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藉著保羅一班同工的職事,在外邦地的繁殖(七)

 讀經:使徒行傳十五章一至三十四節。


上耶路撒冷見使徒和長老

 保羅、巴拿巴和其他幾個人去到耶路撒冷的使徒和長老那裏,不是因耶路撒冷是神行動的總機構,也不是因在耶路撒冷的召會是總會,控制其他的召會,乃是因耶路撒冷是割禮這異端教訓的源頭。為了解決問題,根絕難處,他們必須到源頭去。按照神新約的經綸,神在地上的行動沒有總機構,也沒有總會,像天主教在羅馬的教會控制別地方的教會一樣。在神新約的經綸裏,神行動的總機構是在諸天之上,(啟四2~3,五1,)並且管治眾召會的,乃是召會的元首基督。(西一18,啟二1。)

 十五章三、四節說,『於是召會送他們起行,他們經過腓尼基、撒瑪利亞,詳述外邦人轉向神的事,叫眾弟兄都甚喜樂。到了耶路撒冷,召會和使徒並長老都接待他們,他們就述說神同他們所行的一切事。』保羅、巴拿巴和其他幾個人上耶路撒冷去,不是他們個人的行動,乃是召會的行動。他們沒有在召會之外單獨行動,乃是在召會裏,與召會一同行動。這是基督身體的行動。


沒有階級組織,乃由聖靈主時

 同樣的,保羅和巴拿巴沒有把彼得和雅各看作高級長官。若是這樣,就有階級組織的存在。但那裏沒有階級組織,尤其彼得並不是『教皇,』如天主教所不實宣稱的。

 在十五章這裏,有宇宙召會的使徒與耶路撒冷地方召會的長老,所舉行一次獨特的會議;在主地上新約的行動裏,這兩班人都是領頭的。會中沒有主席,主持者乃是聖靈,(徒十五28,)那是靈的基督,召會的頭,(西一18,)萬人的主。(徒十36。)七節說,『辯論已經多了,』指明會中人人都有說話的自由。他們下斷案是基於:(一)彼得作的見證;(徒十五7~11)(二)巴拿巴和保羅所說的事實;(徒十五12,)(三)雅各所下的結論。(徒十五13~21。)雅各因著他的虔誠所給信徒的影響,在耶路撒冷的使徒和長老中間乃是領頭的。(徒十二17,二一18,加一19,二9。)

交通的記載

 有人認為行傳十五章的聚集乃是召會的第一次大會。這是錯誤的領會。這裏沒有大會,只有聖靈所主持,為著交通的聚集。後來聖經說,『聖靈和我們,認為…。』(徒十五28。)那裏沒有投票,也沒有獨裁或民主。獨裁與民主不該存在於召會生活中。反之,召會生活中只該有在那靈裏的交通。行傳十五章就是這類交通的記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ti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