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道德人的需要-生命的滿足(一)

 讀經:約翰福音四章一至十四節。

 主是主宰一切的,也是智慧的。在那婦人來到之先,祂找到很好的理由,把所有的門徒都打發走了。如果有一個門徒在場,事情就不會這麼好,主就不方便跟那不道德的婦人講到她丈夫的事。因此主在祂主宰的安排和智慧裏,把門徒都打發到城裏買食物去了。也許主在想說,『我要獨自留在這裏,等待那不道德的婦人,因為她太不道德,她不願意見任何人,也不願和任何人交談。但是我要來摸她的良心,和她所有丈夫的歷史。你們門徒必須離去。』若沒有去買食物的理由,主怎能把門徒打發走?當門徒去買食物的時候,那婦人來了。當我還是一個年輕人時,我見到這幅圖畫,就敬拜主。假定主半夜在一間屋子裏,而這女人夜間來與祂談話,門徒看見了,也許會說,『耶穌,你在這裏幹甚麼?你是一個纔過三十歲的男人,而她是這樣一個女人,你們在這裏作甚麼?』在祂主宰的安排和智慧裏,主等候這婦人,在午後六時,也在戶外來到。雖然在戶外,卻沒有人在場聽到這些談話。當主與撒瑪利亞婦人談完了話,門徒回來了,見到他們,但是他們沒有可說的。這次談話不是發生在密室裏;乃在戶外。主耶穌是何等的智慧!

 我的點是在這裏:救主知道罪人在那裏,祂知道罪人的真實情況。主耶穌去井旁,把門徒統統打發走,就坐在井旁,一直等到那婦人來到。你若回顧你的得救,就看見至少在某種程度上,同樣的原則也在運作。不是你到天上,乃是主來就你。祂來到你所在之處。我生在中國,但主耶穌去到那裏。有一天祂在某處等待我,我就被祂抓住。你如何?你並未去見救主,是救主來就你。有些人是因車禍得救。可是他們必須知曉,在發生車禍以先,主耶穌已經在那裏等候,要遇見他們了。我們都是這樣得救的!


 罪人來到她宗教的遺產跟前打水,為著滿足自己。當她來打水的時候,救主要求她給祂水喝來得滿足。每逢主向你有所要求,那就指明說祂需要這個,你也需要這個。你渴的時候,主也渴。當主向你有所要求,你也正需要那個東西。這是非常有意思的。當你無家可歸,祂也無家可歸;當祂無家可歸,你也無家可歸。


 神聖的生命是神的恩賜,因為羅馬六章二十三節說,神白白的恩賜乃是永遠的生命。這神聖的生命要在我們裏面成為泉源,直湧入永遠的生命。(約四14。)這神聖的生命比雅各井好得多。今天你若去巴勒斯坦參觀雅各井,你會看到那口井是在亞美尼亞僧人的控制之下。我去那裏參觀的時候,每位要從那井得一杯水的人,都得付兩塊美金。然而,那一切都是傳統,毫無意義。那口井裏的水,與別處的水並無兩樣。 『求』比宗教的路更有效。神的活水解我們的乾渴,並要成為泉源直湧入永遠的生命。死亡的乾渴被生命所解除。原則上,這也是變死亡為生命。

 主耶穌對撒瑪利亞婦人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約四13。)這話很簡單,但是含意很深。這裏的『水』象徵物質享受和屬世娛樂的消遣。這些都不能解除人深處的乾渴,人無論喝了多少物質和屬世的『水,』還會再渴。這些『水』喝得越多,乾渴越加增。比方說,在受教育的事上,人喜歡得更高的學位。在拿到學士學位之後,就想要碩士;拿到了碩士,又想要博士。另有人也許要積攢一萬元,但是有了一萬就想要十萬;有了十萬又想要一百萬。你越喝這地上的水,你就越乾渴。永遠不要想用任何一種屬世的水來解你的乾渴。撒瑪利亞婦人雖然有了五個丈夫,並且那時還與一個不是她丈夫的人同居,她仍不滿足。沒有甚麼能解除她的乾渴。有些姊妹喜歡衣著裝扮,但是沒有一個女人能滿足於任何樣式的衣著。你買了一件之後,會想要第二件,第三件。你若有十雙鞋子,你還想要十五雙。有些女人有超過十五雙鞋子,卻仍不滿意。這種『水』永遠不會叫人滿足。只有一種『水』能永遠滿足人,就是耶穌基督。今日,明日,直到永遠,基督都能滿足你。祂是常新,永遠新鮮的,祂總能滿足人。因此主能告訴撒瑪利亞婦人說,人喝祂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那水要在他裏面成為泉源,直湧入永遠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