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著彼得一班同工的職事,在猶太地的繁殖(二十)

 讀經:使徒行傳九章三十一至四十三節。

召會的建造與繁增

在三個省分

 行傳九章三十一節說,『那時全猶太、加利利、撒瑪利亞遍處的召會得平安,被建造,在對主的敬畏並聖靈的安慰中行動,人數就繁增了。』這節說到猶太、加利利和撒瑪利亞,這三處都是羅馬帝國的省分。猶太在猶太地南部,加利利在北方,撒瑪利亞在南北之間。這三個省分都有召會。因為這時召會只開展到猶太、加利利和撒瑪利亞省,而且『全』字也包括一切有召會存在的地方,所以這裏用單數的召會,含宇宙召會之意;不過在這三個省分的各城裏,必定有許多召會,就著地方的意義說,可以稱為眾召會。


 猶太人視猶太為最好的省分。他們認為加利利是受藐視的地區,撒瑪利亞是滿了攙雜的地區。所以,在耶路撒冷的猶太人藐視加利利,也棄絕撒瑪利亞。但我們在九章三十一節看見這三個省分的召會被視為一個。這節說到『全猶太、加利利、撒瑪利亞遍處的召會。』我相信聖靈感動路加用這種特別的寫法,是要指明不管耶路撒冷的猶太人怎樣藐視加利利,棄絕撒瑪利亞,在那些地區興起的召會卻應當視為一個召會。就地方的一面說有眾召會;但就宇宙的一面說,這些召會乃是一個召會。這裏我們看見,召會在宇宙中是一的基本啟示。



彼得的職事與掃羅職事的初階

 行傳一章是獨立的,論到豫備。然後二章有繁殖的開始。二至五章是一段,論到彼得繁殖的職事。二章有彼得在五旬節那天,所釋放的第一篇信息;然後在三章,我們看見彼得為一個生來瘸腿的人所行的神蹟。彼得根據那個神蹟,釋放了另一篇信息,記載在三、四章,這與五章所發生的事有關。所以,這四章形成一段,論到彼得繁殖的職事。

 六章開始於七位執事的選立。司提反在這七位當中,乃是話語的教師。七章記載司提反的教導。七位執事中的另一位是腓利,他是傳福音者。八章記載這位傳福音者傳講的工作。

 司提反遭受逼迫,至終被治死。一個名叫掃羅的青年人在那次逼迫中有分。司提反的事例使猶太首領被激動起來,逼迫跟從耶穌的人。八章一節論到這事說,『就在那日,在耶路撒的召會大遭逼迫。』接著聖經又告訴我們:『掃羅卻殘害召會。』(徒八3。)這指明掃羅是逼迫跟從耶穌者一個主要的帶頭人。但是這位帶頭的逼迫者在從耶路撒冷往大馬色的路上得救了。他不僅得救,也成了有力的傳講者,正如九章二十至三十節的記載所指明的。

 掃羅悔改,成為有能力的傳講者,這並不表示彼得的職事結束了。在掃羅傳講的記載之後,彼得立刻回到幕前。不過,地點不在猶太,而在離該撒利亞不遠的地方。我們已經看見,這地方成了踏腳石,讓彼得進入外邦世界,為外邦人開啟進入神國的門。

 讀使徒行傳的人,也許覺得很難將這卷書分段。我們研讀使徒行傳,可以把六至十一章看作一段。在這一段裏,我們看見掃羅初階的職事與彼得的職事調在一起。雖然這兩個職事調在一起,在這幾章裏,彼得的職事還是主要的。

 我們將會看見,掃羅的職事是漸漸進來的。彼得往約帕去,那地就成了通往該撒利亞之外邦人的踏腳石。這是為要得著外邦人的豫備,使將要成為外邦人使徒的掃羅,可以開始他向外邦人的職事。雖然在六至十一章,彼得的職事還是主要的,但他已逐漸開始退場。在這幾章裏,掃羅也逐漸進場。我們首先在七章末了聽聞掃羅的事,那裏告訴我們,為司提反被石頭打死這件事作見證的人,『把自己的衣服,放在一個名叫掃羅的青年人腳前。』(徒七58。)這指明保羅是以逼迫者的身分進場。在九章,這逼迫者悔改,成了有力的傳講者。到行傳九章末了,掃羅開始踏進他的職事。我們看見,他向外邦世界的職事在十三章確定且得勝的開始了。到了那時,保羅就完全進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