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九點的課,害我得好早起床熱手Orz

  今天把Martinu聽完,還有時間聽完了Bach,Collot沒有說太多,他似乎很喜歡我的音樂。Bach的Gigue小整理了一下,不過大部分是弓法的問題,因為cello suite並沒有留下Bach本人的手稿,但有四個人的手抄本,至於要選哪個Collot說得等我自己以後慢慢研究Orz……反正現在還是照Tasso的練吧v_v

  Plancade在隔壁幫小提琴伴奏。因為11點還要上五重奏,我得保留一點體力,不能練太久,所以就進去聽了一下。當然,也是想聽他彈。小提琴教授Saschko Gawriloff的感覺就和另外兩位教授截然不同──有點跩XD……聽到一個拉的蠻好的德國女孩拉Beethoven的Romance,還有Gawriloff的另一位日本學生拉的西貝流士,不過說實在我完全不喜歡,對我來說他拉得實在太硬邦邦了,但Gawriloff卻說很好,我實在不太了解德國人的觀點Orz

  去摸了一下五重奏。接近11點鐘準備回去上課,又經過小提琴教室,Plancade看到我就走出來聊了兩句。他真的很Gentil,鼓勵我,說我有好好聽鋼琴,我也告訴他我真的很高興能跟他合作(真是完全在客套的兩個人XD)。後來我問他關於星期六他的雙鋼琴音樂會的事,不過顯然票務他是沒有經手的,所以還是得打電話問主辦單位。如果還有票的話就能搭Mireille的便車去聽囉^0^

  五重奏再修了一些細節的地方。要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練到穩定真是大考驗Orz。基本上沒有時間把ensemble練得很精緻,我只希望不要出大錯就好了XP。

  午餐Plancade終於和我們一起吃了(哎唷,再繼續寫他下去真的要改名花痴日記了:p),雖然坐得不遠,不過沒什麼交談。倒是Collot最後坐在我斜對面,問我來法國多久了、說我法文說得不錯(天知道我上課有多少次都是用猜的Orz)等等的;他顯然早知道我在Bordeaux跟Tasso學琴了,因為早上他提到波爾多音樂院的樂團分部老師Minali-Bella,中午又提到一次(果然是他的得意門生呀~)。下午要合伴奏,Collot覺得Brahms不用再聽,而我也很想跟Plancade合Martinu(這樣可以增加我練琴的效率XD),於是下午就不合Brahms,上Martinu。

  Martinu沒上過台,真的會比較不穩Orz。當然還有一個令我綁手綁腳的原因是Collot一直覺得我的第二樂章拉得太快,以致於他後來修的速度令我很不習慣、很難拉(不過這說不定正是Tasso一直覺得我處理得太激動的原因v_v),我也感覺得到Plancade在拉著我的速度,幫著我不要不小心快起來。不過我想最厲害的是他看起來是在視譜,第三樂章速度這麼快音又一堆的伴奏幾乎能抓到九成,真是超刺激,合得很過癮XD。合完繼續留在教室聽Julien的Mächenbilder。第二樂章的節奏很不好抓(因為每組要拉得一樣、有相同的articulation),還有很多地方得跟鋼琴完全對在一起,真的不簡單。

  聽完課約了明天的上課時間就準備離開。其實今天合伴奏的時間不長,所以很多Collot再補充的東西沒有時間讓我試第二次,總覺得還沒作到好,不是很滿意今天拉的……Plancade問我怎麼了,我說覺得自己今天沒有拉得很好,他問了一些關於里昂考試的事,還問我知道不知道伴奏是誰,最後才想起來要客套一下幫我加油,說已經很好了……也許是因為他還年輕吧!真的是一點大音樂家的架子也沒有,這一點讓很多音樂營裡的人都覺得很溫暖。雖然今天沒拉好,不過我還是不後悔選擇這時候合Martinu,再怎麼樣現在緊張也比到考試才緊張要好囉~

  晚餐前本來想去找Odile(拉中提琴的奶奶XD),沒想到她的房間空蕩蕩,鑰匙插在門上,我還以為她換房間,後來才聽Julien和Mathilde說看到她帶著樂器和行李開車走了……我問了常和她一起吃飯的另一個拉小提琴的奶奶Nicole(神奇的音樂營XD),她也不知道怎麼回事,只知道她心情不好,不過她和Odile是舊識,Nicole叫我們別擔心,她說這種情況其實也不是第一次了……Collot幫她改了許多基本的東西,也許老人家自尊心比較強吧……有點擔心她一個人,又傷心的離開,真是遺憾……

  晚上又跑去聽大提琴的課。沒想到在上課的不是大提琴手,大提琴教授竟然在幫那個拉小提琴的13歲男孩上Mendelssohn的violin concerto!最神奇的還不是他能在cello上拉出Mendelssohn的violin Concerto,而是他用盡各種形容帶出那個男孩的音樂,拉到讓人起雞皮疙瘩,真是美極了!他能月很多生動的比喻、想像來教學,真的光聽他上課的示範,就會令人覺得如果這輩子再聽不到這樣的音樂真是令人難過的事……他的音樂有畫面、有生命力,如果要形容我大概還能再寫個三面不止……他給了我很多音樂上的啟示,他的音樂有強烈的穿透力,你能感覺到他唱出的音符直直傳到人心裡……還有一件在這裡學到的事,就是應該要常對著伴奏譜練琴,清楚瞭解每個聲部,想像每種伴奏樂器的聲音(concerto),心裡唱著伴奏的音樂、動機。我想這是很重要的音樂處理方法,不只是直覺式的、而是有意識的分析、全盤了解我們所要演奏的東西,這樣細心處理出來的音樂,難怪要迷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