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的執事(一)

 讀經:哥林多後書三章十二至十八節。

 保羅在哥林多後書先說到職事,然後說到執事。在二章十四節,他將職事比喻為凱旋的行列,慶祝基督的得勝。接著他說到那職事的功用與資格,及其榮光與卓越。在三章十二節至七章十六節,保羅說到新約的執事。按照三章十二至十八節所說,這些執事是為主以祂作賜生命並變化人的靈所組成的。在這幾節聖經中,論到那靈的這兩方面。我們若認識那靈賜生命以及變化人這兩方面,就會看見新約執事的組成。這些執事不是僅僅受了訓練或教導,他們乃是被組成的。

壹 為主以祂作賜生命並變化人的靈所組成


 二 他們被組成的過程

  1 他們的心轉向主,帕子就除去了

 林後三章十六節說,『但他們的心幾時轉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根據十五節來看,『他們的心』必定是指以色列子孫的心。這指明帕子還留在他們心上時,他們的心是遠離主的。他們的心幾時轉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事實上,他們偏離的心就是帕子。把心轉向主,就是把帕子除去。

 你知不知道基督徒為甚麼沒有光,沒有啟示?這是因為他們被又厚又重的帕子遮蔽了。當然,有少數人的心轉向了主。當他們的心轉向主,帕子就除去了,他們也就看見了光。今天許多基督徒都被這樣厚厚的帕子遮蔽了,這是他們中間缺少光的原因。


 那些被組成的使徒,乃是心轉向主的信徒。大數的掃羅就是這樣的信徒。當他在往大馬色去的路上,主耶穌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掃羅的心立刻不自覺的轉向主,呼喊說,『主阿,你是誰?』(徒九5。)他雖然不認識主,卻稱祂為主。他愚昧的呼求主,甚至可以說是盲目的呼求主。我們中間有許多人也作過同樣的事,但後來我們知道發生了甚麼事,我們屬靈的天空晴朗了。

 主向掃羅顯現,掃羅也呼求主之後,他就看不見了。已往他是個宗教領袖,帶領別人逼迫召會。但是他呼求主名以後,需要人來引領他。主耶穌告訴他要進城去,他所當作的事,必有人告訴他。(6。)後來,亞拿尼亞到他那裏去,他眼睛上好像有鱗掉下來。這指明帕子除去了,他得著了光。因著大數掃羅的心轉向主,帕子就除去了。這人接受的光太大了!保羅所有的書信都是因得著這光的照耀而寫的。保羅接受這麼多亮光的原因,乃在於一個因素:他的心轉向主,帕子就除去了。

  2 脫離律法的捆綁,享受主就是那靈

 林後三章十七節說,『而且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裏,那裏就有自由。』而且,或,還有,此外。在心幾時轉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之外,還有主就是那靈,要賜給我們自由。主既是那靈,心一轉向祂,帕子就除去,心也就從律法字句的轄制下得了釋放。

 本段開始於二章十二節,根據上下文,這裏的主必是指主基督。(二12,14~15,17,三3~4,14,16,四5。)這是聖經中一句很強的話,著重的告訴我們,基督就是那靈。三章『十六節的主基督,就是充滿新約,並給與新約活力的那靈;我們是這新約的執事,(6,)其職事是帶著榮光的。(8。)參羅馬八章九至十一節,約翰十四章十六至十八節。』(Vincent,文生。)林後三章『十六節的主是六節那賜人生命的靈,意即這裏所說的「主」,「基督」,「就是那靈」,是與聖靈相同的:…這裏的基督就是基督的靈。』(Alford,阿福德。)『那整個變化並內住的靈,就是基督自己。「主就是那靈」。』(Williston Walker,華爾克。)


  3 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

 保羅在林後三章十八節繼續說,『但我們眾人既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就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這裏的『但』指明我們信徒與以色列人不同。他們有帕子遮蔽,但我們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就漸漸變化成為與主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


 根據十八節,我們就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觀看是我們自己看主,返照是叫別人經過我們看主。我們就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既是這樣,我們的臉就當完全沒有帕子遮蔽,叫我們看得清楚,返照得正確。


  4 漸漸變化成為主的形像

 我們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祂就用祂的所是及所作的元素,灌注我們。因此,我們就藉著祂生命的大能,憑祂生命的素質,漸漸新陳代謝的變化,而有祂生命的形狀;並且主要的藉著我們心思的更新,(羅十二2,)漸漸變化形像,成為祂的形像。漸漸變化,指明我們是在變化的過程中。

 生命的構成包括生命的素質、生命的能力、和生命的形狀。每一種生命都有這三項─素質、能力和形狀。譬如,康乃馨花有其素質和能力,因此就形成一定的形狀。當康乃馨以其生命的素質,憑其生命能力長大時,就形成一種特別的形狀。神聖的生命也是這樣。這種生命有其素質、能力和形狀。神聖生命的形狀就是基督的形像。因此,在林後三章十八節我們有一個思想,就是漸漸變化成為同樣的形像,意即我們要成為基督的形像。根據這個事實,也根據保羅所用的變化一辭,我們說到新陳代謝的構成。這個說法,乃是根據變化成為基督的形像這個觀念。

 根據林後四章所說,我們乃是器皿。我們這些器皿需要有沒有帕子遮蔽的臉。這就是說,我們需要向神聖的生命連同其能力、素質和形像敞開。我們這樣向主敞開,祂這賜生命的靈就會進到我們全人裏面,將祂生命的素質灌輸到我們裏面,藉祂生命大能在我們裏面運行,把我們塑造成祂的形像。這就是生命的構成,使我們成為新約的執事。

 三章十八節的形像,乃是復活並得榮之基督的形像。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意即我們漸漸被模成復活並得榮的基督,使我們與祂一樣。(羅八29。)

 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就是從一種程度的榮耀,到另一種程度的榮耀。這指明在復活裏,在生命裏往前的過程。這變化是如同『從主靈』變化成的。『從』指明變化是從那靈發出的,不是由那靈引起的。

 主靈可視為複合的名稱,就如父神、主基督等。這辭再次有力的證明並證實,主基督就是那靈,那靈就是主基督。本章啟示這靈是書寫的靈,(林後三3,)叫人活的靈,(6,)盡職的靈,(8,)使人自由的靈,(17,)以及變化的靈。(18。)這樣一位包羅萬有的靈,對於基督的眾執事,以及他們為著神新約經綸的職事,是極其重要的。

 使徒說過新約的職事以後,繼續說到新約的眾執事。從十二至十八節,他首先描述新約的眾執事乃是心轉向主的人,他們的臉沒有帕子遮蔽,他們享受是靈的主,使他們脫離律法的轄制,並且他們觀看並返照主,漸漸變化成為主的形像。藉著這變化的過程,他們就給那靈用基督身位和工作的元素,構成基督的眾執事。因此,他們的所是乃是出於基督,並用基督所構成;他們的職事乃是將基督供應人,用包羅萬有的基督這內住、賜生命的靈,灌注他們。所有的信徒都該效法他們,成為同樣的人,並且完成同樣的職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