釘十字架的基督

 讀經:加拉太書三章一節,一章四節,二章二十節,三章十三節,二章二十一節,十九節,五章二十四節,六章十四至十五節。

 在前篇信息中,我們說到神的恩。在本篇信息中,我們來看釘十字架的基督。釘十字架的基督與我們享受神的恩大有關係。享受神的恩完全在於基督的釘十字架。


 基督釘十字架,已經活畫在加拉太人眼前,保羅希奇加拉太人怎麼可能忘記了這幅圖畫。那些退回到律法去的人,就與這樣一位釘十字架的基督無分無關了。若是神想要我們守律法,而我們也能彀守住律法的話,基督就不需要釘十字架了。為此,保羅在二章二十一節宣告說,『義若是藉著律法得的,基督就是白白死了。』加拉太三章一節是二章二十一節的直接延續。基督當然不是無緣無故釘十字架的。反之,祂乃是為了一個極大的目的而被釘。事實上,十字架是神在祂經綸中作為的中心,正如基督自己是神經綸的中心。在神經綸的完成裏,十字架乃是中心。離了基督,神的經綸就沒有中心;沒有基督的十字架,神經綸的作為就沒有中心。因此,神經綸的完成,完全在於基督的十字架。十字架乃是神在宇宙中完成祂經綸之作為的中心。


貳 為我們捨了自己,為要將生命分賜給我們,並在復活裏活在我們裏面,好釋放我們脫離律法下的轄制

 基督被釘十字架,為我們捨了自己,好將生命分賜給我們,這完全是積極的;然而對付罪以及救我們脫離邪惡的世代乃是消極的。在積極一面,釘十字架的基督將神聖的生命分賜給我們,好使祂能彀在復活裏在我們裏面活著,並釋放我們脫離律法下的轄制。(二20。)基督藉著祂在十字架上的死,將神聖的生命釋放出來並分賜到我們裏面,使祂能在復活裏在我們裏面活著。

 基督若不釘十字架,就不可能進到我們裏面。一位『生的』、未經過過程的基督無法住在我們裏面。在基督進到我們裏面並住在我們裏面之前,祂必須先對付我們的罪和我們墮落的性情。這個舊『我』,這個沒有神的『我』,必須受對付。為了要對付『罪』,以及我們墮落的天性,基督必須釘十字架。這些消極的事物對付掉了,基督纔有路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並在我們裏面活著。因此,基督在我們裏面活著,是基於祂在十字架上的死。

 不僅如此,現今在我們裏面活著的基督乃是在復活裏的基督。基督若沒有被釘死,祂怎麼能復活呢?這當然是不可能的。並且基督若不是在復活裏,祂也無法活在我們裏面。惟有復活的基督,經過過程的基督,經過成為肉體、人性生活、釘死並復活的基督,纔能住在我們裏面。基督所經過的過程,使祂有立場、有路進到我們裏面,並在復活的生命裏活在我們裏面。『生』的基督絕對無法成為我們的生命。那作我們生命並活在我們裏面的基督,乃是經過過程的基督。藉著祂釘十字架,祂對付了我們的罪和我們墮落的性情。現今,基於祂釘十字架所成就的工作,祂在復活裏活在我們裏面。這清楚指明,十字架乃是神為著完成祂經綸之作為的中心。


陸 叫我們與祂同釘十字架,使我們能把我們的肉體釘在十字架上

 藉著基督釘十字架,我們也與基督同釘十字架。這使我們能把我們的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都釘了十字架。(五24。)換句話說,我們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使我們得以釘死我們的肉體。

 我們都受到舊人、己與肉體的困擾。羅馬六章六節說到我們的舊人(不是我們的肉體),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加拉太五章二十四節說那屬基督的人,已經把肉體釘了十字架。這一節不是說凡屬基督的人,已經把他們的舊人釘在十字架上;然而,也沒有一節告訴我們『己』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二章二十節的『我』不是指著『己』說的;乃是指舊人,一個沒有神的人。因此,不是我們的己,而是我們的舊人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不但如此,按照五章二十四節,我們的肉體也必須被釘死。基督已經釘死了舊人,而我們這屬基督的人也必須釘死肉體。我們能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釘在十字架上,乃是基於我們舊人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的事實。若是基督沒有被釘死,我們怎能釘死我們的肉體呢?當然不能。

 我們需要對舊人、己和肉體,有清楚的領會。我們不需要對付舊人,因為舊人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但我們需要天天釘死我們的肉體。我們日常生活的難處不是從舊人來的,而是從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來的。因此,基於我們的舊人藉著基督的死受了對付這事實,我們必須實際的釘死我們的肉體。

 我們要看見羅馬六章六節與加拉太五章二十四節的不同,這是很要緊的。在五章二十四節,保羅不是說凡屬基督的人是已經把舊人釘了十字架。他說他們已經把肉體釘了十字架。不僅如此,我們需要看見沒有人能把自己釘十字架。要用釘十字架來自殺是不可能的。為這緣故,我們要釘死我們的舊人─我們的舊『我』─乃是不可能的。雖然我們不能釘死舊人,但我們卻能釘死肉體。這不是自殺。舊人的釘死,必須由別人來完成,但肉體的釘死必須由我們親自來執行。

 那麼我們怎麼來對付己呢?我們必須背起十字架來否認己。這個己已經在十字架上了,讓我們把牠留在那裏,不讓牠下來。讓己留在十字架上,就是背十字架。


 基督的十字架乃是釘死肉體與否認己的根基。我們藉著基督復活的生命,就能彀釘死肉體,並把己留在十字架上。當基督釘死時,我們也一同被釘死。現今基督在復活的生命裏活在我們裏面,我們也活在祂裏面。我們有基督的釘十字架作根基,現今纔能在祂復活的生命裏釘死肉體並否認己。


 回到律法去乃是離開基督並離開十字架,這樣作就是廢棄了神的恩。我們要看見基督的十字架為我們成就了甚麼,這是極其重要的。藉著十字架,基督救贖我們脫離罪,把我們從現今這邪惡的世代救出來,並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藉著十字架,基督滿足了律法義的要求,使我們能成為義的,並且祂使我們能向律法死,叫我們可以向神活著。藉著基督的釘十字架,我們現今有立場可以釘死肉體,並且有路可以從世界中分別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