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午十一點,這間位於七區的套房,算是我最後的希望了。

  離地鐵不遠,週邊環境也不差。等了十多分鐘,一個年約四十的男人出現在門口。跟著房東進了門,陳舊的樓梯映入眼簾,又是一棟沒有電梯的老公寓,我這才想起根本忘了問他房間在幾樓。從進門的石階梯一直到通往三樓的木樓梯,我邊爬邊想這要是真租了我那一大堆行李得怎麼上樓才好……最後在一扇老舊的白色木門前停下來,房東按下門鈴。
  「應該是沒有人的。只是房客還沒退租,還是得按一下。」他解釋。
  開了門上的三道鎖(真是有點誇張bb),門裡面是一個乾淨明亮、重新裝修過的房間,和陰暗老舊的樓梯間完全是不同的世界。附上簡單的家具,所有的裝潢看起來都是新的,只可惜空間小了點,18m2大概就一間南藝宿舍的三分之二吧!也難怪他要加釘夾層作為臥舖了。不過根據我看了N棟房子的經驗,這樣的條件算是很不錯的了……

  房東介紹到一半,又有人打電話來詢問租房,還約了星期一晚上看房……不用說我也感覺得出來,這間房和之前看的沒什麼兩樣──現在的問題絕對不是我要不要租,而是他願不願意租給我……因為我是學生、又是外國人,有的房子甚至是連看的機會都沒有就被拒絕了。果然最後當我向房東表達想租下的意願,他也只是給我一張列滿各種所需文件的list,然後說當他讓所有的人看完房子會打電話給我……當然,他會不會打又是另一回事了……

  看完屋下了樓,有種被瓦解的感覺……雖然這也不是第一次沒租成,只是我真的很想在這個星期內找到新家,一方面因為打擾雅心和育瑛很久了,另一方面開學也快一個月了,這種沒有自己的家可以練琴的感覺真的很差……真的有當街大哭的衝動,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完全是呈現一種呆滯的狀態回到學校附近。下午一點終於跟Tasso見了開學以來的第一面,他聽到我還沒找到房子是驚訝,心裡卻也很明白外國人租房子有多難……

  「妳如果需要保證人要跟我說……不然直接把我的電話給他……」法國的法律非常保護房客,就我的了解是,房子租出去如果房客繳不出房租,在寒冷的冬天房東也是不能把房客趕出去的……這就能解釋為什麼許多房東寧願租給在工作的人勝過租給學生,當然外國人又更不用提了。而萬一從房客身上拿不到錢,保證人就成了房東的保障,所以在租屋的時候很多房東會要求法籍保人,還必須出示薪資證明和工作合約等等,麻煩到不可思議的地步Orz……這樣的條件對外國留學生來說當然是難上加難,Tasso主動開口願意幫這個忙,真是雪中送炭哪我……(當然我如果有膽欠房租欠到讓房東去找教授,那才真是不想活了bb……)

  Tasso繼續幫我想辦法……他說其實他兒子就住在音樂院附近,只是公寓太小,但是助教Dominique的媽媽在里昂有間不小的公寓,說不定可以問她能不能分租一間房間給我,於是就幫我打電話給Dominique留了言。其實租不到的原因很簡單,在這麼多人想租的狀況下,對房東來說,租給一個外國留學生對他們而言風險更高……Tasso甚至半開玩笑的說:「不要告訴他們妳是學生,就說妳有一個很有錢的擔保人,在桑納河有一艘船……」其實當初暑假的時候Seungeun找房子也是找了兩個月,我才到她的一半呢……


  今天上完Brahms第二、三樂章,決定了波爾多畢業考的曲目:Brahms sonate、Walton concerto mov.I、Bach Sonate no.1 Adagio et Presto。本來Tasso還問我想不想再拉個現代作品,只是他一講到現代作品我直接就聯想到Kurtag,當然是猛搖頭了……其實算算時間應該勉強夠在台上撐個四十分鐘,問題只是剩下一個月我一首都還沒準備好Orz……可以再刺激一點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