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付恩賜(五)

 讀經:哥林多前書十四章一至二十五節。

 保羅寫林前十二、十三和十四章時,在他的靈裏和他的心裏,對說話、那靈、身體、神的行政,以及愛這幾件緊要的事有負擔。這五件事在十二章和十三章都強調了。到了十四章,保羅說到另一個主要的點:有一項特別的恩賜,對於建造召會是超越的。在許多屬靈的恩賜中,有一項恩賜特別超越,不是為著我們的工作、成熟,也不是為著我們屬靈的益處,乃是為著召會的建造。我們將會看見,這超越的恩賜乃是申言。因此,保羅對付恩賜時,強調六件事:說話、那靈、身體、神的行政、愛、和為著建造召會那超越的恩賜。


 我年輕時,別人只簡單的告訴我,基督來,是因為我們墮落到罪中。我受教導說,神愛我們,捨了祂的獨生子來拯救我們。按照這種領會,我們若沒有墮落,基督就不需要來。但是,認為神的目的只是要救贖我們脫離地獄並上天堂的想法是錯誤的。神的目的乃是要得著召會,而基督的死將我們贖回,就是要使我們成為祂的身體。這就是保羅有召會的感覺,以召會為中心的原因。在保羅的感覺裏,召會是一件極其重要的事。

 我們思考屬靈的恩賜時,就必須問:恩賜是為著甚麼?許多基督徒只注意恩賜,卻不注意恩賜的目的。有人盼望有傳福音的恩賜,有人盼望有神奇的恩賜,如說方言、醫病等恩賜。但他們卻可能一點也不在意這些恩賜是為著甚麼。保羅和他們不同。他深處所關切的,乃是召會的建造。他知道甚麼恩賜對召會的建造有用。我們需要學習保羅那樣關切召會的建造。我們是否屬靈、成熟、有恩賜,都是次要的;神經綸的第一要務,乃是召會的建造。保羅在林前十四章所強調的主要的點,不是甚麼恩賜對我們最好,乃是甚麼恩賜對召會的建造最好。不錯,神的確賜下了許多恩賜;但是,論到召會的建造,並非所有的恩賜都是重要的。因此,在本章保羅給我們看見,為著召會的建造,甚麼恩賜纔是超越的。

陸 申言的超越

 一 更多建造召會

  1 追求愛,更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尤其要切慕申言

 在十四章一節保羅說,『你們要追求愛,更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尤其要切慕申言。』這吩咐是基於十二章三十一節至十三章十三節的啟示。追求愛,就是追求在生命裏長大,好在生命裏發展恩賜。因此,追求愛,必須配以切慕最有益的恩賜,就是申言的恩賜。


 申言既是為主說話,並說出主,也就是把基督供應給人。這是召會聚會中最主要的事。這種申言需要充滿神的生命為內容。愛是經歷神的生命,並使神的生命為著建造召會,成為申言恩賜的內容,極超越的路。因此,我們必須追求愛,並要切慕這更大的恩賜。

  2 說方言和申言的比較

 在十四章二至三節保羅說,『那說方言的,原不是對人說,乃是對神說,因為沒有人聽出來,然而他在靈裏卻是講說各樣的奧祕。但那申言的,是對人講說建造、勉勵和安慰。』使徒在二至六節的話,使人清楚明確的看見,說方言遠不及申言重要。他很強的貶低說方言的恩賜,而高舉申言的恩賜,因為他主要的關切是召會,不是單個的信徒。說方言,即使是真正和正確的,也不過造就那說的人,但申言卻建造召會。在啟示裏申言,或用清楚明白的話在知識裏教導,比用人所不懂的話說方言,對召會更有益處。既然申言說出主,把基督供應給人,就建造人,給人勉勵和安慰。


 就著為…說話,並說出…的意義而言,申言需要生命長大。為這緣故,我們需要認識神,也需要經歷基督。我們對神若沒有足彀的認識,對基督若沒有足彀的經歷,就沒有甚麼可為祂說的,也不能說出祂。就著豫告,在事情發生之前說豫言的意義而言,申言是神奇的,並不需要生命的長大。


 到了十四章四節,保羅接著說,『那說方言的,是建造自己,但那申言的,乃是建造召會。』申言是為主說話,並說出主,不僅建造單個聖徒,更建造召會。反之,說方言卻不能建造召會。


 在十二節保羅宣告說,『你們也是如此,既渴慕靈,就要為著召會的建造,尋求得以超越。』這節說,『就要為著召會的建造…得以超越,』再次給我們看見,使徒全心顧到召會的建造。他滿有召會的感覺,完全以召會為中心,與那些以自我為中心的哥林多人,完全不同。他們在屬靈恩賜上的難處,是由於他們為自己追求,不顧到召會的建造。在對付頭六項為人生活範圍裏的難處時,使徒強調基督是神給我們惟一的分;在對付後五項神聖行政範圍裏的難處時,使徒強調召會是神給我們惟一的目標。哥林多人不僅缺少基督,也不認識召會。使徒完成的職事,(西一25,)乃是由基督是神的奧祕,(二2,)和召會是基督的奧祕(弗三4)所組成的。哥林多人雖在使徒的職事之下,卻失去這二者。他們很可憐的在自己裏面,又瞎眼又無知。

 在林前十四章十三至十四節,保羅接著說,『所以那說方言的,就當禱告,使他能繙出來。因為我若用方言禱告,我的靈就禱告,我的心思卻沒有作用。』在禱告中使用並操練我們的靈,對我們屬靈的生命必是健康的。但我們的心思若沒有作用,也不使用,就絕對是不健康的。我們向主禱告時,必須運用我們重生的靈,以及我們更新的心思。我們的心思應當置於我們的靈,(羅八6,)不用說在禱告中,就是在日常的生活行動裏,也絕不脫開靈。我們的禱告必須發自我們接觸過神,並正在接觸神的靈,並且經過我們清明而能領悟的心思,用清楚和明白的話,使我們的禱告能摸著神,滋養、加強自己,並建造別人。

 林前十四章十五節說,『這卻怎麼樣?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心思禱告;我要用靈歌唱,也要用心思歌唱。』保羅說,『也要用心思禱告,』這含示使徒鼓勵受信者,不要只用人所不懂的方言禱告,也要用清楚、明白的話禱告。

 『用心思』的意思不是說只用心思,一點不用靈。在以弗所六章十八節,使徒囑咐我們要時時在靈裏禱告。禱告就是敬拜,敬拜就當在靈裏。(約四24。)當我們用靈禱告,不用人所不懂的方言,而用人明白的話語,我們就自然而然的用心思解釋、表達靈的思想。使徒在這裏的意思是說,在召會的聚會中,為了全體與會者的益處,我們應當用心思,用人所理解的話禱告,(林前十四19,)以發表我們靈裏的負擔。在召會的聚會中,我們的禱告不僅該讓主聽見,蒙祂應允,也該讓全體與會者懂得,叫他們得益處。為著這目的,我們在公眾的禱告裏,也應該學習用心思,就像用靈一樣,訓練心思與靈合作,甚至與靈成為一,使靈能成為心思的靈。(弗四23。)

 林前十四章十六節接著說,『不然,你若用靈祝福,在場那不通方言的人,既然不曉得你所說的,怎能在你感謝的時候說阿們?』阿們,直譯,那阿們。這啟示在使徒時代,一人在召會的聚會中禱告,眾人都說,阿們,甚至加重的說,那阿們。


 那些鼓吹說方言的人,一定會欣賞保羅在十八節的話:『我感謝神,我說方言比你們眾人還多。』然而,他們通常似乎忘記保羅的思路並非結束於十八節,乃是延續到十九節:『但在召會中,我寧願用我的心思說五句話,可以教導人,強如用方言說萬句話。』這表明在召會的聚會中,為著召會的建造,何等需要說人所理解的話,一點不需要說方言。的確,在這些經節中,保羅並不鼓勵我們說方言。

 二 更多勸服人


 林前十四章二十三節說,『所以若全召會聚在一處的時候,眾人都說方言,有不通方言的,或是不信的人進來,豈不說你們癲狂了麼?』在全召會的聚會中,若眾人都說方言,人會認為他們癲狂了。因此,鼓勵眾人在召會的聚會中都說方言是不對的,這違反使徒保羅的話。

 『癲狂』一辭原文或作瘋狂,發瘋。這話對於過度說方言是很強的勸阻。

 在二十四節保羅說,『但若眾人都申言,有不信的,或是不通方言的人進來,他就被眾人勸服,被眾人審明了。』本節含示全體與會者都有責任,也有能力申言。在召會的聚會中,若眾人都申言,這會勸服人。這種申言,主要的必定不是說豫言,乃是為主說話,並說出主。

 被眾人勸服和被眾人審明,都必定不是藉著豫言的申言,乃是藉著為主說話,並說出主的申言。這種申言需要在生命裏有相當程度的長大。這話對於申言的實行,也是一種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