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神聖經綸中三一神的生機體(二)

 讀經:約翰福音十五章七至十一節。

內住

住留在子裏面

 一旦我們看見我們是葡萄樹枝子的事實,我們就需要維持我們與葡萄樹之間的交通。任何的絕緣體都會使我們與葡萄樹豐富的供應隔絕。一點的不順從,一個罪,甚或罪的念頭,都能成為絕緣體,使我們與葡萄樹的豐富隔絕。我們必須看見我們是枝子;然後,我們需要維持我們與主之間的交通。我們與祂之間不該有任何東西。從經歷中我們知道,即使是一件很小的事,都會使我們與葡萄樹豐富的供應隔絕。我們需要禱告主說,『主,願你我之間沒有任何間隔使我與你豐富的供應隔絕。』

 這住留的事是非常細緻而柔嫩的。請記住我們必須留心兩件事-不要有任何絕緣體,也不要有任何限制。消除絕緣體比去掉限制容易。我恐怕即使你讀這篇信息,你還沒有豫備好除去每個限制。讚美主,祂有耐心,且有恩慈。祂永不離開你,祂在等候,最多只是轉過臉去。祂能作的就是這麼多。但是祂仍留在這裏。願我們仰望祂的憐憫與恩典,好叫我們一直給祂地位在我們裏面擴展,允許祂擴展到我們裏面的每個角落和通道。這乃是生命長大的路。


讓子即時的話住在我們裏面

 我們既是住在主裏面,就必須讓祂的話住在我們裏面。(約十五7。)這裏的『話,』希臘文是rhema,雷瑪,意思是即時、現時所說的話。

 要讓主住在我們裏面,就需要讓祂的話住在我們裏面。主能對我們成為實際的,惟一可行的路是藉著祂的話。我們是憑藉甚麼聽見福音,而接受主作我們的救主?乃是藉著祂的話。我們接受祂的話,實際上就是接受主自己,因為主就在祂的話裏,並且祂自己就是話。根據這同樣的原則,我們若要讓主住在我們裏面,就必須讓祂的話住在我們裏面。現今,在我們手中既有充滿主話的聖經,我們就不該說主離我們很遠,祂仍是奧祕的,或說祂太靈然,而不彀實在。讚美主,在我們手中有個非常實在、便利且實際的東西。我們有話。我們可以讀這話,並用我們的心和我們的靈來接受。我們可以在靈裏,天天甚至時時接觸主的話。只要我們接觸主的話,我們就能接觸主自己。

 七節的『話,』是雷瑪(Rhema),不是婁格斯logos。婁格斯是寫出來的話,雷瑪是現時的話,是主此刻為著某種特別目的,對你所說的話。按照我們的經歷,我們若保守自己在主的交通裏,我們裏面會一直有從主來的雷瑪。婁格斯是外面的話,是說出來或寫出來的信息;雷瑪是現時的、裏面的話。我們有婁格斯在我們手中,而我們有雷瑪在我們靈裏。婁格斯是寫出來的話,是永活基督的彰顯;雷瑪是在我們需要的時候,基督的靈在我們裏面所說的話。


為多結果子禱告,使父得榮耀

 在七節主說,『你們若住在我裏面,我的話也住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當我們住在主裏面,並讓祂的話住在我們裏面,我們就實際與主是一,祂也作工在我們裏面。這樣,我們無論祈求甚麼,就不僅是我們在禱告,也是祂在我們的禱告裏禱告。這樣的禱告與結果子有關,(約十五8,)必定會得著成就。我們無法憑自己有這樣的禱告。這種在靈裏的禱告出自內住的基督,藉著那靈,也憑著祂的話。我們若住在主裏面,保守自己一直在與主的接觸和交通中,並讓主同著祂的話在我們裏面居住、運行、推動並加力,我們就無法閉口。我們必須有所發表;我們所說的就是在靈裏真正的禱告。這就是內住基督的發表,祂是靈,用祂的話說話。

 當主的話住在我們裏面,祂的交通和發表就住在我們裏面。因此,『凡我們所願意的,』我們就可以祈求。我們可以藉著禱告發表我們從主所領受的,並且事情要為我們成就。這種禱告不是人天然的禱告,乃是神聖的禱告,是神聖傳輸的發表。當主住在我們裏面,發表祂的思想、願望、心意與旨意時,我們就接受祂的話,並藉著禱告將其發表出來。這樣的禱告是非常神聖的,因為這是那住在我們裏面,將自己傳輸給我們者的旨意、願望和心意的吐露和發表。


 真正的禱告必須隨著我們的生活行動。我們的生活、行事和活動,總是隨著我們的禱告。我們必須照著我們所禱告的行動、生活並工作。這是非常深奧的。當主住在我們裏面,祂就向我們發表祂自己、祂的思想、祂的願望、以及祂的心意。當我們將這個在禱告中發表出來,並照著我們所禱告的行動、生活並工作,神就得著了彰顯並榮耀。

 為著住的緣故,我們必須注意主兩面的話-裏面的話和外面的話。我們必須藉著外面的話接觸主,以致這話對我們成為裏面的話。我們所接觸外面寫出來的話,在我們靈裏成為活的、裏面的話。這樣,主就藉著這活的話發表祂自己,我們也就曉得主的旨意、心意、願望和思想。我們也就能與主是一,好叫我們在禱告中說出主的思想。我們所禱告的也就是我們所活出的生活。這些禱告乃是父神的彰顯,完滿的顯明。父神藉著我們得著彰顯並榮耀。


藉順從子即時的話遵守祂的誡命,使我們住在祂的愛裏

 我們若要住在主的愛裏,就必須遵守祂的誡命。我們住在主裏面,主就要在我們裏面說祂即時的話。祂這些即時的話就成了祂給我們的誡命。我們若遵守這些誡命,就表明我們是愛祂。這樣,我們就要住在祂的愛裏。首先,主住在我們裏面;然後,祂的話住在我們裏面。祂首先藉著自己對付我們;然後藉著祂的話和祂的愛對付我們。這是非常有意義的。先是祂住在我們裏面,後是祂的話住在我們裏面。先是我們住在祂裏面,後是我們住在祂的愛裏。譬如有兩個朋友,在這樣的友誼中,一方必顧到另一方的話。這不再是僅僅顧到朋友本人,也是顧到朋友的話。人若不顧朋友的話,就會失去這分友誼。但他若顧到朋友的話,就會逐漸發現他自己在朋友的愛裏。這會加深友誼,使其更親密、加強。但人若不顧他朋友的話,就不會如此親密的在朋友的愛中,至終友誼就被破壞了。


 羅馬八章乃是約翰十五章的延續。沒有羅馬八章,我們就很難維持不斷的住在主裏面。維持不斷的住在主裏面的路,乃是將我們的心思置於靈。(羅八6。)羅馬八章的將心思置於靈,乃是約翰十五章住在主裏的進展。我們若只有約翰十五章而沒有羅馬八章,我們仍無法繼續住在主裏面。在羅馬八章,有基督作生命的靈,(羅八2,)並在我們靈中,帶著生命作內住的靈。持續住在主裏面的路,乃是將我們的心思,就是我們魂的主要部分,置於我們的靈,好叫我們能經歷那住在我們靈裏,是賜生命之靈的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