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好,我又調課了=.=。

  本來今天下午要上Tasso的中提琴,Tasso不知道為什麼又打電話來想改成明天早上Orz;但是我已經約好了十一點要去看一間在七區的套房,所以又跟Pierre Marc換時間,排在下午一點。拜託明天千萬別再調課了,我的Bordeaux音樂院畢業考都快要開天窗了(囧TZ)……

  晚上在學校聽了現在唸troisième cycle(第三階段,我們現在唸的算是第二階段)的中提琴學長Jean-Baptiste Mognon的中提琴獨奏會;從曲目就看得出來,他是在為十一月初的日內瓦大賽熱身,今天要拉的全都是比賽指定曲:Schubert Arpeggione、Brahms sonate no.1,還有一首是Debussy寫給長笛、中提琴和豎琴的Sonate(室內樂也是其中一首決賽指定曲)。Mognon今年27歲,是Vasseur的學生,不知道是他特別有名還是法國對中提琴很捧場,音樂會竟然滿座,中提琴獨奏會能有這種盛況在台灣還真是不常見呀……

  我非常喜歡他拉的Schubert。柔美圓潤的音色、幾近完美的音準、乾淨俐落的技巧,原來這就是要參加國際大賽的水準……我注意到他很多地方都選擇用第一把位換弦來取代換把位不換弦,果然指法還是越簡單越好,能產生比較亮麗的音色,也許也是為了多少降低一些換把位的風險吧!畢竟台上只要一閃神,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不禁令我回想起之前看網路轉播的蕭邦鋼琴大賽,其實我真的覺得像這種國際大賽每一位參賽者都各有千秋,能在這樣的舞台上演奏就已經很不簡單,因為比的不只是琴技,還有體力、專注力、抗壓性……只是硬要把"音樂"這種東西拿來比較,真的是很主觀也有點殘忍。聽完令人感動的Schubert,相較之下第二首Brahms我就比較沒那麼喜歡了;技巧上一樣很完整,但音色對我來說有點緊,感覺上也沒有第一首那麼有把握,而且我覺得Brahms的這兩首奏鳴曲最可怕的地方是很容易讓聽眾覺得很長,要怎麼樣在重複的主題裡不斷地帶給聽眾新鮮感,真的是很大考驗……Debussy的這首作品我沒有這麼熟,不過Magnon技巧真的很好,總而言之希望他比賽順利囉……

  要不是居留證到月底到期,我真的很想去日內瓦聽比賽……我猜今年26歲的Antoine Tamestit應該也會去參加,真的非常好奇到底是什麼樣的人可以拿下法國Maurice Vieux、美國William Primose、紐約青年演奏家和德國慕尼黑大賽的首獎(基本上叫得出名字的大賽,除了日內瓦以外他應該都贏得差不多了Orz)……這輩子當不了天才,去看看天才是什麼樣子也好呀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