穢。

=======

生命讀經真是可怕,常常邊讀邊冒冷汗=.=A……因為完全符合今天的經歷,整個就被主耶穌摸透了Orz……主啊,來潔淨我吧mU.U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