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耀出新約的榮光(一)

 讀經:哥林多後書三章七至十一節,十八節,約翰福音十七章一節,路加福音二十四章二十六節,使徒行傳三章十五節,羅馬書六章四節。


榮光與那靈

 甚麼是新約的榮光?回答這個問題,有些人會說,新約之榮光的照耀乃是那靈。另有一些人會回答說,是復活,或是在復活裏的基督。說新約的榮光是那靈,當然沒有錯。林後三章十八節說,『但我們眾人既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就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在這節經文裏,『從』這個介系詞用了兩次。第一次用在『從榮耀到榮耀』這句話裏,第二次用在『從主靈』這個辭裏。『從榮耀到榮耀』與『從主靈』之間是有關聯的,這從保羅用『乃是』一辭,可以明顯的看出來。這指明從榮耀到榮耀這件事,是從那靈而來的。我們就是根據這一點纔說,榮耀與那靈有密切的關係。事實上,在這一節裏,榮耀等於主靈。

 保羅在三章十八節說,我們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我們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祂就用祂的所是及所作的元素,灌注我們。因此,我們就藉著祂生命的大能,憑祂生命的素質,漸漸新陳代謝的變化,而有祂生命的形狀;並且主要的藉著我們心思的更新,(羅十二2,)漸漸變化形像,成為祂的形像。漸漸變化,指明我們是在變化的過程中。『從榮耀到榮耀,』意即從一種程度的榮耀,到另一種程度的榮耀。這指明在復活裏,在生命裏往前的過程。不僅如此,『從主靈』指明這個過程是從那靈發出的。

那靈和新婦

 聖經第一次使用神的名稱是在創世記一章一節:『起初神創造天地。』這一節說到神。希伯來文的『神』字是Elohim,以羅欣。但聖經末了一章,啟示錄二十二章,有另一個神聖的名稱。啟示錄二十二章十七節說,『那靈和新婦說,來!』這裏不是神─以羅欣,而是那靈。不僅如此,那靈與新婦一同說話。那靈是神聖的,而新婦不是神聖的,二者怎麼可能一同說話?創世記一章沒有這種說法。聖經裏沒有一節說,『起初神和天使創造天地。』相反的,創世記一章一節只說到神,並沒有說『神和…』。但啟示錄二十二章十七節說到那靈和新婦。

 我們必須注意,啟示錄二十二章十七節有很重要的兩方面。第一,正如我們已經看過的,在題到那靈時也題到新婦;這就是說,題那靈時還加上了一些東西。第二,這節聖經不是命令,乃是含有與生命水有關的應許。


宇宙的對耦

 聖經說到那靈和新婦時,原則也是一樣。整本聖經告訴我們一部宇宙的羅曼史,一部宇宙對耦的羅曼史。這對耦包括作丈夫的神和作新婦的神的選民。因此,聖經末了啟示我們這宇宙的對耦。

 主耶穌來的時候,施浸者約翰說祂是神的羔羊。按照約翰一章二十九節,約翰看見主耶穌向他走來,就宣告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之罪的!』根據約翰三章,施浸者約翰後來又說到主耶穌是新郎。因著有許多人到主耶穌那裏,並且跟從了祂,所以有些約翰的門徒就嫉妒起來。他們對約翰說,『拉比,從前同你在約但河外,你所見證的那位,看哪,祂正在施浸,眾人都往祂那裏去了。』(26。)約翰回答的話中有這麼一句:『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著聽祂,因著新郎的聲音就歡喜快樂;所以我這喜樂滿足了。』(29。)這給我們看見,主耶穌不僅是神的羔羊,祂也是新郎,祂配得著新婦。

 宇宙對耦的這個觀念,不僅在新約裏有,舊約裏也有。甚至在舊約裏,我們也看見神渴望與祂的選民過婚姻生活。譬如,以賽亞五十四章五節說,『因為造你的,是你的丈夫;萬軍之耶和華是祂的名。』神愛祂的子民,就像新郎愛他的新婦一樣。因此,神的心願是要娶祂的子民,得著他們作為祂的加增。

 夏娃給了亞當作配偶,也說明婚姻乃是一個男人得著妻子成為他的加增。根據創世記二章,亞當是先被造的。在創世記二章十八節,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神不願意亞當獨居,神不要他作個單身漢。因此,神使亞當沉睡,取出他的一條肋骨,塑造成一個女人。在女人還沒有造好,並帶到亞當跟前以先,亞當找不著甚麼能與他相配的。創世記二章二十節說,『那人便給一切牲畜,和空中飛鳥,野地走獸都起了名;只是那人沒有遇見配偶幫助他。』但是神將女人帶到亞當面前時,亞當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23。)夏娃是亞當的擴增、加增。這說明了一個原則:婚姻的含意就是加增。


 亞當獨居、單身如何不好,照樣,神獨居、作『單身漢』也不好。神若沒有祂的選民作祂的新婦,就是『單身』的,只不過是宇宙對耦的一半。我知道這種思想會叫滿了道理、神學的人喫驚。有些人聽到這樣的話會說,『你教導說,神本身不完整麼?你怎麼可以把神比作一個單身漢,或是半個西瓜?這是異端!誰都不該聽從這種錯誤的教訓!神是全能的、完全的、完整的。祂是偉大的,是君王,是諸天之上的執政者,是敬拜的對象。我們是祂所造的,我們必須俯伏在祂面前敬拜祂。』神本身當然是完整的。然而,許多用『神是完整的』這個真理,來辯駁聖經中宇宙對耦之啟示的人,只看見神話語的外表;他們只知道毛和皮。我們若抓住神話語中的實際,就會看見,僅僅從受造之物得著外面的敬拜,是絕不會叫神滿足的。我們會知道,神心深處所要的,乃是新婦。

 一位弟兄的朋友,也許會替這位弟兄作許多事情。但這位弟兄內心深處可能並不滿足。他也許會說,『這些事沒有一件是叫我高興的,我只在意有位妻子。我不是要我的朋友給我買東西,或是替我作事情。我惟一的渴望乃是享受親愛的妻子。』我們若真認識聖經,就會知道,主惟一的渴望乃是新婦。為這緣故,照啟示錄十九章所說,有一天將有一項宣告:『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豫備好了。』(7。)末了,在啟示錄二十一和二十二章,主要得著祂的新婦,直到永遠。那時主就要得著滿足,那靈和新婦要一起說,『來!』


彀資格作新婦

 我們若要彀資格作主的新婦,就必須長大,並且要經歷許多的事。成為新婦比成為召會更有講究。譬如,小女孩還不彀資格作新婦。她必須長大達到成熟,纔能成為新婦。她還必須上學,還要學習許多事物。然後男子纔會選她作新婦。

 不要以為只要我們是召會,就彀資格作新婦。這就好像說,只要是女人,不論年齡大小或成熟與否,都彀資格結婚。不,我們要成為新婦,必須滿足一些要求。基督徒很容易說,我們都是召會。但是當主耶穌以新郎的身分來到時,我們彀資格作祂的新婦麼?那時主也許會對我們說,我們還不彀資格,我們還需要長大,還需要達到成熟。這樣對新郎與新婦的領會,乃是根據神聖話語中的啟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