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保羅對福音真理的忠信與彼得的不忠信

 讀經:加拉太書二章一至十四節。


壹 保羅的忠信

 在加拉太書中,我們看見保羅是忠信、誠實、坦率且勇敢的。同時,他也顯出溫柔的靈。他在六章一節題到這樣的靈,在那裏他說屬靈的人當用溫柔的靈挽回為過犯所勝的人。保羅寫這封書信,是盡力要挽回已被軟弱所勝的加拉太信徒。無疑的,猶太教徒狡猾的利用加拉太信徒的軟弱。所以,保羅用溫柔的靈要挽回已被過犯所勝的人。一面,他是勇敢的;另一面,他靈裏溫柔。在這一個點上,我們都需要從保羅學習。


 在召會中領頭的人必須學習誠實、忠信、坦率並勇敢,而這一切都要帶著溫柔。我們絕不該耍政治。然而,我們若缺少恩典和智慧來處理某種特殊的情況,就需要安靜。但我們絕不可耍政治。


 一 照著啟示上耶路撒冷去


 在一章十八節保羅說到上耶路撒冷去訪問磯法。在二章一至二節我們看見,過了十四年,他照著啟示又上耶路撒冷去。不僅保羅的福音,就連他上耶路撒冷,都是照著主的啟示,不是照著任何組織或系統;他的行止和活動,都是照著主即時的引領。這也指明,他傳福音不是照著人的教導,乃是照著主直接的啟示。

 從保羅過了十四年照著啟示上耶路撒冷去的經歷,我們學知不去某個地方常常比要去那個地方還難。譬如,我決定要飛往倫敦很容易。但要十四年之久禁止我不去,也許就不容易了。這要求我受約束。保羅因著受約束,若沒有啟示他就不上耶路撒冷。但在某個時候,他與巴拿巴和提多同上耶路撒冷去。

 保羅訪問耶路撒冷是指行傳十五章的時候。熱中猶太教者告訴外邦信徒,他們要得救就必須受割禮,這引起了許多糾紛。他們把割禮當作神永遠救恩的一個條件。這個問題太嚴重了。保羅照著啟示上耶路撒冷去,要對付問題的根源。保羅上耶路撒冷,不是去領受啟示或學習一些新的教訓。反之,他照著啟示去那裏,是要對付一個嚴肅問題的根源。

 在這件事上他也給我們作了榜樣。我們該從他的榜樣學習,不要輕率的往那裏去,或採取甚麼行動。反之,我們必須在靈裏受那靈的約束。每當我們到一個地方去的時候,我們應當照著啟示行動。


 三 沒有勉強提多受割禮

 在三節保羅繼續說,『但與我同去的提多,雖是希利尼人,也沒有被勉強受割禮。』這指明保羅在他為著主見證的行動上,並不在意遵守律法。保羅特意不叫提多受割禮。保羅的目的是要持守真理。既然在基督裏割禮已經過去了,為信徒行割禮就使真理糢糊不清了。所以,保羅沒有勉強提多受割禮。

 猶太教是建立在神所賜的律法上,這律法有三根柱石:割禮、安息日和聖別的飲食條例。這三樣都是神所命定的,(創十七9~14,出二十8~11,利十一,)作為那要來之事的影兒。(西二16~17。)割禮是基督釘十字架使我們脫去肉體的影兒,這是受浸所表徵的。(西二11~12。)安息日豫表基督是祂百姓的安息。(太十一28~30。)聖別的飲食條例表徵對於潔淨或不潔淨的人,神聖別的百姓該不該接觸。(徒十11~16,34~35。)基督既已來了,這些影兒就都當過去。因此,安息日的規條,由主耶穌在祂的職事中廢去了;(太十二1~12;)聖別的飲食條例,為那靈在彼得的職事中廢掉了;(徒十9~20;)割禮也於保羅在他的職事中所領受的啟示裏算為無有。(加五6,六15。)不僅如此,猶太教的根基,律法,已經由基督了結並頂替。(羅十4,加二16。)因此,整個猶太教都了了。

 四 沒有容讓服從假弟兄

 在四至五節保羅繼續說,『因為有偷著引進來的假弟兄,他們偷著進來,要窺探我們在基督耶穌裏所得的自由,為要強制我們作奴隸;我們就是一刻的工夫,也沒有容讓服從他們。』假弟兄是指猶太教徒,他們把遵守律法偷著帶到召會裏,轉變基督的福音,(一7,)攪擾在基督裏的真弟兄。保羅在這裏所說的自由,是指脫離律法的轄制所得的自由。這裏的奴隸,是指在律法下作奴隸。


 我們已經指出,保羅書信中所說到的許多項目,是在別處找不到的。譬如,保羅說到新人,這事甚至在福音書也沒有暗示過。不僅如此,保羅在他的書信中對我們這些重生的人作了透徹的分析。他描述我們重生的靈、更新的心、變化的魂、更新的心思和我們肉身的光景。彼得或約翰都沒有這樣完全的說到這些事。請看保羅在羅馬八章所陳明的圖畫。在這一章裏有一幅重生之人的圖畫!根據本章,重生的人就是得著神性與我們人性調和的人。這意思就是神性的元素加到我們的人性裏。新約中沒有別的作者像保羅那樣陳明這件事。這指明保羅有許多地方可以教導其他的信徒。但保羅雖然認識的多、得著的多,他卻不驕傲。

 耶路撒冷缺乏合式的氣氛,讓保羅陳明他裏面所得著的。我們仔細讀行傳十五章,就能看見在耶路撒冷有一種優越的氣氛。至少,那裏的使徒認為他們比保羅和巴拿巴較為優越。保羅和巴拿巴是未受割禮之人、外邦人的使徒,而那些在耶路撒冷的卻是受割禮之人的使徒。然而,從屬靈上說,保羅比彼得、約翰和雅各優越。耶路撒冷所盛行這種優越的態度,成為該城在主後七十年被毀的一個因素,這事大約發生在加拉太二章所記載保羅上耶路撒冷的十五年之後。


 七 受託傳福音給未受割禮的人


 在九節保羅繼續說,『又知道所賜給我的恩典,那被視為柱石的雅各、磯法、約翰,就向我和巴拿巴伸出右手彼此相交,叫我們往外邦人那裏去,他們卻往受割禮的人那裏去。』在眾使徒的列名中,經常先題彼得;(太十2,可三16,路六14,徒一13;)然而,這裏卻先題雅各。這指明當時在召會中最領頭的,不是彼得,乃是主的兄弟雅各。(加一19。)行傳十五章十三至二十一節證實這事。那裏給我們看見,在耶路撒冷的會議中,下最後斷案的權柄,不是彼得,乃是雅各。這必是因為彼得軟弱,沒有持守福音的真理,如保羅在十一至十四節所描述的,因此雅各跑到前頭,作了使徒中領頭的。所以,十二節和行傳二十一章十八節,都以雅各為在耶路撒冷的召會和使徒的代表。這是有力的證明,彼得並沒有一直是召會最領頭的人。這也含示,召會中的領頭並不是組織的、永久的,乃是屬靈的,並且是依照領頭人屬靈的情形而更動的。這事有力的駁斥天主教的斷定,認為在召會的行政上,彼得是基督惟一的繼承者。


 我們讚美主!藉著保羅的忠信,福音的真理得以保存。今天這件事明亮如水晶,按照新約,在基督裏沒有割禮。我們已從律法下的奴役和割禮的轄制中得了釋放。我們無需守律法,也無需受割禮。反之,我們只需要相信基督。因著保羅的忠信和勇敢,這個真理得以保存,並且今天對我們依然是明亮的。為此,我們感謝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