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種憑著靈而行

 讀經:加拉太書五章十六節,二十二至二十三節,二十五節,六章十五至十六節,三章二至三節,五節,十四節,四章六節,二十九節,羅馬書六章四節,八章四節,四章十二節,腓立比書三章十六至十八節。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開始來看兩種憑著靈而行。保羅在加拉太五章十六節說,『我說,你們當憑著靈而行,就絕不會滿足肉體的情慾了。』五章二十五節說,『我們若憑著靈活著,也就當憑著靈而行。』我們將要看見,保羅在這兩節裏,用了兩個不同的希臘字來說到『行』。


一般的行與在行列中的行

 我們來看兩種憑著靈而行:五章十六節的行,可視為第一種,五章二十五節的行是第二種。十六節的行,原文是peripateo,帕利帕提歐,意為人、舉止、安排生活方式、自由行走。這辭與一般的日常生活有關,指普通、習慣的日常行動。這種對憑著靈而行的領會,由二十二、二十三節得著證實,那裏保羅說到那靈的果子。這些經文所題那靈果子的各面,並非不尋常的事物,乃是我們一般日常生活的各面。所以,十六節的行是我們習慣、普通的日常行動。

 二十五節的行,原文是stoicheo,史托依奇歐,其意義與十六節者很不相同。這個字的字根意義是排列成行,好比公路上特定線道上交通的流動。因此,這裏的行,原文意列隊行走,也指在軍隊行列中前進。這樣生活行動,如同士兵列隊前進,需要我們步伐一致。

 我們比較這兩種行時,就看見第二種比第一種更受規律。第二種行,是需要像軍隊一樣行走,步伐一致,而第一種行,是可以自由行走。但這兩種的行,無論是普通、一般的行,或是在行列隊伍裏的行,都是憑著靈。


與主成為一靈

 保羅在書信裏囑咐我們,不要憑著特殊的道理或教訓而行,乃要憑著靈而行。最近主給我們看見,祂不是要我們單單活在祂的同在裏,更是要我們藉著與主成為一靈而活基督。許多年前,我得著勞倫斯(Lawrence)弟兄的名著『與神同在』的幫助。我年輕的時候,非常愛那本書。然而,我漸漸明白,實行與神同在實際上是舊約的事。在新約裏沒有說到實行與神同在。反之,在新約裏啟示,我們應當藉著與基督成為一靈而活祂。在創世記十七章,我們讀到亞伯拉罕行在神面前,就是在神的同在裏。但在新約裏,在林前六章十七節保羅說,『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這不僅僅是行在神的同在裏,乃是生活行動與祂是一。保羅說到與主成為一靈,這並不是比喻,乃是陳述事實。不僅如此,保羅不是說,『我的生活行動是在主的同在裏。』他乃是說,『在我,活著就是基督。』(腓一21。)在神的同在裏生活行動與活基督,有極大的區別!


 憑著靈而行,意思就是與主成為一靈。第一種憑著靈而行,就是保羅在加拉太五章十六節所題的,乃是我們與主成為一靈的生活行動。我從經歷中學知,活在主的同在裏,比與祂成為一靈而活容易多了。我與別人談話的時候,常常在主的同在裏;然而,我可以感覺到我沒有與祂成為一靈。所以,我需要禱告:『主,赦免我。我在你面前說話,但並沒有憑著你而說。這只是我出於好意的說話,但是主,說話的人是我,不是你。』

 這些日子我服事眾聖徒的時候,我渴望指出新約的要求是叫我們與主成為一靈而活。這就是憑著靈而行。在我們所作所說的一切事上,我們需要有把握,我們與主是一靈。我能見證,我問自己的生活有多少真正與主是一靈,一次又一次,我都是失敗的。甚至我釋放信息的時候,也需要問我是不是真正與主是一靈,還是只用從主來的能力說話?我釋放了許多篇關於照著靈而行的信息。現在我要強調這事實:照著靈而行,意思就是生活行動與主是一靈。只要我們與祂是一靈,我們自然而然就照著祂。保羅能說,『在我,活著就是基督,』因為他生活行動與主是一靈。我們與祂是一靈的時候,就是真正活祂。


 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生活行動與父是一靈。祂說話的時候,父在祂的說話中說話。祂與父是一,父也與祂是一。主憑祂的父活著,祂盼望信祂的人也照樣生活。所以,祂說,『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那喫我的人,也要因我活著。』(約六57。)主不僅渴望我們活在祂的同在裏,也渴望我們憑祂活著。憑祂活著,實際上就是與這活的一位成為一靈而活。這是新約的要求,這也是保羅在加拉太書裏所說的第一種憑著靈而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